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计划生育与妇产科医生

时间:2022-08-01 11:13:19

刍议计划生育与妇产科医生

1计划生育与信息收集:

人工流产包括负压吸引术和钳刮术[1]。人工流产并发症主要有出血、子宫穿孔、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吸宫不全、感染和羊水栓塞。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认为[2],致使我国近期总体出生性别比超常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B超使用不规范和准入门槛降低,使得相当数量的孕妇做性别鉴定后,有选择性地进行了人工流产。鉴于这种情况,我院建立了B超孕检登记制度,严格了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因此,妇产科医护人员既要认真做好计生手术,又要全面、及时、准确掌握人口出生信息,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强人口出生实名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医疗服务与计生工作两不误。

2母婴安全与实名登记:

我们一方面要做好人口出生实名登记工作,查实孕产妇身份证件。同时,应“以人为本”,不得以证件不全、身份证待定等任何理由将要求住院分娩或者临产的孕妇拒之于妇产科门外,要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同时,做好人口出生实名登记工作。

3优生服务与孕性检查:

优生:顾名思义,就是要生一个健康的孩子。优生的目的,就是出生的孩子体格健康,智能完好了[3]。优生的主要途径是通过产前检查。目前应用的诊断技术:(1)B型超声波诊断,它可直接观察胎儿在子宫内生长情况,测得胎位,明显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先心病、唇腭裂等。(2)怀孕早期取绒毛细胞,直接染色体的提出DNA诊断染色体病和基因病。(3)怀孕中期羊膜腔穿刺术抽羊水,做羊水细胞培养,制备染色体,诊断胎儿性别及染色体病等等。在进行产前检查,孕性检过程中,妇产科医务人员要有计生意识。一是做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病残儿的出生。医疗单位的妇产科专家在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中,做到服务到位,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做好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禁止“两非”的重要性。“两非”是人口计生部门、卫生主管部门的禁止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用B超或其它检测设备及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鉴定胎儿性别;禁止为符合政策生育的怀孕妇女实施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手术。笔者认为,医生按孕检要求开具检查单,B超医生WDT好《孕妇超声诊断仪检测登记表》专门登记,既要认真做好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又要执行计划生育法规政策,维护其严肃性和公正性。既要指导孕妇做好产前检查,预防胎儿的畸形和智能缺陷,又要按计生部门要求做好登记,接受人口与计生部门的全程监督总之,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工作是妇产科医生的职责,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展人口出生实名登记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只要医务人员提高认识,履行职责,才能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的素质。

本文作者:赵羽工作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预防保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