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电脑安全网络问题

时间:2022-09-17 05:58:00

解读电脑安全网络问题

摘要:个人电脑上网的安全问题困扰着绝大多数的上网用户,尤其是初涉网络或对网络安全不太熟悉的“菜鸟”们。在网络安全问题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即个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其次是防病毒感染、防网络攻击以及安全下载等等。笔者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将就这几个方面进行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个人电脑;互联网;安全方法

几乎每天,各种媒体都在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又出现了某种新病毒,提醒人们要多加注意;又发现了某个高危险漏洞,告诫用户要及时打补丁……总之,各种各样的安全威胁充斥网络,上网的人要小心再小心。这种宣传给人的直接感觉是:网络很危险。那么到底该如何才能获取安全感?这个问题是萦绕在许多人,包括信息安全专家心中的困惑。笔者认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将会对个人电脑的安全上网问题有所帮助。

1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笔者认为,要做到安全上网,很难,也很简单。说难,原因众所周知,网络上的确布满了陷阱,一不小心,你就可能掉进去。说简单,因为网络安全中,人的因素最重要。只要做好一点———从自己做起,脑子里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你就可以避免卷入大多数的安全事件。当然,网络安全产品很重要,还是要买的,因为大多数人无法做到心中时刻有安全,而好的安全产品可以帮你在疏忽的时候把好关。

各种安全威胁的源头或作者都是人,他们制造这些麻烦的初衷就是利用人的弱点,例如贪婪、好奇、大意……这些弱点几乎存在于每个普通人的身上,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屡屡中招的原因。信息安全专家把这种威胁归结为“社会工程学”。

很容易发现,网络安全事件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事件大同小异,无非是把事件发生的地点进行了转移。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骗子、小偷、流氓……只不过他们在网络上的名字有了一点改变,分别叫做:网络欺诈、黑客、流氓软件……因此,如果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警惕性极高的人,那么在网络上,你对于各种安全威胁的免疫力往往也很高。反之,如果你是个粗心大意、爱贪小便宜的人,那么,到了网络世界里,你同样是个易受骗者。

2防止病毒感染防止病毒的感染是有效保护自己电脑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因为很多病毒都是利用系统漏洞来给被感染的电脑加上后门,以使黑客更容易地从后门入侵到目标电脑里盗取重要信息的。鉴于此,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来预防:

2。1及时安装最新的系统漏洞补丁程序Windows系统漏洞是指windows操作系统本身所存在的技术缺陷。系统漏洞往往会被病毒利用侵入并攻击用户计算机。Win-dows操作系统供应商将定期对已知的系统漏洞补丁程序,用户只有定期下载并安装补丁程序,才可以保证计算机不会轻易被病毒入侵。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可以通过开启系统属性中的“自动更新”来下载、安装系统漏洞,或者通过“安全卫士”、“卡卡上网安全助手”等工具软件来完成系统漏洞的定期更新修补。

2。2安装杀毒软件和网络防火墙杀毒软件和网络防火墙都是必需的。但首次安装杀毒软件时,一定要对计算机做一次彻底的病毒扫描。上网前或启动机器后马上运行这些软件,就好像给你的机器“穿”上了一层厚厚的“保护衣”,就算不能完全杜绝网络病毒的袭击,起码也能把大部分的网络病毒“拒之门外”。目前杀毒软件非常多,功能也十分接近,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去购买正版的,也可以在网上下载免费的共享杀毒软件,但尽可能不要使用一些破解的杀毒软件,以免“引狼入室”,反而把病毒引入,因小失大。安装软件后,要坚持定期更新病毒库和杀毒程序,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软件应有的功效,给计算机“铁桶”般的保护。

3木马病毒的清除方法“木马”也属于电脑病毒,但与普通病毒不一样,木马的作用是赤裸裸的偷偷监视别人和盗窃别人密码、数据等,如盗窃管理员密码、游戏账号、股票账号、甚至网上银行账户等,达到偷窥别人隐私和得到经济利益的目的。所以木马的的危害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普通电脑病毒大得多。

为了更好地清除木马,请先手动或使用优化大师或安全卫士等软件清理所有临时文件和上网时的缓存文件,一般病毒往往在临时文件夹Temp中,这样做可以帮你更快找到病毒文件。对于一般的木马程序,我们可以应用安全卫士或卡卡上网安全助手中的木马查杀功能来处理。而对于那些顽固的,难以清除的木马程序,一般可使用相关的专杀工具。

4安全下载方法

4。1使用官方版本的下载软件众所周知,时下具有浓重的商业目的,以欺骗用户为手段盗取用户数据和偷窥个人隐私的各类间谍软件以及网络钓鱼诈骗活动已经成为对电脑用户安全的最大威胁。这些作者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目的,将软件反编译,再重新进行封装,多数会在其中绑上强行安装控件/插件、不提供卸载功能的程序或盗取网银、网游账号的木马程序等。弄不好,不仅隐私全无,甚至QQ、MSN、信用卡等密码也会被盗取。

4。2使用可与杀毒软件绑定的下载软件建议使用迅雷。在迅雷每天过亿次的流量当中,有接近50%的文件安全属性是未知的。根据抽样分析,发现其中存在巨大安全风险:文件本身已经被植入了木马,或会通过视频文件、调用浏览器打开一个网页的方式,把我们导向一个木马网站。迅雷除在2008年与瑞星合作,推出了安全下载云计算服务,自身也提供了保护功能,可以在下载前对所下载内容进行安全检测,在下载后可以自动进行病毒查杀。大大减少病毒引入的几率。

做好以上注意事项,将能挡住绝大多数病毒、木马程序、网页恶意代码及网络攻击。今后用户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关闭网络防火墙、杀毒软件等的实时监控;经常更新杀毒软件及系统补丁;不要打开来路不明的文件及电子邮件等。谨慎下载网上的免费软件,尤其对待免费资源的下载一定要谨慎,要做到:不了解的不轻易下载,用途不大的尽量少下载;下载后一定要先杀毒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