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图书馆社区服务注意问题

时间:2022-12-18 03:08:00

深究图书馆社区服务注意问题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推动社区建设、拓展社区服务、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广大城市居民的迫切要求。新时期图书馆只有走向社会,深入社区,才能求得自身发展。图书馆应顺应时代需要,开辟社区服务新领域,从而有效地加强社区文化服务功能,推动社区的情神文明建设,促进社区文化的形成。那么,图书馆在开展社区服务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l转变思想观念是前提

由于受到体制、地理文化环境以及自身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些高校在服务社区过程中表现出严重的狭隘的地方观念,封闭的保守思想。理论指导实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这种封闭保守观念,特别是管理层的封闭保守观念不解决,没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和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功能就准于实现。

高校图书馆是高等学校的教学辅助部门。在长期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过程中逐步形成只能为本校师生提供服务的思想。在高校转型发展的今天这种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束缚、阻碍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化,所以高校图书馆领导及职工应转变观念,要树立市场观念和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思想加大高校图书馆向社区居民开放力度。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名目繁多的信息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从事信息服务的人数也急剧增加,而罾为抢占信息用户市场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这不仅迅速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的信息垄断局面,大大降低了图书馆作为信息主要提供者的地位,还威胁着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图书啦须及时调整自己的运行机制,改变过去那种传统的封闭性服务模式。使自己融合于社会,适时地、积极地去开拓信息市场,做好信息咨询和中介工作。

2依法管理是保证

图书馆的健康发展最根本的是靠法治,发展社区服务也必须在《图书馆法》下,制定有关的条例。只有依靠法律的权威性,才能切实保证图书馆社区服务的发展。在社区服务方面。加强法制建设,使社区服务有法可依,这样才能使社区服务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国家图书馆法,但各部委、地方政府已出台相关的图书馆法规对图书馆性质、任务、工作范围都有明确的规定。如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在二十—条中明确指出: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高校图书馆在完成为教学、科研、教师和学生读者主体服务的前提下.可根据本馆的实际情况逐步实现向社区、社会公众开放。在我国部分高校已开始向社会公众开放,2005年5月5《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向信阳市民开放的新闻。在西方发达国家加日本、美国等大学图书馆都为所在区域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美国高校图书馆为社区开展信息共享中心(1nformationeommons)或学习共享中心(Leaming-Commons)服务。

3特色服务是关键

图书馆社区服务应根据社区独特的经济文化建设、人文环境及人们对文献信息的特殊需求来策划图书馆服务工作。图书馆社区服务要抓住机遇,开展颇具特色的图书馆服务,即特色服务,使本地区的文化遗产得到流传,并发扬广大。这是图书馆社区服务的发展趋势。如社区风土人情的文献。家谱文化的探讨,本社区作者的作品和人物传记资料及名人故居拍摄图片展存。使地方文化得以完整的创造性的传承。开展图书馆社区服务时,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从社区的区情出发,以读者为中心,提供特色化、多元化的信息服务。

一些图书馆社区服务关心辖区内的经济发展,主动承揽起为社区产业经济服务的责任,为社区居民经济生活的改善提供优质服务。例如,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图书馆社区服务所处辖区的主要产业经济是生产苗木,区内有众多苗木专业户,图书馆社区服务因地制宜。专门搜罗国内出版的园林景观花木书籍,设立专架,为社区内众多苗木专业户提供信息服务,深受广大住户的好评和欢迎。

图书馆社区服务应该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开展“社区知识竞赛”、“优秀藏书社区”活动,将居民吸引到图书馆中来。青岛市南区社区阳光图书馆利用区里的学校办馆,在居民中开展了“书海泛舟”、‘髑书大家读”、“新书推介会”等主题活动,为居民搭建了学习的平台,培养居民读书的好习惯,树立他们终身学习的理念。宁波市的图书馆社区服务也将图书馆事业发展得生机勃勃。宁波市图书馆社区服务按照“居民身边的学校、“阅览超市”、“社区信息港”和“文化休闲室”的要求进行建设,甚至请专业设计师来设计社区阅览室的环境,这样好的图书馆社区服务从—个公共机构变成—个人除了家庭和办公室之外的、舒适的第三个生活空间,将社区文化建设提高到了—个新水平。它通过高雅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文化修养。让舒适怡人的图书馆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读者的“知识伊甸园”。大力建设图书馆社区服务,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推动了城市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

4人性化服务是基础

图书馆社区服务作为基层图书馆组织,它深入社区,服务于最基层的群众,要真正地实现它的价值,就必须贴近群众,建立充满人性化的图书馆社区服务,树立关怀人、发展人的人文理念。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家庭是小区的文化细胞,家庭读者是图书馆社区服务读者队伍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过去,图书馆的读者对象主要是单个的,而且规定借书证只能本人使一人用的规定,要以家庭为单元,—个家庭办—个借书证,这样全家每个成员都可到图书馆社区服务借阅。根据各图书馆社区服务馆藏情况,可适当控制借书册数,增加借书押金,这样不仅增加了图书流通量,扩大了读者队伍,而且也实现了图书馆社区服务服务的家庭化,满足了家庭读者的知识信息需求,从而营造出浓厚的家庭读书氛围,拓宽了城市图书馆社区服务的服务范围。图书馆社区服务在开放时间的选择上也应充分考虑到居民早出晚归的特点而加以合理确定。可采用‘倒作息”制度来取代—般图书馆通常采用的作息制度,在保证双休日开放的同时,日常开放时间可定晚五点至十点,使图书馆社区服务成为居民休闲阅读的好去处,是当前图书馆社区服务必须解决的问题。

除此之外,图书馆还应开展一些针对性服务:首先应针对社区不同年龄的居民开展灵活多样的服务。比如针对学龄儿童,除提供少儿读物外,还可提供儿童电视、录像等服务;可与少儿图书馆联合举办“故事会”,开展科普活动,以及借鉴国外图书馆社区服务的经验,成立“儿童工作部”,为放学后的儿童提供“课后作业辅导”服务。这样不仅为孩子提供了课后做作业的好去处,还解决了上班族父母的后顾之忧,因地制宜地发挥着社会教育的职能。其次,针对中青年居民,可提供报纸、文艺、杂志、电脑、汽车、股票资料、录像带、光盘等,举办类似“如何教育引导孩子”、“怎样安排业余生活”、“家庭理财”、“再就业”等讲座或交流会,在给他们提供放松、交流的场地、机会的同时,充分发挥图书馆休闲教育的职能,引导他们提高休闲效益,追求自我发展。再次,针对老年人可提供适合他们的卫生健康类的报刊,以及象棋、围棋等;除此之外,还可与公共图书馆合作开展家庭读书活动,营造社区浓厚的家庭文化气氛;建立社区服务网页,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如社区日常动态信基、天气预报、列车时刻表等;甚至还可代售报纸、杂志、图书、组织私人藏书的交换与阅读等等。总之,图书馆社区服务应成为社区的文化信息服务中心,而不只是传统意义的只提供书刊的“图书”馆。简而言之就是凡是居民的正常文化信息需求,都应采取各种方式加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