经济全球化下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1 03:32:19

经济全球化下行政管理论文

1.由权力主导型转变为规则主导型行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社会经济环境变化迅速,社会需求呈现多元化,政府很难同计划经济时代那样向社会提供垄断性服务。政府被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治理运作的基本规则,应从以往单纯的强制性运用行政权力进行干预,逐渐转变为通过制度供给,引导公共服务对象按照政府规范实施行为,即由权力主导型转变为规则主导型行政。

2.由管制型行政转变为服务型行政。随着政府管理的国际化以及公共行政职能的加强,政府的基本运作方式,政府与市场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重新界定政府公共部门的管理职能,并且将其部分职能进行市场化,即便是那些必须由政府承担的公共职能以及所需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府也必须强调以社会公众至上,公共行政绩效的评价指标是政府的效率、服务质量、公共责任以及社会公众的满意程度,力求以较低的成本提供给社会公众最有效的服务,政府的公共行政不再是管制型的行政方式,而是服务型行政。

3.由人治型行政转变为法治型行政。我国政府是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我国能否忠实的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所做出的承诺,我国政府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指定的规则,逐步改进我国市场准入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律条件,经过一段时间的过度,逐渐达到国际标准。

4.由暗箱性行政转变为透明型行政。我国作为WTO的成员质疑,要遵守WTO的基本规则,确保贸易政策法规的统一性和透明度。透明度原则是WTO对我国政府行政管理提出的强制性要求。我国政府在入世设定书中承担了更多的有关透明度方面的义务,这要求我国政府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但在事实上,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现状与其所要求的透明度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为了保证政府透明度义务的事实,就必须建立以及完善政府工作信息的公开制度,推进政府行政执法程序的公开化,减少直至消灭暗箱操作现象的存在,实现政府行政的透明性,

5.从全能型行政转变为有限性行政。全能型政府实质上就是无限型政府,政府治理取代社会自治模式,通过计划手段管理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政府职能应由原来的无所不包、无所不做转变为弥补市场的不足,做市场不能做到的事情。只有将直接管理转为间接管理,从微观管理转向宏观调控,由单一强制的行政手段转为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努力实现政府管理职能的根本转变。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公共管理的基本模式,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对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是我国政府改革转型的目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地蓬勃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上经济全球化中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竞争压力,都要求我国与时俱进改进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只有根据本国国情的需要以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步伐不断调整政府行政管理的职能,完善健全政府行政管理机制,才能维持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作者:郭潇潇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