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专业《管理学》教学方式探讨

时间:2022-04-18 03:02:52

工商管理类专业《管理学》教学方式探讨

摘要:管理学作为大学本科管理类的专业课,对学生学习专业课有着重要的影响。管理学是本科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为后期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在考研科目中,管理学是管理类专业考研专业课的必考科目。本文主要针对教授工商管理类学生管理学课程中的难点和创新点进行分析,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适合本科生学习管理学的新模式和新技巧,达到增强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专业理论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工商管理;管理学;教学方式

一、管理学教学难点

1.理论性较强,难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管理学在教学中理论性较强,学生在上课时难以集中注意力,过分强调理论知识,学生学起来枯燥无味,导致出勤率低、课堂效率不高等问题。管理学形成正式的学科体系只有一百年左右的时间,但是学科理论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有将近几十种管理学相关理论,因此,学生在学习时要学量管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并且对比较经典的理论要熟练掌握。管理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但是在课堂上学生难以有实践的机会,只能单纯接受理论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理论的空洞,无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兴趣。

2.学生难以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管理学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是学生学习管理学的基础。同时管理学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一门社会科学,需要在实践中锻炼管理能力,同时提高管理学的应用水平。但是传统的管理学课堂教学只是单纯的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没有机会和条件让学生进行管理学的实践。这就使得学生面对枯燥的理论内容缺乏兴趣,并且难以使学生真正掌握管理学的实质内容,也不能在实践中运用管理学。这是长期以来管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难以解决,原因就在于课堂教学难以让学生有机会去实践所学的管理学知识,学校也没有条件来创造这样的机会。但是随着教育方式的不断转变,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实训课程加入到管理学课程当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性,但是这一方法在管理学教学当中的推广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严谨的教学案例较少。管理学由于其较强的实践性,课程教学中难以有机会让学生实践,因此案例教学是管理学通用的教学方式,但是现有的教学案例中新案例较少,教材上多附的案例都是沿用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老案例,无法让学生学习到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自己开发的案例,多存在理论上的缺陷,使得教学案例不严谨,学生在分析时经常出现漏洞。编写较为严谨、与时俱进的管理学案例是加强管理学教学实践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途径,现阶段国内外新兴企业和新兴的管理方式发展迅速,尤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编写的管理学案例非常丰富,结合现今各种管理现象和管理方式,编写适合教学的管理学案例,是提高管理学教学的重要途径。

4.国内教材缺乏更新,内容趋同。管理学教学当中所使用的教材基本为国内管理学学者周三多或者杨文士所编写的教材,教材内容经过多年的教学检验,基本上属于经典教材,教师在教学中也得心应手。但是多年来管理学在不断发展,管理理论和实践也在发生着变化,虽然这两种教材版本也在不断更新,但是仍然以原来版本为基础,只是在内容上稍作调整。处于惯性和对专家的认可,很少高校采用其他教材进行教学。近年来有高校开始采用美国学者罗宾斯的《管理学》教材来使用,国外教材案例丰富,思维方式独特,的确有助学管理学教学中的创新,但是国外管理理论与实践环境毕竟与国内不同,如何编写和采用新的适合国内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教材,是今后管理学教学当中的一个新问题。

二、管理学教学的创新点

1.甄选案例,增强案例教学。管理学由于其实践性较强,在教学当中由于条件的限制,很难让学生实践所教授的管理学相关理论,因此在教学中利用案例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实践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案例教学是当今工商管理硕士(MBA)教学当中采用的主要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并掌握管理学的相关理论知识。但是在以往的教学当中由于管理案例的陈旧,很多的案例教学已经不能很好地起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而新的教学案例当中很少有编写的非常严谨和经典的。但是近年来由于新兴行业和新兴经济的发展,大量社会企业和组织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发展的典范,而相应的案例却没有编写,或者编写的案例不够经典而难以在教学中采用。因此甄选经典案例,增强案例教学是管理学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很好的方式。

2.理论讲解中穿插故事,提高学生兴趣。管理学在教学当中必须吸引学生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管理学的用处,不仅在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领域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运用到管理学的相关知识,正所谓“生活处处有管理”,让学生认识到管理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科学。因此在管理学教学当中,除了运用案例教学外,可以在教学中穿插管理学相关的小故事,可以是生活、经济或者社会其他方面的,以此来让学生明白管理学是可以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学习管理学是有很强的实用性的。通过这些故事提高学生对管理学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管理学的兴趣,真正把管理学运用到实际当中。

3.嵌入体验式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管理学在社会应用方面非常广泛,尤其是在企业管理当中,管理学在实践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今企业管理方式呈综合性发展趋势,在实践中运用了各种培训内容来增强员工的管理能力。体验式培训是管理培训当中非常流行的方式,在当今企业管理培训中有着越来越强的作用。在高校管理学教学中,教学目的就是培养未来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管理人才。因此把当今企业培训所适用的体验式培训经过调整运用到管理学教学当中,是提高学生管理实践性的有效方式。在管理学教学中,抽取几个课时,运用体验式培训当中的团队管理培训内容,针对教学内容进行课堂体验式教学,使学生能够切身体会管理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将课堂学习的管理学理论在体验教学中得到深化。同时,高校管理学教学还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其中部分课时由企业相关管理人员来教授,把企业当中很多实践性的内容带到教学课堂当中,运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学习管理实践当中的内容,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管理实践的水平。

4.改革教学考核方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传统的管理学教学当中,课程最终的考核方式就是理论考试,并且题型单一。学生在考试中只是简单的背诵理论内容来应付考试,考试过后并不进行复习,使得知识掌握的不牢固,没有起到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的目的。管理学依据其实践性,应该在考核中增强学生的实践性考核,达到理论与实践同时掌握的目的。结课考核可以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既不让学生死学死记理论知识,同时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脑分析,在分析过程中掌握理论知识。整个学期的学习中应该穿插体验式教学考核内容,根据学生课上表现打分,将分数折合为一定百分比加入到总成绩当中,这样可以让学生注重平时课堂学习,而不是仅仅注重期末考试的成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管理学的实践作用越来越重要。工商管理类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将在今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在校期间的学习对今后进入社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管理学的教学应该能够让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一定的管理理论和技巧,为今后进入社会从事管理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因此,管理学的教学改革将对工商管理类今后的教学效果有着深远的影响。

作者:曹鹏 田淑贞 杨帆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阮文彪,朱静,田涛,管理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高等农业教育,2009,12.

[2]张英奎,谢秀红,费红艳,郑秀英,孙军,管理学课程教学方式与内容的改革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06,7.

[3]苗雨君,邵仲岩,陈红梅,管理学课程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