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管道直饮水与销售管理

时间:2022-05-15 10:15:00

小议管道直饮水与销售管理

摘要:直饮水用水状况是合理投资和销售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研究居民用水情况,分析居民用水因素,将为之饮水水站运行及销售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用水情况户均用水量增长规律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饮用水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道直饮水因其水质好,水价相对于桶装水较低,可以打开水龙头直接饮用等优点成为了很多包头市民的首选。本文对我公司的居民直饮水用水状况进行分析研究,为合理投资和销售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通过研究,了解居民直饮水用水情况,分析影响居民用水因素,为直饮水水站运行及销售提供参考。

一、居民用水情况及区域间对比

1、研究范围和方法

对我公司直饮水现运行的11个区域居民用户进行调查。每个区域抽取100户用户;用户包括20~70岁之间各年龄段;从未受过正式教育的人到研究生,涵盖各个文化层次;职业类型涉及党政机关干部、教师、商务人员、下岗工人等,被调查对象具有较好的代表性;11个区域包括青山、昆区、开发区,户数分布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2、调查结果及分析

居民用水情况及区域间对比

四种用户类型划分:

每月每户用水不超过30升为拘谨型

每月每户用水为30~100升为节约型

每月每户用水为100~180为一般型

每月每户用水超过180升以上为消费型

由表1可以看出,节约型与一般型用户占了总调查户数的60%,拘谨型占21.5%,消费型占18%。

调查表明,居民人均直饮水用水量与家庭月收入呈正相关,总体趋势是收入越高,人均用水量越大,这主要是由于高收入家庭多为消费用水,除饮用外,还用直饮水洗菜,养鱼,浇花、洗漱等。其中明日星城的团20#、青19#拘谨型用户占了拘谨型用户总数的39.8%,主要由于这两个街坊用户为回迁户,生活水平相对较低;锦林和百兴消费型用户占消费型用户总数的38.9%,主要由于这两个小区生活水平相对较高。

二、户均水量及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意义

1、户均水量的定义

户均水量即户均月用水量=抄表总水量/用水总户数/抄表周期

2、户均水量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意义

(1)核准各区域户均用水量,为宏观上考核每个业务员提供依据,并发现一些抄收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前对业务员的绩效考核用回收率、抄表率和抄表准确率的“三率”考核,回收率考核在实际工作中常出现估表,压量的现象,而抄表率和抄表准确率在复查时候只能采用抽查的方式,为概率事件,无法从全局把握情况。使用户均水量考核后,业务员每月抄收都要进行户均水量分析,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估表压量户均水量会变低,不抄表及抄表不准确也会影响户均水量。

(2)表2中户均水量较高的为百兴小区与锦林花园小区,经过测算后发现全年收入中的60%来自以上两个小区,在日常抄收工作中将工作重点放在这两个小区,安排优秀业务员进行抄收,保证抄收质量并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3)发现户均水量忽高忽低,不平稳后,及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大水量,估表,压量,停表,偷水等因素均会对户均水量产生影响。出现户均水量忽高忽低后,要综合分析,多因素考虑,找准影响户均水量的因素并解决。

(4)表2中1~5项为明日星城的5个苑,户均水量的高低基本和生活水平呈正相关,尤其体现在住房条件的差异上。青19#和团20#均为回迁户,其余三个苑商品房用户居多。引入户均用水量后,不再简单的依靠“三率”来考核业务员,而是使用不同的户均水量标准来考核业务员的抄收质量,更准确的把握用户用水情况。

表2中国税和银苑均为单位宿舍,且直饮水表均在户内安装,因小区住户工作原因,每月都有一定比例住户不在家,业务员无法及时抄表,户均水量忽高忽低。针对现实情况,我公司灵活调整抄表周期,由以前的两个月抄一次表变为一个月抄一次表,积极联系用户及时抄表,经过两个抄表周期的调整,现已能准确把握用户用水情况,为该水站产销差率等数据的计算提供准确数据。

三、户均水量的增长规律

以我公司最早运行的锦林花园水站为例,研究户均水量的增长规律。锦林花园水站是我公司最早投资运行的水站,小区建设分为4个周期,用户数从04年开始稳步增长。从04年~09年,户数年增长率在11.73%~93.60%之间,水量年增长率在20.09%~106.8%之间,户均水量增长率在3.37%~14.43%之间,观察数据,不难发现,水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户数增长,户均水量的逐年增长也为水量增长做出了贡献。

四、结论

1.我公司现运行水站居民户均用水量和家庭收入多少呈正相关,总体趋势是收入越高,户均用水量越大,居民的生活条件改善后,其生活用水量将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2.户均水量有逐年增长趋势,为每年水量的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

3.引入户均用水量对直饮水销售进行管理,可以在工作中有的放矢,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