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中的问题及相应措施

时间:2022-10-11 10:01:37

建筑管理中的问题及相应措施

[摘要]建筑管理对于建筑工程安全和居民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都十分重要。本文就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建筑管理的有效方法等方面入手,对如何提升建筑管理进行论述。

[关键词]建筑管理;问题;相应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与之而来的就是全国住房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顺应时代潮流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建筑业也在蓬勃发展,工程的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建筑管理决定了建筑工程成果的关键步骤,但影响建筑管理的因素比较复杂。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建筑管理中存在着许多实际问题,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人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因此,搞好建设项目管理,对民生有着重要意义。

2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混乱

在目前的很多工程项目中,存在整体工程施工管理不协调的问题。施工管理人员对整体施工管理认识不够,施工组织设计针对性不强,在管理方案的设计时缺少严谨科学的态度,往往都是依据以前的工程管理经验来对本工程进行管理方案的确定。这也就忽略了施工的设计方案、施工环境因素、施工管理方案的可行性等问题,从而导致很多工程不能按期完工、施工过程中材料短缺、施工完成后不及时竣工验收等问题的出现。建筑工程整体管理意识的缺陷,缺乏系统性,不光会拖延施工周期、增加工程成本,还会影响团队协作性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到工程质量。而究其本质,是因为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工作态度不认真,从而造成管理效率低下、工程成本增加。

2.2建筑工程成本不能进行有效地控制与管理

建筑工程中,很多施工过程是不可逆的,就如电器设备的安装,这种不可逆的施工就要有一个合理的、正确的施工管理方案,但在很多工程中,会遇到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方案与实际情况不符,需要临时更改方案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出现就会影响施工进度,在投资大量人力财力后,再继续施工,也会增加施工成本。再有就是很多工程中,若多余的材料很难利用到其他工程中去,就势必造成浪费,这也是成本增加的一大原因。这些问题的出现都可以归结为施工管理方案的不严谨,施工管理方案必须要考虑到实际工程中的变化,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灵活管理。

2.3施工技术不达标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与之相匹配的就是技术的发展与革新。建筑业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行业,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趋势进行技术革新的同时也对自己本身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用户的舒适度与保证安全性并存的目的,智能建筑应运而生。但是,在当前的操作实践中,仍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在智能建筑中,由于对技术的要求较高,施工步骤较为复杂并且都要达到特定的技术标准,满足施工要求,但是往往一线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高,对于技术的把握不精湛,这就出现了技术要求和技术实践上的矛盾,因此,有技术层面所产生的困扰影响着整个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3建筑管理的相应措施

3.1加强建筑工程的全面管理

由于在建筑施工项目中,所涉及的环节相对较多,步骤也较为复杂,因此,在实际的操作中,首先要了解工程开展的具体环境以及实际情况,同时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做到零漏洞、零失误的管理,对重点监督对象进行严格的管理。着重加强的管理对象具有以下几点:加强相关人员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建立良好的事故分析知识库,尽量避免施工质量事故的发生;建筑施工中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保证施工可靠性和安全性;重点关注施工进度,做好施工进度的管理,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做好施工成本的预算,在施工过程中注意对成本的管理,做好对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3.2对施工造价环节进行有效控制

成本管理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核心环节之一,必须要对其足够重视。首先,一个建筑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为了尽可能的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施工成本,必须严格勘察施工现场环境和施工具体方案。其次,要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合理清晰的预测,并根据预测的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出应对方案。再者,在施工过程中,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措施也是影响其工程造价的因素之一,基于对建筑市场的概况,及时更改和调整建筑方案,是保证工程造价准确性和合理性的核心措施,从而使工程造价具有可信度和科学性。

3.3进行技术革新,采用新的管理模式

加强技术革新,引进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建筑管理水平。企业需要把技术革新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技术革新的投入,形成一个技术革新的良好气氛,同时引进先进施工设备和先进的技术手段,用技术创造生产力,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保证建筑管理有序进行,提高建筑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4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管理

施工人员的素质关系着一个建筑项目安全高效竣工的关键,在建筑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不仅保证工程项目的整体秩序和安全性能的高低同时也是保证工程质量高低的重要保证。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管理,还需要定期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使其与时俱进,与国际建筑方案和技术接轨,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施工方案作为一个建筑施工的根基,是整个建筑项目实施的前提条件,只有做好建筑方案设计才能尽可能的避免施工过程中图纸与现场情况不匹配的情况发生,尽可能的减少建筑成本,促使建筑施工现场项目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也能使建筑承包商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管理是建筑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管理贯穿建筑工程整个施工过程中,对建筑工程的方方面面都会产生影响,而且影响建筑管理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必须抓好工程建筑的管理工作,从机制体制、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及其施工质量,注重项目的安全管理,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全面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李海涛.建筑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分析[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2017(3):49-51.

[2]林东宇.建筑工程现场质量管理创新关系研究[J].工业,2017(22):21-22.

作者:朱晓东 单位:江苏弘仁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