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联

时间:2022-03-04 09:05:54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联

一、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工商管理的基础是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工商管理在企业当中就起着监督和管理的作用,企业管理者开设工商管理机构,对企业的经营交易进行监督,使企业工作人员在完成市场交易工作任务时,自动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对市场经济秩序起到维护的作用。由此看来,在商品经济以及商品发展中,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产生的前提,更是基础,并且经济发展对工商管理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我国广大企业中,工商管理越来越受重视,正在不断完善,向成熟阶段迈进。

(二)两者相互促进。

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是工商管理,但是两者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作用,商品交易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会产生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具有调节经济的作用。现如今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与之前的市场经济相比较,现在的市场范围不仅仅限于国内,已经遍及世界各国,而且种类曾不断的增多,市场的自主意识、法规、管理以及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已到到很大的提升。这一系列的发展,为工商管理的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并且工商管理的发展使市场经济得到完善,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三)工商管理的发展需要经济发展的推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产力的进步,生产关系也得到更大的优化,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企业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越显突出,并且向复杂的趋势发展。市场机制自身就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若是只靠市场机制对经济进行调节,根本不能促使市场健康发展,必须要工商管理的协助才行,其要求工商管理机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完善,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管理、维护以及监督的作用。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促进经济流通体制的改革。

我国的商业企业集团是跨越地区、部门以及各个行业方面的基本界限的,它主要是由我国企业之间的自由联系以及自愿结合的方式而构成的,这样的行为就容易使得企业利益从部门以及地方的利益中不断的分化脱离出来,继而形成超脱其外在的集团基本模式,也容易使得一些原本存在着相互隔绝的部门不断进行互相之间的联系与结合,地方的利益也可以更好的通过横向方面的联合与经济发生强制性的关系,这样的交叉与融合可以从根本上动摇我国条块状分隔的基础,从而将企业从部门以及地方所有制的束缚中彻底解脱出来。在我国,政企分开也是改革流通领域内的重要环节,我国的商业企业集团综合采取釜底抽薪的基本方式,绕开层层的行政枷锁,将各种不同的企业按照经济上的相互联系不断结合在一起,这种另起炉灶,自成体系的方式在客观程度上形成了新的经营与指挥中心,还有就使我国的许多商业企业集团本身并不隶属与其它的任何行政部门,有关的政府机构对于我国集团进行的活动也只能是进行一定程度的帮助与辅导,并不能直接进行干预,这样的工商管理模式极大的减少了企业集团对于政府方面的依赖,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其自身的主动性,也提升了工作效率。这些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整个企业的积极健康的向前发展都是具有是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的。

(二)促进企业的改革和有机协作。

08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指出要加强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管理,依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商标注册信息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指导。工商管理部门在行使其职权时,在不伤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在工作中促进企业的改革和有机协作,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工商管理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措施,积极指导企业进行改革,引导企业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发展战略,以长远利益为主要发展方向,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经济流通体制改革中得知政企分离是促进企业创新的重要手段。通过政企分离,企业没有政府行政部门的干预和束缚,自主地联合不同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是法律法规保障。

工商管理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工商管理部门在协调企业和执法部门的关系当中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工商管理部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改进自身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服务机制,对于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市场经济虽然有其内在的规律制约,但是这个规律并不是万能的,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工商管理部门正是从整个宏观的层面上对于市场经济进行制度上的规范和引导,对于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法的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对于那些在涉及危害到大多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大多数消费者利益的情况时,要对那些重大违规的现象进行严厉的打击治理。

三、结语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不可替代。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还不够成熟,还有很多的方面值得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而工商管理做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执法部分,理应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市场经济的健康运作开辟道路。纵观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工商管理与经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只有全面了解工商管理的职能特征以及充分认识其对于经济的深刻影响,才能更好地理解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作者:李彬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振兴二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