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划生育服务中农村妇科病预防

时间:2022-10-11 10:55:29

浅谈计划生育服务中农村妇科病预防

【摘要】目的探讨计划生育服务中农村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情况。方法选取本地区150名农村妇女为研究对象,通过自制调查问卷对其进行健康调查;对调查对象进行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指导,6个月后,再次对其自制调查问卷进行健康调查。比较前后两次的问卷调查结果。结果首次农村妇女健康调查,150名农村妇女健康知识知晓率为54.7%(82/150)、健康生活习惯合格率为42%(63/150)、妇科疾病发病率为52.7%(79/150)、合理用药率为23.3%(35/150);第二次农村妇女健康调查,150名农村妇女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3.3%(140/150)、健康生活习惯合格率为68%(102/150)、妇科疾病发病率为7.3%(11/150)、合理用药率为56.7%(85/150)。两次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计划生育服务中加强对农村妇女的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指导,能够使其掌握妇科病预防指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降低妇科病发病率。

【关键词】计划生育服务;农村;妇科病预防;合理用药

妇科疾病患者色斑多、面容晦暗,白带异常、月经紊乱等症状明显,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具有严重影响。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加强对农村妇女的妇科病预防知识教育和合理用药指导,对于降低农村妇女妇科病发病率、提高其生活质量等具有重要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地区150名农村妇女为研究对象,均为已婚,年龄24~65岁,平均年龄(33.5±2.4)岁,其中有生育史108名、尚无生育史42名,学历:小学32名、初中66名、高中52名。对150名农村妇女实施健康调查发现,119名妇女患有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妇科病,以子宫肌瘤、宫颈炎、阴道炎和盆腔炎等妇科疾病类型为主,52例患者有过临床治疗经历,但因后期用药效果不理想,导致病情多次反复发作。150名农村妇女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均接受健康教育,且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通过自制调查问卷对其进行健康调查,对150名农村妇女的日常生活习惯、健康知识以及妇科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方面的掌握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在妇科检查中,统计分析150名农村妇女的妇科疾病情况,询问其是否去过医院治疗、治疗效果如何以及合理用药、疾病复发情况等,据此完善调查表内容。对调查对象进行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指导,6个月后,再次对其自制调查问卷进行健康调查,调查项目与前次一致。比较前后两次的问卷调查结果,并整合两次调查内容,建立数据分析表格,计量相关比较数据等。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6.0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首次农村妇女健康调查,150名农村妇女健康知识知晓率为54.7%(82/150)、健康生活习惯合格率为42%(63/150)、妇科疾病发病率为52.7%(79/150)、合理用药率为23.3%(35/150);第二次农村妇女健康调查,150名农村妇女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3.3%(140/150)、健康生活习惯合格率为68%(102/150)、妇科疾病发病率为7.3%(11/150)、合理用药率为56.7%(85/150)。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对农村妇女实施妇科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以及合理用药指导后,农村妇女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习惯合格率及合理用药率显著提高,而妇科疾病发病率则有显著降低。两次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科疾病在妇女群体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尤其是已婚妇女的发病率高,妇科疾病是患者的生殖系统因为感染导致阴道炎症和宫颈炎症等不同类型的妇科疾病。在我国的农村地区,由于生活方式差异以及农村妇女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农村妇女对妇科疾病的预防、治疗知识掌握不足,自身在日常生活中也未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导致妇科病发病率高。计划生育服务中加强对农村妇女的妇科病预防知识教育和合理的用药指导,能够促使广大农村妇女掌握更多的妇科病预防知识,使其在健康教育中,了解不同妇科病的发病因素以及防治措施等。计划生育服务中农村妇科病预防知识宣传,能够帮助更多农村妇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降低妇科病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赵君,代巧云,张宏光,等.全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化平台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7,25(08):514-518.

[2]刘晓霞,王菊红.计划生育服务中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J].中国农村卫生,2017,(13):54+53.

[3]郑红.计划生育服务中农村妇科病预防及合理用药[J].中国医药科学,2013,3(08):179-180+204.

[4]陆佩霞,李如职,何伟铜,等.妇科病普查普治、计划生育和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新模式[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07):364-365.

作者:刘君丽 单位: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保健与计划生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