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5 10:12:15

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逐渐接受并开始应用电子信息技术,信息化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企业管理也不例外。但是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也给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由于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信息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企业应当加大管理信息安全的力度,并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本文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化的企业管理进行了分析,并依据实际状况提出了在电子信息技术层面加强企业信息安全管理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安全性的提升。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安全管理;可持续发展

1引言

传统企业想要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依旧拥有良好的发展动力,需要响应国家的科学兴国政策,及时引进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相比于传统的管理方式而言,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更加快捷高效,电子信息技术的特性也使其在企业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良好的应用。而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层面上的运用,在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中国的企业已经具备了更深的信息化程度。但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也给企业的信息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信息的安全性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近些年来,由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疏漏导致的企业信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商业机密泄露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之外还会影响企业之后正常的经营发展。所以,增加对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使用技术手段增加信息管理的安全性,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效用是企业管理人员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2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效用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逐渐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和应用。但是基于实际状况可知,还存在着一小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企业管理模式信息化的优势和重要性,导致企业的发展速度难以跟上时代的进步,逐渐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及在行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后续的生存和发展都难以为继。另有一部分企业虽然向大型企业学习,增加了管理体系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但是没有理解到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实质,也缺乏对电子信息技术的了解和掌握。这也导致了虽然应用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是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3企业信息安全管理的漏洞(1)管理人员缺乏安全防护意识。虽然建立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实际的管理工作还是需要工作人员的参与。管理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是企业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从实际状况来看,不少管理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匮乏,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部分管理人员及员工没有正确的企业安全管理意识,认为企业的信息安全完全由IT部门所负责,与自己无关,这样的观念使得部分企业员工及管理人员都严重缺乏管理信息安全的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信息安全,甚至导致商业机密泄露的事故发生;第二,企业应用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是却忽略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缺乏规范的措施来防范信息泄露事故的发生;第三,部分企业虽然设立了信息安全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这一制度并未得到落实。这些都是造成企业信息安全管理薄弱的因素,由此可见,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防护意识,对于企业信息安全管理是非常有意义的。(2)管理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很多安全漏洞,这些漏洞都威胁着企业的信息安全,一旦有心怀不轨的技术人员利用这些漏洞盗取商业信息并以此获利,这将不可避免地给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未来的正常发展带来严重的危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信息管理的安全漏洞甚至会成为同行的攻击目标,最终导致行业内出现恶性竞争。因此,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系统的技术含量,及时发现并弥补安全漏洞,有助于企业健康长久的发展。

4提升信息化管理模式安全性策略

(1)增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上文提到,工作人员对信息的安全防护意识是维护企业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所以企业想要更好的开展信息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中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计算机依旧需要人力操控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员工规范的操作计算机并充分重视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提升工作的有效性,确保管理系统能够提供应有的价值。此外,企业的管理人员还应当增强管理企业信息安全的力度,组织企业员工进行信息安全意识的培养,员工信息安全防护意识的提高能够有效的降低信息泄露事故的发生概率,更好的保护企业信息的安全。(2)增强管理系统防火墙。为了应对管理系统中的安全漏洞,企业可以通过应用防火墙技术来保护企业信息安全。防火墙技术是专门设计应用于保护计算机软硬件安全的,通过对访问权限的管理实现实时监测入侵行为,无死角的保护企业的信息安全。防火墙技术还设有报警机制,当发现病毒的存在时报警机制就会被触发,同时开启保护模式确保计算机软硬件的安全,企业的信息中心也可以通过防火墙的预警来做好预防工作。防火墙技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自行下载更新补丁,确保能够满足保护系统安全的需求,为企业的信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3)开发安全网络平台。企业安全网络平台的开发和建立也是提高企业信息安全性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这样的网络平台可以组合不同企业间的共同信息,同时,它还可以保证不同企业信息的唯一性,维护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平台中还应当配置专业的杀毒软件,定期整顿网络平台的环境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全面扫描计算机系统,将无用的软件和垃圾及时清理出去,保证企业的信息安全,为企业长久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5结束语

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和应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信息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更高效的完成日常的运营工作,同时也为企业获取了更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企业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尚未完善,严重影响着企业的信息安全威胁着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尽快完善这一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推动企业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向荣.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1):240.

[2]邓工科.试论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信息科技,2018,2(10):161-162.

[3]黄雁.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世界,2018(19):55-56.

作者:杨立营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