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方式

时间:2022-01-15 03:26:26

漫谈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方式

在现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工商管理能力成了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受我国工商管理教育工作起步较晚影响,目前我国工商管理人才极为缺乏,一部分企业为了满足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采取在职教育及培训等方式培养企业工商管理人才。但是,由于缺乏基础理论知识、在职教育时间不充分等因素影响,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开展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为了满足我国企业经营发展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工商管理人才缺乏问题,高校工商管理教学活动中应针对企业人才需求开展教学现状的分析与评测。针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改革,为我国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

在人才培养的新时期,因材施教成为了共同的主题。每个学生的知识储备、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心理成熟程度都大相径庭。更重要的是,专注培养的应该是学生们对于新事物的认知能力、对于不断学习和探索的兴趣以及大胆假设小心验证的态度。另外,学生在各个方面的兴趣点我们应该都加以关注,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他们的兴趣诉求,而不是以教师为主体来传授知识,以学生为主体来对他们进行职业能力训练。因此课堂教学设计重点应放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促使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加职业能力训练上面。以项目为驱动,以职业活动为训练素材。所谓的项目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预算内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项目侧重于过程,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这里所说的项目则是指为提高学生职业能力,要求学生完成的具体事项,如制作年度报表等。课堂教学只有根据学生的职业方向,以项目作为教学内容的载体,以职业活动作为训练素材,才能使课堂教学贴近职业岗位实际,做到学用结合;才能促使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能力训练。

为了强化实验室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学院层面拟成立了实验中心,设有专门的实验中心主任,调配管理实验室资源。各实验室配备了正副实验室主任。这样一来专业的很大比例的专任教师作为管理者都直接卷入到实践教学之中。不仅培养方案中各课程实践教学开出率大大提高,而且很多教师还积极开设独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供学生选修,还自发组织实验兴趣小组,带领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实践训练。充分发挥专业学生组织的作用,师生搞好实践教学,改变学生对于个别课程的单项实训中的过过流程,填表单的模式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等现状。现在学院工商管理实践教学团队的老师可充分利用这一组织发动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企业参观调研、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学生专业组织还成了教师开展实践教学的好帮手,由于他们的积极参与,教师整合应用多实践教学模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降低很多,学生组织可以参与到跨实验室的资源整合,以及实习基地的协调沟通等工作。技能是将所学的知识和所积累的经验加以运用和推广的能力。对环境和实践客体相关信息的收集提炼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应具备的基本技能。

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应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实现这一目的,必须要和自己所处的团队充分合作。交流、协作能力是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必备能力。分析推理及推广应用能力属于管理者技能中的概念技能。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与时俱进,而这一点需要知识更新、自我发展的自学能力。不断创新能力包括将知识和经验加以创新应用、将方法和手段加以创新应用的能力和否定自我的能力,只有具备此能力才能使管理工作长久有效。分析推理及推广应用能力与发展创新能力是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关键能力。经济环境在变化,工商管理本科教育也应该随之变革。由于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设置并不能全面地反映当前的经济环境,加上课堂教授方法的单一化,导致工商管理本科教育输出的人才质量并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因此,各高校应该大胆创新与改革,走特色化路线,避免人才质量的趋同化,建议从明确定位、课程体系和课程创新、教学方法改革、鼓励企业和政府参与人才培养的设计等方面来开展,重新审视工商管理本科教育。而对于各高校来说,这些方法需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具体化。

作者:王吉寅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