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9-11 10:51:06

浅谈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

人口计划生育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任务,而要确保任务的有效达成,除了需以正确方针、稳定的政策以及有力的措施作指引外,尚需全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而,为确保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序开展,首先便应由人民群众的思想方面入手,做好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进而以积极的态度来配合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以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并最终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

1思想政治工作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作用

人口计划生育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任务,而要确保任务的有效达成,除了需以正确方针、稳定的政策以及有力的措施作指引外,尚需全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主要是因为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具体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1.1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针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以及小康社会构建的重点,唯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方能促进我党于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发展。以此同时,围绕我国的基础经济建设,也唯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方能促进党内与社会力量的团结,进而在克服建设困难的同时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步伐,从而彰显我党的先进领导力。

1.2思想政治工作对计划生育工作的作用

当前,针对我国所提出的计划生育政策,可利用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合情合理、热情服务的方式来加以落实。通过对广大育龄妇女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能积极相应计生政策的号召,做好定期的检查与检测工作并主动配合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以及避孕节育等,从而树立正确的生育观。与此同时,计划生育部门也应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进而以良好的服务意识来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与水平,以促进各项计划生育政策能可得以有效落实。最后则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计划生育队伍,以确保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有效完成。

2新时期做好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可行性策略

为了能够全面提升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便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2.1大力加强对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宣传虽为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基础,但该工作所能起到的作用却极为重要。因而作为计划生育政工部门,应坚决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对政工宣传内容予以进一步的丰富,计划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实离不开前期的有效宣传,因而工作人员在开展宣传工作室,除了要重点宣传最新的生育、人口、奖励等政策外,尚需积极将和谐文化以及党的思想政策渗透其中,从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计划生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如此方能吸引更多群众关注,进而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第二,以多元化的方式开展计划生育宣传,为进一步扩大宣传的深度与广度,相关部门可在利用电视、广播以及传单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等新媒体的作用,从而扩大宣传的效果与影响力。第三,宣传效果的强化,一方面,相关部门可制定科学、完善的考察体系,将宣传效果纳入对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业绩的考察范围;另一方面则是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宣传氛围,是群众愿意深入了解计生相关政策,以逐步打消村民“养儿防老”的传统生育观。

2.2提升计划生育政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由于计划生育政工工作的开展质量与相关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因此要想切实提升计划生育政工工作效果,关键便在与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人员素质。首先,作为工作人员应当以不断进步的态度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个人素质,对国家最新计划生育政策的及时掌握,并与之后的实际工作过程中灵活运用与实施各项相关政策。如针对2015年开放的“二孩政策”,作为政工工作人员并应及时了解并主动与之接触,做到对政策的充分理解。其次,作为计划生育政工部门,应针对所有工作人员展开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其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一些基本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工作方法,以强化工作人员的现代工作理念。最后,为更好的满足时展需求,作为政工工作人员也需掌握一定的计算网络信息技术,从而利用网络信息及护送,加强于网络方面的宣传,从而在扩大计划生育观影响深度与广度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综合职业素质。

2.3依法管理、违法必究,确保政工工作效率

计划生育不仅是一项具有严肃政策性的任务,更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因而于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一丝的懈怠与轻视,并遵守违法必究、依法管理,方能确保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与此同时,就计划生育政工部门而言,其所开展的一切计划生育工作均需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来实行。首先则是应对当前的政工工作制度予以进一步的完善,而针对工作制度的完善,除了需制定科学的政工工作流程外,尚需对具体的工作内容予以明确,由此为政工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其次则是要坚强对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监督与惩戒,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无论工作人员所犯情节轻重均应给予适当的处罚。最后则是要不断创新管理的方式方法,如此才能在确保计划生育政工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实现高效行政。

2.4巧用“微笑服务”和“说服教育”感化群众

任何一项工作的落实终究在人,加之计划生育政工工作需积极与人民群众展开沟通,因而为提升政工工作的工作效率,首要便是以“微笑服务”的态度以及“说服教育”的方式来感化群众。作为计划生育政工工作人员,若能始终保持“微笑”的服务态度,势必能增强服务的温暖性,从而达到以情动人的效果。与此同时,计划生育政工工作人员作为人民的公仆,其在服务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到尊重之意,且能进一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灵距离,继而有助于消除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抵触心理,从而达到“微笑服务、高效开导”的目的。其次实则是“说服教育”的方式推动思想真实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于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随时可能陷入各种各样的困境。对此,“说服教育”的目的便是帮助工作人员摆脱这样的困境,进而顺利达到工作目的。当然,巧用说服教育需注重以下两点技巧:第一,以具有可比性的事实来进行教育。正所谓事实胜于雄辩,真实的案例往往更能打动人的内心,因而针对部门较为难缠的工作任务,工作人员便可通过列举事实的方式来说服群众;第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人员于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应时刻以民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通过对群众的关爱来达到感化群众的效果。

2.5严格计划生育思政工作考核,以确保计生目标顺利实现

为确保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严格落实,计生单位也应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生育思政工作考核制度,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促进工作人员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完善。首先,针对工作区域进行合理划分,并结合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计生单位应当结合辖区内计生工作的复杂程度以及计生人员队伍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制定工作任务,并对所属辖区进行合理划分,以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计划与任务,进而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其次则是应注定严格的思想工作考核制度,该制度的建立要按时为确保计生思想工作考核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则是结合考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奖励与惩处,以提升其工作积极性。最后,为确保各项计生思政工作的稳步推进,计生单位还应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督制度,定期对计生思政工作的开展状况进行全面了解。以确保服务对象是否对计生生育的认识有所提高,从而让针对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的工作状况评价更加客观、全面。并最终根据结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之后的工作开展进行适当地调整,以确保计生目标的顺利实现。

3结语

总之,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小康社会构建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因而要想切实提升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相关部门需将教育与宣传以及服务等其他工作之间进行有机的结合,以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问题,并以优质的服务态度与感化群众,如此方能促进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终目的的顺利实现。

作者:王学芝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法律援助中心

参考文献:

[1]高勇.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8).

[2]于秀萍.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36):119~120.

[3]张长城.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青春岁月,2014(24).

[4]徐春勇.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社会科学:文摘版,2016(8):296.

[5]龚红文.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五个结合[J].魅力中国,2009(3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