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新时期高院图书馆与校园文化

时间:2022-04-08 03:37:00

漫谈新时期高院图书馆与校园文化

摘要新时期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是学校长期办学所形成的一种内在文化氛围,它凝聚着学校的教学、科研、教风、学风、校风、形成的整体素质,在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中极其重要。对于开发学生的智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时期高校图书馆校园文化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并不是与校园文化无所关联的单纯性的学术服务机构,而是在校园文化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文化教育设施。它本身既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同时又支撑着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的展开。高校图书馆是智力开发的宝库,是知识更新的课堂,更是进军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培训基地。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我们进一步建设好图书馆,进一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高校良好的教风、学风,形成良好的传统,更好的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为造就富有中国特色的有科学、有文化、德智体全面发展新型的有用人才,都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

1、新时期校园文化在高校中的作用

新时期校园文化是发生在校园中的以师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扩展的一种文化现象。就新时期高校的校园文化而言,它是指发生在高校校园内,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所共同创造的文化现象。因为高校培养的学生是面向向社会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同时高校的校园文化需要行业拉动、社会参与,其一高校本身的开放性决定了校园文化不可能脱离社会和社会文化孤立地生存和发展;其二是高校本身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相对于历史较长,因此不但要重视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而且要重视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人文素养的教育。

2、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2.1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中心

教师的备课和教学,学生的课外学习和知识的巩固,科研课题的开展及学术交流的进行很多情况下都是以图书馆作为空间场所和内存纽带开展的。因而图书馆理所当然地成为高校中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心。置身于图书馆,每个人都变成了一叶扁舟,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置身于图书馆,每个人都变成了一块海绵,贪婪地吸吮着人类母亲的知识乳汁。在图书馆里,你可以与志同道合者实现心灵的交汇和碰撞。

2.2高校图书馆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

课堂教学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基本途径,是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主渠道。如果说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形式,那么图书馆则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内涵丰富、知识多样的第二课堂。我们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不可能完全地表达学生所必须具备的所有的有关知识技能,特别是我们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由于课堂教学的不足,促使我们的教育目标的实现必须依赖于第二课堂的全面开展,尤其是需要图书馆加以补充。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硬软件信息设施,特别是信息网络形成资源共享,具有信息的无限性、新鲜性。图书馆的丰富藏书对于学生、教师起到了良师益友的作用。

2.3高校图书馆是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地

如果说大学课堂教学过程更多的是一种知识的传授过程,那么图书馆的阅读活动和其他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更多的是一种思想影响和熏陶过程,它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影响细致入微,这是高校中其他教学手段无法达到的境界。高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在这个阶段,不仅要学知识、学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高校图书馆丰富的藏书,是学生学知识、学文化、学专业、学做人的精神食粮。图书馆可以通过推荐优秀的文献资料,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3、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如何为校园文化服务

一个好的图书馆不仅要有效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同时要更有效地服务于意义更宽广的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主体是学生,因此为学生服务是我们图书馆的天职。要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一专多能的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除了课堂教学以外,图书馆也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场所,也是课堂教学的最佳延伸,是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基地。它能提供给学生多方面的学习内容,帮助学生充实和丰富自已。

3.1发挥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势,为校园文化提供智力支持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载体种类繁多,是校园最主要的精神文化资源,能较全面地支持和服务于不同类型的校园文化,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支撑着校园文化的展开,影响着校园文化的总体发展和质量水平。可以说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校园文化的建设是息息相关的,是高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之一。因此,高校图书馆应该充分认识到文献资源建设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在馆藏建设中不仅针对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发展组织藏书,同时也要面向校园文化建设的需求建设馆藏,建立一个适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合理的藏书体系,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效展开。

3.2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软环境和设备优势

图书馆明亮的阅览室、书库和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等,这些设施本身就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质条件的支持。藏书丰富的书库可以及其人们强烈的求知欲,优雅、安静的书库可以增强自律意识、开展自我教育,现代化的网络环境和设备,可以激发学生的强烈的创造意识和学习动机。图书馆可以通过读书会开展一些读书活动,使人们在丰富的文化活动当中去丰富校园文化,同时也去感受校园文化,提高校园文化的层次。因此图书馆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充分体现图书馆校园文化的内涵,同时,要不断地发挥软环境和设备优势,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各种保障。

4、结语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有助于推动校园文化丰富多样的开展。可以使图书馆更多地了解别的部门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对图书馆的需要,从而与之积极配合,提供文献资源的支持,对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的发展,对学校良好风气的形成,对现代大学生的成才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参考文献:

[1]魏再勋.论当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教育论坛,2003,(9).

[2]陈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析[J].科学咨询,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