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受贿罪问题定罪思索

时间:2022-09-16 05:33:00

议受贿罪问题定罪思索

摘要: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受贿罪已经成为被打击的重点犯罪,为更好地打击受贿犯罪,本文对受贿罪主体、构成要件之“为他人谋取利益”、贿赂的内涵与外延等问题作了分析,以便对受贿犯罪本质的认识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受贿罪犯罪构成共同犯罪

一、受贿罪的涵义

我国《刑法》第385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是受贿罪。”第388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的以受贿论处。”第388条规定的行为,在理论上被称为“间接受贿”或“居间受贿”。受贿罪是我国当前发案率高、群众反映强烈一种职务犯罪,它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廉洁形象,导致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产生了不信任心理,人民群众要求铲除腐败严惩贪官的呼声日益高涨。我国司法机关虽对此犯罪加大了打击力度,但由于立法本身的不尽科学合理,造成对不少案件查处难度大,或者无法定罪量刑。现就此罪若干问题加以分析,以便对受贿犯罪本质的认识提供一些思路。

二、受贿罪的主体

我国刑法中的受贿罪的主体包括两部分人,一是具有特殊身份的自然人,一是全民所有制法人单位。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受贿罪的自然人主体只能是从事公务的人员,包括一切在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

三、关于受贿罪构成要件之“为他人谋取利益”

《刑法》规定受贿罪的一个构成要件为“为他人谋取利益”,否则不构成受贿罪。司法实践中,大致有以下类型:

1、作为、不作为型。作为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行贿人取得利益,而不作为则是指国家工作人员为帮助行贿人取得利益故意放弃职守,如海关人员不进行海关检查。

2、时间和空间的分离型。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表现为时间和空间上的分立,如有的先收受他人财物,或许诺、或默认为他人谋取利益。

3、承诺谋利型。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赤裸裸地权钱交易,如承包方贿赂发包方的工程负责人后取得项目承包权。

4、当场兑现型。国家工作人员在接受贿赂的当时即为行赂人谋取利益,如在同意调动工作的表格上盖章。

5、已达目的、未达目的型。已达目的是指行贿人的利益已通过受贿人的职务行为取得,如被告人已被司法人员从轻处理;而未达目的型则是指由于特殊情况的发生,行贿人没有取得所希望的结果,但不管目的是否达到,只要受贿人有相关作为或不作为,即应认定为行贿人谋取利益。

6、集体职务行为型。受贿人的个人行为虽然不能为行贿人取得利益,但只要受贿人在集体职务行为(例如会议研究决定)中为受贿人争取利益或者没有支持不利于受贿人的意见等,就应认为受贿人仍然为行贿人谋取了利益。

如何认定“为他人谋取利益”,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1、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这种情形一般是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答应的事中,通常在办事过程中或事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至于承诺的方式有明示和暗示;有模棱两可的含糊话;但不论何种方式,只要没有拒绝请托,没有拒收贿赂人的财物,应认为是对“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一种承诺。

2、接受“感情投资”也应该认为是对不确定事由的承诺。如今许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一些大款的金钱、贵重物品、房产甚至美色,而这些人并不急着办事,只是想长期经营产生感情后,将这些权力官员牢牢控制在手中,以期在未来为其谋取利益。

3、受贿人实施了为行贿人谋利益的行为。例如受贿人收受贿赂后,利用职务之便,向其他有关国家工作人员打招呼。

4、行贿人通过受贿人的职务等便利条件获取了利益(正当利益和不正当利益)。有时候,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没有发挥作用或者发挥作用不大,笔者认为这时关键看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有没有参与行贿人谋利的过程中,如果参与了,就应该认定其为行贿人谋取了利益。

5、行贿人有明确的意思表示。我国刑法规定,只要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明白受贿人的意图但仍然接受贿赂的,就应该认为默许利用职务为行贿人谋取利益。如行贿人当面陈述、托人转告、打电话或捎字条表明意图后,受贿人仍然收受贿赂。

四、贿赂的内涵和外延的界定

我国刑法规定的贿赂犯罪中的贿赂的具体内容的界定有三种:第一种认为贿赂的内容仅仅限于财物包括金钱和物品;第二种观点认为贿赂内容包括财产和其他财产性利益如为受贿人安排免费出国、处境旅游等;第三种观点认为贿赂包括财物和可以直接货币计算的财产性利益,还包括非物质性利益如安排就业、升迁、提供色情服务等。综观上述三种观点,笔者认为第三种观点较为合理,理由是:1、贿赂的内容无论是什么都是让人从中得到满足,不论是财物、财产性利益还是非物质性利益;2、随着社会发展,人追求满足的内容由物质准变为精神,于是一些非物质性的行贿形式如提供色情服务(即性贿赂)便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也许有人会说非物质性利益内涵不明确,不易定罪,比如提供色情服务如何确定其数额标准、提供或接受几次色情服务构成贿赂犯罪等,笔者以为对此不必担心,因为这种非物质性利益较财物、其他财产性利益更具有社会危害性,只要发现由此情形的,不论次数一律依据其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如给国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予以定罪量刑,从而加大反腐败力度,彻底整治党风政纪,完善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