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

时间:2022-06-07 09:44:40

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主体更加的多元化和层次化,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助于维护经济秩序的健康运行。在新时期市场经济的环境千变万化,由此极大的扩大了工商管理的职能范围。因此,现代工商管理需要顺应新时期的需要对职能进行有效的完善,致力于执法效率的提高和不同部门职能的充分发挥,从而促进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尽管工商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一定管理职能,但是在诸多问题的影响下,导致其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此必须强化对其职能、管理原则和途径的研究。

关键词:工商管理;职能;管理原则;途径

1管理职能

工商管理在学科上属于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其内容众多,如经济学和管理学,从功能上看,其职能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与方式对企业进行管理与经营。工商管理部门在新时期为更好的发挥自身职能,便需要充分掌握相关的专业性知识,如人力资源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等。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面临运营中的问题时需要工商业采取现代化方法与理论进行有效解决,站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角度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工商管理活动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执行,确保在相应原则的指导下将其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即引导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

2管理原则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保证工商管理能够在新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就需要深入改革工商管理部门。2.1实事求是。在管理当中制定相应的管理原则,以此确保各部门将工商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在积极履行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促进工商管理质量的显著提高。在优化制定原则的基础上,确保工商管理人员对新事物及其发展进行不断的了解,实事求是的做好管理工作,针对复杂问题采用灵活的应对措施。2.2依法行政。第一,加强普法宣传:在工作中确保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充分的了解,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第二,做好企业的教育、监督与查处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强化控制,引导企业正确的认识依法经营的重要性,树立管理威信。第三,致力于执法人员公正性的培养:对违法乱纪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尤其是知法犯法者,严格追究责任,辞退后交给司法机关处置。

3管理途径

3.1工商管理意识的提升。工商管理部门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地转变管理理念,促进自身服务意识的显著提高。工商部门为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与改革,需要将为工商企业服务当作工作的落脚点与出发点,积极的制定各方面的优化服务措施,逐步提高企业的发展竞争力。3.2工商管理职能的发挥。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对工商企业的相关手续进行严格审查,即注册、变更、注销等,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管理的严格性。同时,关于工商企业,工商部门需要严格履行自身的监督与管理职能,最大限度的预防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出现,保证工商企业经营的合法性。3.3工商管理服务质量的改善。为促进工商企业经济效益的显著增加,工商部门需要为其提供有效的发展与改革服务;在实际管理当中对自身的行为进行依法规范,确保能够依法有序的进行管理;关于来自于群众的监督与建议要积极的接受,在此基础上不断改善工商管理。3.4监督执法方式的完善。为保证工商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顺应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需要,除了需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发展任务进行积极的监督之外,还能够对当前的执法监督方式进行有效的改革与创新,确保能够严格落实“九个结合”的监管方案。如为保证监管的合理性,在突击检查的同时做好随时巡查的工作;采用动静结合方式管理经济主体;在片片综合监督的基础上进行条条的专业指导等;将单一和整体部门结合起来,实现优化管理。

工商管理部门有助于稳定和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新时期更需要将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与自身情况结合起来,不断改革和创新现有的管理手段;同时,对当下工商管理职能进行不断优化,制定符合时展的管理,对管理途径进行优化,将工商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与运行。

参考文献:

[1]吴秀婷.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J].中国外资月刊,2012,(19).

[2]车全权.新时期工商管理的职能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4,(23).

[3]韩利平.论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3,(23).

作者:马小江 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