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文化管理学价值探讨

时间:2022-08-10 03:52:19

晋商文化管理学价值探讨

晋商文化有着数百年的辉煌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商业经营理念。学习晋商文化,汲取晋商文化的成功经验,将晋商文化融入创业当中,对大学生创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晋商文化的形成及内涵

(一)明朝时期晋商文化的发展概况长期以来,食盐获利巨大,一直实行政府专卖体制。明朝洪武四年(1371)实施开中制(开中法),允许商民输粮草到边塞供给军队,政府给予商民盐引(贩盐凭证)。便利的地理条件,形成了早期的晋商,使得山西商人成为“开中制”实施之后最大的获益者。明朝弘治五年(1492年)实施折色法,开放北部边疆贸易,将运送边塞的粮棉实物改变为银两交纳,才可获得贩买食盐的特权。在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上的创新和顺应时事的转型,使晋商成为明朝中后期资本最雄厚的商人,其经营范围已经是“半天下”了。

(二)清朝时期晋商文化的发展概况。清朝入关之后,长城不再是边塞的阻碍,晋商及时抓住机遇发展旅蒙贸易。太谷王家和祁县张家、史家的“大盛魁”商号是当时最大的旅蒙商号。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条约规定“凡两国人民持有护照这,俱得过界往来,并许其贸易互市”。雍正三年(1725年),中俄签订《布连基条约》,朝雍正五年(1727年)中俄签订《恰克图条约》,这两个条约的签订使恰克图变成中俄的贸易商埠,晋商借这一契机发展旅俄贸易,把中国的茶叶远销俄国,并在恰克图广设商号。鼎盛时期,晋商在恰克图有100多家专营茶叶的商号,其中长裕川是开设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茶庄之一。乾隆年间,祁县乔家开设复盛公商号,几乎垄断了包头的商贸和金融业。嘉庆至道光年间,农民起义不断,现银运输时遭抢劫,平遥李家掌柜雷覆泰开设中国首家票号日升昌,从事资金及个人私银的汇兑、存放等金融业务,创造了山西票号“汇通天下”的伟业。清朝末年,时局动荡,鸦片侵蚀,晋商逐渐没落直至衰亡。

(三)晋商文化的内涵及其特点。几百年的发展使晋商形成了独有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随着岁月的积淀,独有的晋商文化得以形成和传承。首先,晋商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开中制的实施,晋商利用地理优势把握先机,经营盐业,获利巨大;折色法实施之后,晋商审时度势,及时由外商转为内商扩大经营;清兵入关之后,及时抓住机遇开展旅蒙贸易;《恰克图条约》签订之后,积极进行对俄贸易,获利巨大;为满足汇兑的需要,创设了晋商票号。每一次政策的变革,晋商都能够把握机遇,走在变革的最前沿,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支撑着晋商的发展和壮大。其次,晋商坚忍不拔的刚毅精神。能经得起惨败的考验,“买树梢”是风险极大的买卖,有一次,乔家的广盛公在包头的“买树梢”生意失败,濒临破产,幸有同仁相助,才渡过难关。之后,乔家用三年的时间还清旧债,才有了新的起步。支撑他们的并不是财产,而是不服输的精神信念。晋商的贩茶之路,从福建武夷山买进茶叶,到北方边塞中俄边境恰克图贩卖,全程长达4500公里,路途艰难,穿越茫茫戈壁,期间野兽、强盗经常出没,如果没有刚毅的精神和不服输的信念是不可能完成的。再者,诚信为先的商业道德也是晋商得以传承的重要品质。其中包含两个方面,对商号内部,晋商奉行“用乡不用亲”的原则,“财东”信任“掌柜”把经营权全部委托给掌柜,“掌柜”信任“伙计”在自己的业务范围之内有自己的决策权。在经营活动中,晋商以义取利,诚信经营,从不缺斤短两,欠别人的钱,在期限之内必定如数归还。诚信经营的理念,为晋商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信誉保证,造就了许多百年品牌。最后,家族式的组织结构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在晋商乔家创始者乔贵发的主持下,乔全德、乔全义和乔全美三兄弟共同努力,使其在仓头的商业有了极大的发展,其中三儿子乔全美最为能干,接班人乔致庸创造了乔家的全盛时期,而乔全德和乔全义两门由于经营不善都衰败了。家族式组织结构淘汰了能力差的家庭,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晋商重视家规家风,重视学业学风,这种文化的传承也是晋商家族能够几代甚至十几代不衰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晋商文化的管理学价值

晋商文化历史悠久,其中所蕴含管理学思想丰富,通过对晋商发展历史的梳理,从管理学的角度探究晋商文化给大学生创业的启示。

(一)组织严密。晋商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按照职能进行划分,晋商企业设有管帐、管信、跑街等职能部门,每个部门有严格的业务要求。并对有着严格的请假制度,准许三年回乡探亲一次,如遇喜事丧事等,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严格的组织制度,使得伙计能够各司其职,精进各自的业务,便于管理。

(二)善于协作。晋商即山西商人,主要是以山西为纽带,把山西商人团结在一起,便形成了山西的商业联盟,他们互相帮助,共同面对困难,一起把生意越做越大。这样的群体观念演变成了会馆文化。晋商在全国许多地方建立了会馆。会馆文化体现了山西人的群体观念,能够团结在以集一起,以集体力量来共同面对商业上的困难。有团队精神,全国各地的山西商人都相互帮助,才能互利共赢。

(三)职业经理人。晋商实行“财东”与“掌柜”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制度。一般人认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是源自西方发达国家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权责明确的企业治理模式。掌柜们对外代表商号从事商业活动,对内行使经理的职权。“财东”不参与商号的经营,只有在结账时行使权力,不能以商号的名义在外活动。

(四)市场敏感。以对俄贸易为例,根据伊•斯拉德科夫斯基所著的《俄罗斯人与中国商业经济关系史(沙俄时代)》中,中国(晋商处于垄断地位)输入俄国的货物清单可以看出,从1895年到1914年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价格的虽然有所下降,但是销量却增加了1.47倍。输入的商品品种逐渐增多,由主要以茶叶、毛皮、皮革、蚕丝为主要交易商品,逐渐扩大到肉、蛋、小麦、玉米等,逐渐发展为多业经营。其中蛋、小麦、玉米的输入量增加的尤为明显。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金融的市场逐渐成为新的需求,山西商人又一次敏锐的抓住市场导向,开设汇兑钱庄、票庄,经营存放款业务,达到了晋商的鼎盛时期。正是有力的把握了市场的导向,通过细分市场,找准产品的目标和定位,晋商才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最终足迹遍布天下。由此可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直引导着晋商发展方向的变化。

作者:郭尹鹏 方贤洁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管理学—原理与方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9).

[2]梁小民.经济学是什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3]梁小民.小民话晋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4]邱文选.晋商文化的启示[J].决策与信息,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