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时间:2022-05-25 08:24:41

工商管理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摘要:工商管理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其职业化水平,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而现代工商管理教学往往使理论脱离实践,因此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具有必要性。文章对其实现途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工商管理;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

目前,多数高校将工商管理定义为独立学科,在教学中,教材讲解成为主要方式,缺乏实践基础。事实上,工商管理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应注重学生在该专业中的职业能力培养,实现了工商管理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具有必要性。

一、工商管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作用

(一)巩固学生的理论基础

工商管理虽属于文科,但理论知识体系复杂,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被理解。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法,可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在实践中,学生容易理解理论的真正意义,对于其知识的消化与应用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提高学生问题解决能力

不同于传统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更注重实践。学生需要在实践中主动思考、独立思考,才能解决具体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知识运用更灵活。当然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与不同,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实践工商管理的教学目标。

(三)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在实践教学中,学生的思维更活跃。为解决问题,思维创新将成为其重要特征。同时,在实践中,教师不再是教学的主体,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得以激发,学生之间可以通过互相合作的方式来完成教学任务,这对于其职业能力的形成和提高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工商管理教学现状分析

在我国工商管理教学中,理论与实践脱离是其主要问题。首先:教材引进上,多为上世纪西方的管理理论,与我国企业需求不符。这使得很多实习生对自身所学失去信心。其次:教学方式上,教师依然占据主要地位,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只能被动的接受,这样学生的理论知识很难消化,更何况将其应用于实践。教师方面,虽然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受重视程度提高。但整体上教师的能力有所欠缺,表现为很多教师只能从教,而缺乏企业实践,在案例分析上和实践教学中的作用较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尤其是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商管理教学策略

基于目前我国高校工商管理教学现状,对其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具有积极意义。而在这一过程中,理念和方法的更新是关键,我们将其做如下分析:

(一)更新教育理念,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45分钟的课堂,教师讲解占据了超过40分钟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讨论的时间很少。尤其是进入大学阶段,教师的课时更长,班级的人数更多,这使得很多知识无法及时消化。在实践理论讲解上,偏向于口述或是案例讲解,但所选案例具有明显的滞后性特征。为此,高校应注重实践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注重现代教育观念的引入,使工商管理教学关注实践,关注企业和社会需求。在高校教学中,可将工商管理分为若干个阶段,在大一、大二阶段可巩固基础知识,然后使学生进入校试验室,接触具体事务,进而深化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在大三、大四阶段,与企业合作,将学生输送到企业顶岗实习,使学生能将所学专业进行使用。教师要合理安排工商管理课程教学时间,选择正确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将学生以后的工作作为基本发展目标,并且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教学方法创新

创新能力不强影响了学生积极性的提高,为此教师应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首先:教师要了解市场需求,对于新入学的新生进行专业讲座,使其了解专业的就业前景,在这一感性认识下使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更高,为其理解和运用打好基础。要求学生学习后进行记录,以便于教师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其次:将具有高效性的案例分析教学,小组合作教学应用于工商管理实践中,注重主体作用的发挥以及学生之间的互相合作,采用多样化的方法才能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思维创新是学生掌握知识的重要方向,在模拟教学包括内容模拟、情境模拟、角色模拟与综合模拟,使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学生容易养成思维定式,从而对新事物的发现能力不强,对于工商管理这一比较“时尚”的专业来说,很难深刻了解。最后:应使学生进入企业,了解企业环境和企业需求。实习过程做好记录,并在实习结束后上交给教师,由教师对其理论的消化程度进行分析,最终确保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效性。

(三)增强校企结合,注重全面培养

在这一点上,学校需要创新观念,增强企业合作。如学校可以与一些企业签订必要的规章制度,获得企业的认可,实现企业、个人以及学校的共同进步。对于学生来说,校企合作使其获得了主动操作的机会,现代社会某一单一的能力不足以使学生成为以后的栋梁之才.而进入企业则可以使其感受工作氛围,通过实际工作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进而提高其综合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其存在的疑虑,并帮助其解决,引导其主动思考,主动操作,最终促进工商管理教学效率的提高。

四、总结

从工商管理教学现状我们发现,理论的受重视程度明显高于实践。事实上,这与多年的教学理念、教师的能力都具有直接的关系。为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工商管理专业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一段时间,在专业设置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还需要教育人员进一步努力,对其进行完善和改革,从而为我国社会培养专业的人才。

作者:包蕾 单位:松原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赵严伟.工商管理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探析[J].教研,2011(32).

[2]张希,乔红叶.浅析工商管理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J].学周刊,2013(5).

[3]刘丹,赵森,傅瑶.工商管理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思考[J].大庆社会科学,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