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经济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2-01 09:06:51

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经济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摘要:在工商管理类的教学中,经济数学构成了最基本的学科,经济数学具体包含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对于本科生而言,经济数学直接关系到学员具备的抽象思维以及数学逻辑能力,同时也关系到最根本的计算能力。然而,工商管理类专业具备显著的文科性质,某些学员并不具有经济数学的学科思维。现今的时期内,各个行业都不可缺少数学逻辑以及计算能力,因此培育本科生的数学运用能力就表现出显著的必要性。针对工商管理类的本科生,应当致力于培养经济数学相关的应用能力。结合经济数学的日常教学实践,给出可行的教学培养思路。

关键词: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经济数学应用能力;培养思路

在工商管理专业中,经济数学构成了基础科目。本科生如果要学好经济数学,那么不仅应当掌握经济数学中的基本定理以及习题模式,还需要致力于学科实践能力的提升。只有重视应用,才能够表现出经济数学自身的价值。经济正在快速进步,与之相应的经济数学也逐步渗入各个领域,更加强调数学学科的实践性。在经济数学的日常教学中,师生应当秉持学以致用的根本思路,不断探究培育应用能力的可行做法。致力于培养经济数学中的应用能力,才能让学员体会到经济数学独特的趣味性,从而激发自主探求知识的积极性。

一、培养应用能力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技术正在快速进步。在新课改的趋势下,工商管理类的学科也更加重视培育学员的应用能力。相比于其他学科,经济数学具备了更强的实践性特征,因此也有必要强化数学运用能力的全面培养。面对新的形势,经济数学学科的应用能力也受到了更多师生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以及各行业的生产中,都不能够缺少数学应用。针对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学习经济数学的根本目标就是为培育同学们的数学应用能力。培养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具备的数学应用能力,具有如下的必要意义:首先,针对经济数学,培养应用能力的做法符合现今的生产实践。经济数学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全面进步。与此同时,在计算机辅助下的经济数学也表现出显著的技术特征。从现状来看,经济数学的根本原理逐步融入了各个行业的实践,因此针对本科生而言也需要强化经济数学的实践能力以及应用能力。本科生如果具备高水准的数学运用能力,就可以适应现今的技术实践。其次,从目前来看,经济数学不再停留于浅层的基本原理探究,而是深入了更深的实践层面。最近几年,经济数学实现了飞速发展;人们在探究与经济数学有关的现象时,也更多引入了模拟实验或者模型观测的新式手段。由此可见,计算机辅助下的经济数学更重视实践,与此同时也摆脱了单一的理论探究,转而更强调数学以及经济的紧密联系。在实践思路的引导下,应用数学借助了建模的方式来归纳特定的数学问题,然后给出相应的解答。第三,通过完善经济数学的本科生教学,能够培育数学学科所需的抽象思维。在这种基础上,经济数学也可以为毕业后的工商管理实践提供保障。这是由于,毕业之后的学员即将面对剧烈的行业竞争。学员只有拥有了逻辑判断的缜密思维,才可以顺利应对工商管理的各类难题。学员一旦拥有了经济数学特定的学科思维,就可以构建数理统计的相关结构模型,这种基础上也能够给出工商管理的有关决策。通过学习经济数学,学员可以把经济数学中的应用思维融入工商管理的日常实践,也可以选择定量思考的方式来设置管理决策。

二、现存教学的弊端

在管理类专业中,经济数学可以划分为基础性的微积分、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分支。针对学习管理的本科生来讲,学好经济数学就意味着具备了探究和创新能力,同时也拥有了未来就业所需的逻辑思维。然而,很多学习文科的本科生都选择了工商管理,因而这类学科也表现出显著的文科特征。面对枯燥和繁琐的经济数学,同学们很难调动探究的兴趣,因此也缺乏必要的数学运用意识。具体而言,现今时期内的经济数学教学仍暴露了如下弊病:受到应试理念的困扰,某些教师以及本科生都偏重考试得分。对于经济数学,师生通常觉得只要能够解答经济数学的相关习题,并且可以应对经济数学的考试就可以了。在这种观念下,教师通常也忽视了与经济数学相关的深入探究,因而也没能把思辨能力与日常教学紧密连接在一起。在经济数学课堂中,教师即便引入了培育创新能力的方法,也没有真正考虑同学们具备的接受力。经济数学本身就包含了较多与实践有关的内容。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设置了特定的实践环节,然后师生共同分享并且参与其中。但是从现有的环境来看,经济数学有关的学科实验也只是局限于较窄范围,因此并没能扩展至开放式的大型实验。在这种状态下,经济数学也并不具备显著的可推广性。此外,教师针对经济教学设置的评价环节也表现出局限性。在各个学期中,经济数学都设有建模比赛等环节。然而,多数学生并不具备参与这类竞赛的水平和资质,因此也很难真正得到收获。

三、培养经济数学应用能力的整体思路

面对新的时期,本科阶段的各个学科都需要把实践能力视作最根本的培养要点。在学科实践中,师生也有必要紧密配合,共同提高学员具备的实践素养。经济数学密切结合了日常实践,针对这门学科就更需要引入应用能力培育的新思路,从全面入手来改进工商管理类日常教学的水准和质量。从本质上讲,工商管理应当属于探究性很强的学科,本科生如果能在平日学习中锻炼自身的运用能力及实践能力,那么就能更好应对未来从业中的困难。相反,本科生如果只会解答经济数学的测试题目,但是并不会把经济数学融入工商管理中,那么经济数学也就失去了最根本的培育目标。经济数学的实践特征符合了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特性,二者都重视最根本的实践素养。在现今社会中,本科生在校期间所学的各门学科理论都应当融入实践。这是因为,理论只有紧密结合了实践,才能够体现出本身的价值所在,经济数学也是如此。创新型社会在客观上增加了针对数学应用类人才的整体需求,本科生在日常学习时就需要积累经济数学的实践经验,这样做才能有助于毕业后的顺利从业。同时,改进后的新型教学模式也有助于锻炼本科生的独立判断能力,从而弥补了部分本科生缺乏的实践探究精神。

四、具体的改进对策

工商管理类的相关学科在客观上不能够脱离经济数学,工商管理与经济数学具备了紧密联系的学科思维。这是因为,经济数学中的抽象思维、自主判断思维以及逻辑思维都构成了工商管理和决策的必需思维。本科生如果不具备经济数学的深厚基础,则很难进入工商管理这个特定的实践领域。针对经济数学的相关教学,就应当从如下环节入手来改进教学,从全方位的角度来提高本科生运用经济数学的能力:

(一)更新现有的学科体系

教师在构建经济数学的体系和框架时,需要考虑到本科生独特的认知方式。经过调研和探究,才可以确立新型的学科框架。为了更新现存的学科体系,教师先要明确同学们具备的思维特征。例如:教师在讲解微积分的相关理论之前,可以让同学们回顾已经学过的一元函数。在温习知识后,教师就要指引学员进入自主探析和创新的阶段,明确一元函数与微积分具备的相似概念。这样做,更有助于同学们妥善把握二者的内在联系,同时也顺应了本科生特定的认知思路。

(二)创造生动情境

教师如果要活跃经济数学的课堂,则需要创造形象且生动的课堂情境。愉悦轻松的经济数学课堂情境更有利于活跃思维,让学生不再局限于较窄的思路中。为了创造情境,师生就需要强化沟通,在课堂上分享学习经济数学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创造情境的课堂教学模式也拉近了课堂中的师生距离,有利于本科生克服内心的畏难和恐惧感。在遇到难题时,师生也需要共同去突破,不断分享在经济数学课堂上的收获。

(三)构建经济数学的模型

经济数学教学可以引入建模的思路,通过建模方式来培育本科生的数学抽象思维。运用数学建模,师生就可以快速寻求经济数学题目的解答方式。例如:经济数学中的数理统计包含了较多的抽象原理,对此就需要借助建模的方式来直观显示数理统计的基本思路,在这种基础上引导本科生归纳得到数理统计的创新思路。通过创建模型,也锻炼了学员动手操作的技能。五、结束语相比于其他学科,工商管理类的学科更重视实践和创新,工商管理类教学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强调实践运用。在新课改引导下,工商管理类的相关教学也应当转变思路,把应用能力的培育融入经济数学的教学中。在经济数学的课堂上,师生也需要紧密配合,共同探析经济数学领域中的难题,同时也要分享经济数学的课堂信息。然而截至目前,培养经济数学运用能力的相关实践仍没能达到完善,有待长期的改进和提升。未来的教学中,教师与本科生还需要不断摸索合适的教学思路,从而服务于本科生经济数学整体的教学质量提高。

作者:王艳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伏红勇.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经济数学应用能力培养的教学研究[J].中国市场,2014(25):130-131

[2]王文明,王淑贞,向儒先.地方院校工商管理类本科生职业技能培养研究[N].怀化学院学报,2012(09):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