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的运用

时间:2022-04-26 09:30:30

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的运用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工商管理,工商管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进程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实际上,我国从西周年代开始,就已经有了工商管理行为。我国从那时候开始就有了发达的经济贸易活动,已经存在物品流通和商品交易活动。为了规范和限制市场上的买卖行为,西周政府设置了“质人之官”,通过这种管理手段,市场变得更加有序。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以周朝的工商管理制度为基础,对周朝的工商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秦始皇以后的各朝各代都竞相设立了工商管理部门,只是名称有所不同,可见政府对市场一直有干预行为。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具备了发展比较完善的工商管理部门,只是在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才能适应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1]。

1公共管理部门工作特点分析

(1)公共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监督公共活动中的行为。公共管理部门负责对企业的管理和决策行为,因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管理行为具有复杂性,会影响公共管理部门决策的指导性和及时性。在这种时候,运用工商管理,就可以及时对公共管理的缺陷进行弥补。市场经济体制下,工商管理通过一些手段来实现对经济行为的管理,而不是直接对经济运行进行实际操作。(2)公共部门采用多种手段进行管理。社会主义经济活动本身就是灵活、多样的,作为管理部门的公共管理部门,只有采用多样化的工作形式,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共管理部门要负责宣传政府的相关政策,必须让企业对政府的政策有所了解,要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进行规范,对违规行为进行惩罚,让经济市场变得规范。(3)公共管理部门管理涉及面很宽。我国市场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在公共管理部门的掌控下,公共管理部门负责监督和引导市场经济行为,还负责对市场经济行为进行管理,无论是市场的准入行为,还是市场的交易和竞争行为,都属于公共管理的管理范围[2]。

2工商管理对公共管理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

(1)工商管理对政府的行政职能进行了优化。政府的职能非常广泛,而且构成比较复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政府的管理。政府不但要实施对国家的统治,还要完成社会管理工作。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都属于政府的管理范围。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对社会的干预和调节,发挥着政府的职能,而且通过不断的发展,对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在不断提升。(2)工商管理对政府的管理职能进行了转变。政府进行了职能改革和机构改革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在改革中,要以我国的基本国情作为改革的基础,而且要以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对职能和机构进行调整。市场经济的改革必须提升市场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工商管理部门作为一种政府职能部门,能对市场进行良好的监督,而且可以通过行政执法手段,让市场的活力不断增强。

3改善工商管理作用及价值的有效对策

(1)优化职能转变起点及要点。工商管理部门作为一种政府行政部门,它的发展是一种动态的发展趋势。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是维持社会经济的发展秩序,在进行职能转变时,形式的变化会引起社会行政职能的变化,以此作为职能转变的起点。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然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还需要不断的完善。我国行政单位的管理规范已经明确指出,单位的负责人要负责单位和业务两个层面,工商管理部门作为一种行政单位,它的发展和建设需要单位全员的参与,但是,目前我国工商部门对于自身的职能转换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偏差。工商管理部门只有发挥政府的职能,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公共部门的管理效果。只有在职能上有所转变,才能让工商管理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2)遵循科学理论。部分学者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不需要政府的干预,它可以通过社会资源的有效分配而运行,市场对市场经济发展产生作用。实际上,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上,必须由政府对公共资源进行有效调节,才能确保社会资源分配的合理性。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势态良好,而且具有健全的法制,这些发展都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有序进行。科学理论可以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指明道路,也指引了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方向,可以让社会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3]。(3)提升人员的基本素养。工商管理部门为了提升自己在公共部门的执行力,必须以高素质行政队伍的构建作为支撑,队伍的构建还要考虑到专业化,而且必须具备廉洁性。虽然我国对于工商管理部门配备了完整的人员队伍,但是在综合素质方面,仍然有待提高,已经影响到了改革的进程。工商管理部门的人员必须有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树立牢固的工作信念,要不断地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才能提高执法效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和政府运行一致的管理职能,在宏观领域上,要充分以政府作为管理基础,对自身职能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以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作为指导思想,让部门执行力达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慧.探讨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6(20):99.

[2]李飞.基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湘潭:湘潭大学,2016.

[3]王由俊,赵娟.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6(04).

作者:杨 光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