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社会保障影响劳动就业

时间:2022-02-06 03:49:14

小议社会保障影响劳动就业

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在就业方面的一些弊端

(一)社保覆盖面不够大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在各地区之间没有完全做到统一,这样的现状,使得经济发展相对较弱的地区,社保覆盖不够,支出水平也较低。劳动者会因此向那些保障健全的地区流动,从而使得中西部地区劳动力贫乏,而劳动力缺乏又会使这个地区消费不足,企业发展跟不上,导致就业岗位的减少,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二)缺乏灵活性

我国各省份地区之间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一致,城市与农村也不一致,这就导致了社会保障制度不统一,在劳动者流动时,保障跟不上,阻碍了各区域之间的灵活就业。这样,就会造成一部分劳动者意识不到社保的重要性,放弃自己的利益,从而影响保障制度的推行。

(三)失业保险的功能没有全面体现

虽然在就业中的劳动者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现行的失业保险制度在对失业者的就业促进方面,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除了能够在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上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但这部分人群失业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缺乏职业技能,缺少就业信息,这才是导致他们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失业保险制度要从这些方面入手,增强失业人员的岗位竞争力,才能最终促进就业。

二、制定政策,发挥社会保障对就业的积极影响

(一)深化制度改革,扩大保障范围

要做到这一点,首要打破区域壁垒,统筹城乡规划,让社会保障制度在我国实现全面覆盖。社保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和法制的推行,要让社保工作更规范和更制度化。社会保障工作者还要注意做好一些社会底层人员的保障工作,把社会保障落到实处。

(二)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增加财政占比,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社会保障的发展却明显要落后得多,造成这种情况一是政策支持不够,意识不到社会保障对就业以及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二是我国目前财政能力有限,负担不起这么全面的保障。但无论哪一种原因,适当的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GDP中的占比,都能对处理好社会保障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平衡,起到积极作用,从而维护经济与社会的稳定发展。

(三)完善保险制度,发挥保险功能

我们的失业保险要充分发挥在引导就业方面的优势,扩大就业需求,保险金的支付体系也要得到优化设置,不能闭门造车,国外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大量的经验,我们要引入其中一些比较成功和成熟的方案来吸取经验。失业保险对再就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的支出要在保险金当中占据一定比例,通过一些积极有效的有段,帮助下岗人员丰富就业技能、重塑信心,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到岗位上去,为社会创造价值。

(四)完善社保管理体系

社会保障工作因为涉及到的人数众多,所以业务量也比较大,但是从业人员和业务窗口却相对较少,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因此,就要从软件硬件两方面提高社保管理水平,一方面,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有统一的服务中心,让劳动者在办理社保相关手续的时候,能够得到快速的反应。

(五)社保费率要有弹性

经济运行具有周期性,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社保费率在制定时,就要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的规律,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来做出正确的应对。因为社会保障与劳动就业是相互影响的,所以利用这一点,在市场需求增多,给予不足的时候,提高社会保障金费率;反之,如果需求减弱,而供给过多,就减少费率,这样的弹性费率,就充分起到了调节作用。

(六)退休制度人性化

我国正在逐步成为一个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险也要适应这种变化,做出一些改变,否则其会对我国的财政造成不良影响。科学的调控退休人员的退休年限,对不同岗位的人员,采取灵活的方式制定措施,例如对一些学术人员,适当延长工作年限,这样就可以在劳动力供需关系之间起到协调作用,而劳动市场的供需平衡,就能令供给问题得到缓和,就业岗位增加,让专业人才发挥应有作用,年轻人也能得到良好的择业机会。

三、小结

我国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国情,同时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减弱社会保障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强化其对就业的调控作用,并提升整个社会保障的服务作用与水平,让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作者:谭伟杰单位:白城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