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

时间:2022-04-02 09:11:22

浅谈如何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

摘要:工商管理是结合经济学、会计学和管理学知识进行企业制度模式和运营方式研究,从而达到企业管理的目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企业规模的壮大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方法和作用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分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需要采取多种方法提高自身实力。工商管理是结合经济学管理理论与法务、会计学等知识,根据企业市场前景集中分析企业制度改革与生产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措施解决,是现代经营管理中必不可少环节。因而要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就要加强工商管理培训。关于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方法分析如下:

一、发展人才培养

现代企业经营发展中,传统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要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就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重视工商管理体系应用在企业制度改革中的要求。由于我国企业经营组织形式时间较晚,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不足,专业人才缺乏。从企业角度来说,加强工商管理人才培训,一方面要更新人才选聘制度,工商管理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企业投资、企业管理、企业策划等内容,因而对于不同专业的人才有不同的选用要求。人才培养以经验培养为主,一般可以是老员工带新员工,促进新人在实践中增长经验与技能。另一方面,企业内部需要建立起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提高技能培训频率,增强员工对企业事务了解。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直接关系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质量,企业可以安排培训学习,也可以增加组织技能大赛等活动,提高工商管理技能实训水平,促进人才竞争发展机制增长。[1]

二、增加培训内容

工商管理涉及企业事务管理多个方面,因而工商管理实践培训内容要实时创新,随机应变。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企业实力的增长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工商管理计划,针对企业发展现状与内部经营需求,需要在原有的工商管理基础上增添新的内容,如信息技术和媒体应用技术等。加强工商管理培训重点是在企业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等,这两大部门是企业管理核心部分。财务管理在工商管理培训中也不应只有财务管理和会计管理部分,账簿保管、会计信息搜集和凭证制作等,这些均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完成,提高工作效率。工商管理体系繁多,培训内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语音补充和增删,促进工商管理培训的实用性与必要性发展。[2]

三、创新培训方式

工商管理中应用到的知识类别较多,包括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和经融学等,这些知识科目分类较细,学习难度较大,在专业培训时,需要变换形式、创新方法,提高工商管理培训质量。例如在传统的企业培训中,一般是采用演讲和讲座的形式,由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工商管理研究人员或实践经验丰富的高层领导人员进行现场讲说,其他人员听、记,并写总结分心感想。这种形式的培训形式性强,实际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有限。还有的企业会安排部分人员学习专业课程,弥补工商管理中的技能性不足,这种类型的培训,员工学习压力较大,培训效果不佳。针对这种情况,一般可以采取员工参观学习的方式,在形成企业合作的基础上,安排工商管理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和学习,以组织成建的形式鼓励相关人员积极参与进来。创新工商管理培训还可以采用阶段化推进的层次,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不同阶段的生产需求和管理需求以制度形式列明,要求不同管理部门人员制定出自己的管理方案与管理决策,并在部门会议中讨论、总结。工商管理培训模式应该多元化发展,加快培训理念转变,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3]

四、培训科目综合化

工商管理中涵盖财务、商务、会计、营销等内容,而工商管理培训内容则不应局限于此,需要综合利用统计、法学、企业生产、宏观经济、微观经济、数学等知识促进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和生产监督管理。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哟啊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就要在加强工商管理培训中实现学科知识的综合,培养综合性人才。例如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提要制定出合理的财务管理计划,就要结合企业生产状况,以及资产、负债等内容,分析和预判市场行情,利用财务报表,比较年营业额与年利润率。五、结语市场经济与企业制度在发展中,需要利用工商管理知识,统筹企业内部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将企业内部工作统一调控、协调发展。工商管理培训是对工商管理人员予于理论和技术上的补充与完善,企业领导层需要重视这一问题,并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将工商管理培训内容与企业内部发展需求相结合,提高管理决策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实事求是、与时俊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工商管理培训,需要是实践中积极引导、做好宣传工作,鼓励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将培训中学习的新知识、新技能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作者:张伟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锦,方明.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9):88.

[2]王静静.浅析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J].经贸实践,2016(11):124.

[3]李新.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5):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