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2-18 10:02:38

工商管理教学改革分析

一、当前工商管理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工商管理专业在我国已经有一定时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为一门较为成熟的学科,但是当前工商管理教学仍然存在着一些我们不可忽视的不足,主要如下。1.人才培养目标不够准确。新时期随着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培养企业人才的重要专业,工商管理部门几乎承担着保障整个企业生产与发展的重要使命。这就给高校会职校的工商管理教学提出了高要求——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但从目前来看,工商管理教学对人才培养目标不够准确,很多学校认为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就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没能结合社会中企业的真正需求来进行教学,不能为企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2.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工商管理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对实践教学的要求更高。但现阶段,很多学校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理论是学生学习的基础,一味将教学的所有重点放在理论上,而忽略了与理论教学一样重要的实践教学的开展。很多学校将大部分的时间放在课堂的理论教学上,很少或几乎从来没有为学生安排一定的实践机会。比如,一些学校的理论教学占了专业教学时间的95%,而实践教学只有5%,甚至很多时候由于课程安排的问题,很多教师还把少得可怜的实践教学实践挪到理论教学中。这些都表现了整体上工商管理教学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的现象。3.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是工商管理教学改革的主要执行者,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效果。但从目前来看,教师的教学水平还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态。例如,有的教师拥有超高的学历水平,但在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在教学过程中无法设计出高效的教学方案和准确的教学目标;而有的教师虽然学历水平处于中等水平,但由于其极高的天赋,在教学过程中总能找到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模式;而部分教师既没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在工商管理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差错;当然,还有一些教师兼具高学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总能做到游刃有余。

二、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基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前提下,我们应当正视当前工商管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结合工商管理教学的具体特点和现实需求,在实践中研究出促进工商管理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1.以市场导向为基准,培养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工商管理教学应当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顺应市场的需求,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第一,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多让学生进行一些语言训练,为学生布置一些语言技巧问题,比如工商管理部门要向领导提出部门内部的组织构架问题与建议如何提能让领导欣然接受;第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可以多用一些开放性题目来引导学生激发自己的创造力;第三,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能力,平时可以多布置学生一些小组作业,让学生通过自由组队完成任务,并要求学生要须向教师展示每个人的分工情况。通过学生之间的作业上的合作,为学生未来在工作上的大合作奠定基础。2.学校应转变观念,重视实践教学。学校领导应当加快转变管观念,正确认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在日常的教学中,为实践教学预留足够的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这就要求学校应当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适当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习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强调重视实践教学并不是要求要将工商管理教学的重点放在实践教学上,而是把实践教学提高到与理论教学一样的高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理交叉,既落实学生的理论知识,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外,加强校企合作也不是要求学校要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来者不拒,而是应当结合学生具体的实习需求,选择有合适岗位的企业,不能让学生随便在一个与自己专业无关或者无法使工商管理的学生得到良好成长的岗位上实习。3.加强工商管理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了让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教学改革获得理想的成果,我们不能忽视对教师的培养,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工商管理师资队伍的建设。首先,我们必须加大对人才的资金投入力度,引进优秀的工商管理教师,在招聘时注重对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经验提出适当的要求;其次,除了引进优秀教师之外,学校还应当加大对已有教师的培训力度,可以聘请权威的专家定期为教师进行授课,让教师通过系统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可以安排教师定期参加校内或校外的一些讲座或研讨会,通过专业的学术氛围的感染,使教师获得对促进工商管理教学有作用的知识。

总之,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教学改革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要求我们首先必须正视当前工商管理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最科学的精神、最严谨的态度以及最专业的态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出促进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技术型人才,促进我国工商管理教学改革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义龙.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教学改革[J].现代经济信息,2017(5):447.

[2]薛祥海.从工商管理教学改革机遇看应用型人才培养[J].人才资源开发,2016(22):239-240.

[3]焦健.高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导师:宋东风.山西财经大学,2013.

[4]刘建准,王大海,齐庆祝,熊德勇.工商管理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121-124.

[5]梁瑞华.从工商管理教学改革机遇看应用型人才培养[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1):107-110.

作者:黄博 单位:江西现代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