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的现状研究

时间:2022-09-27 03:00:50

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的现状研究

1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发展,当前阶段市场经济已经获得了较为迅速的发展,市场资源配置也逐渐优化。但是当前阶段我国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剧,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如果想要形成新的利益增长点,实现长远稳定发展,就需要不断满足当前阶段市场需求,积极扩大企业在市场中的份额。当前阶段,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许多工商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工商管理工作在组织内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但是现阶段我国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对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2.1社会环境的影响。工商管理对于现代企业运行发展来说具有长远意义,对于处于转型阶段的企业组织来说,必须高度重视工商管理在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当前阶段我国工商管理贯彻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阻碍,这些阻碍极大影响了先进管理理念的贯彻和落实。因此,现代企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和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彻底消除落后思想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在企业组织运行发展过程中,贯彻工商管理工作需要大力宣传民主和法制,企业管理者和组织内部员工都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环境因素对组织发展的影响,积极做好预防工作或准备措施,促进组织内部工商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和运行。2.2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现阶段,我国企业组织内部管理者和员工之间还存在一些关系误区。许多企业管理者认为,自身于企业员工之间仅仅是简单的雇佣关系,企业只需支付薪酬给员工,员工只是获得自己的劳动报酬,这种观念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当前阶段企业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管理者过于重视企业经营业绩,对员工自身长远发展不够重视等问题。这会导致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难以留住内部精英人才,进而对企业运行长期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员工在企业内部工作过程中缺乏主人翁意识,也会使得整体工作效率受到影响,难以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因此,我国企业运行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真正落实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仅仅针对企业精英,而是要针对企业内部工作和运转过程中的全体员工,将以人本位的思想落实到当前阶段企业工商管理的每个环节。

3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意义分析

3.1促进形成竞争优势。现阶段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竞争程度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形成自身发展优势,实现长远运行发展,就需要具备独特的竞争能力。而工商管理在企业运行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使得企业在运行管理过程中更加具有积极性和科学性。因此,工商管理理念在现阶段我国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企业运行状态,为企业赢得明显竞争优势,促进企业长远发展。3.2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阶段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管理理念过于陈旧的问题,这不仅会影响企业自身利润的实现,而且会对企业运行发展和竞争能力产生较大的恶劣影响。此时工商管理先进理念在企业运行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就显得十分有必要,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经营现状,使得企业在先进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的引领下不断解决发展弊病,弥补发展漏洞,促进企业在新的理念支撑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有利于加快形成企业组织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3.3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运行水平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管理阶层工作人员实际素质高低的影响,所以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开展工商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有利于提升其专业素质和知识技能,使得管理人员可以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以及管理手段对企业内部的工作进行高效管理,促进企业发展,为企业运营改革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发展保障。因此,要想提升企业运行过程中的综合管理水平,一定要使得企业拥有科学并且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支撑。

4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措施分析

4.1有效利用科技创新。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企业要想在当今时代潮流中获得长远发展,就需要发挥先进科学技术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运用先进科学技术进行创新发展的能力。同时,在企业运行管理中运用工商管理理念,要注重树立创新意识。现阶段我国企业运行管理中还存在着对于科学技术以及先进管理手段认识不到位的现象,因此企业要积极转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运用创新型的工商管理方法,引进工商管理高科技人才,进行企业创新、改革与发展,促进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确立自身发展优势,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有效利用科技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不仅有利于提升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而且有利于树立新的竞争优势,助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4.2对工商管理进行深入认识。现阶段企业运行管理过程中,运用工商管理理念需要对工商管理进行深入认识,注重树立资本经营管理的意识,注重发挥资本流动增值过程的积极作用,从而为企业经营过程带来更多的利润价值。在现代化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只有流动起来才具有意义,处于循环流动状态的资本才能够为企业运行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需要学会运用企业自有资本,运用多种方式实现资本增值。其次要善于运用潜在的社会资源,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作用,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融资,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加雄厚的物质保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管理中对工商管理进行深入认识有利于提升企业工商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实现长远盈利与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阶段企业管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总体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要想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就需要重视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通过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当前阶段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具备多样性特征,不仅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而且还存在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的现象。从整体而言,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具有显著积极意义,有利于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还有利于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要想有效发挥当前阶段工商管理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需要有效利用科技创新,还需要不断加强对工商管理的重视。

【参考文献】

【1】潘永红.当前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02):36.

【2】梁艳军.工商管理在房产企业管理中的现状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8):49-50.

作者:杨静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