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基层财政税收建设措施

时间:2022-06-02 09:24:51

新常态下基层财政税收建设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阶段,但是总体而言,与其他层次建设相比,基层财政税收建设存在明显不足,由于引发不平衡情况,导致我国经济发展受阻,因此,相关单位应加强基层财政税收管控,落实有效建设工作,确保我国经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本文建立在新常态下,具体分析现阶段,我国在基层财政税收建设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并系统研究针对性建设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基层财政税收;新常态;经济建设

2014年提出经济新常态一词,他强调,我国正处于关键时期,应主动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情况。在新常态下,与以往经济发展不同,我国经济发展正朝向绿色、高质量方向发展。在财政税收方面,基层建设水平将会直接影响我国整体经济建设水平,因此,要求相关部门应高度关注基层事业,加大对财政税收方面的建设力度,促进基层健康发展。

一、新常态理论分析

经济新常态主要指在人类经济认识中,从肯定、否定以及否定及否定的过程,属于螺旋式上升结晶。其基础部分为经济结构对称态,强调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中,并不关注总量经济,更加重视“调结构稳增长”,强调经济结构的可持续发展,即借助增长推动发展,以发展优化增长。与以往发展状态相比,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状态呈现趋势性。[1]

二、财政税收建设不足

以我国税收工作实际情况出发,为有效减少税收压力,部分基层地区主要采取分税手段,但是由于我国行政费用相对较高,应用这一方法,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税收压力,仅仅能够在固定预算范围内,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导致基层财政管理效率相对低下。具体而言,部分基层位置偏远,经济水平较低,工作人员文化素质不高,造成在很多税收工作处理过程中难以制定科学管理计划,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解决,资源浪费严重,导致行政费用升高,增加管理制度成本。同时,还存在部分基层尚未配套相应的税费设备,造成整体税收管理制度相对混乱,不适用于当前区域税收发展。同时,虽然部分基层完成了税收设备配备,但是由于设备运行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在基层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一旦没有科学规划财政使用,将会出现行政超支情况,对基层区域发展不利。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对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农业税的取消有效缓解了农民缴税压力,但是在基层地区,财政税收仍处于下降状态。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能力相对不足,区域内青壮年均外出打工,仅剩下儿童、老人留守,在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基层只能通过增加企业税收促进经济发展,这也会进一步导致企业负担加重,不利于企业良性发展。并且在税收制度改革后,在部分地区,税收难以满足支出,造成财政压力过大[2]。目前,我国在组织机构方面存在不完善的问题,包括组织机构整体管理能力低下,收支不平衡情况,需要相关单位加强内部改进,优化组织结构建设,确保财政税收得到有效管理。农业税的取消,使农民生产压力减轻,但是也增加了部分产业支出费用,包括公共基础建设、医疗器械等,引发区域经济水平不合理情况,造成收支不平衡,导致基层财政税收受到影响。财政税收工作具有较高的分散性,工作内容相对较为烦琐,对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要求较高,确保其能够细致完成各项工作。但是在实际基层工作中,工作人员思想素质较低情况十分普遍,对工作具有较高的厌烦情绪,不愿意投身于工作之中,工作态度相对效益,对税收工作效率影响严重。同时,还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思想意识淡薄情况,没有良好约束自身行为,导致最终工作成果不理想。

三、财政税收建设措施

(一)完善监督系统建设

目前,对于基层税收而言,我国还存在监督、管理不足情况,导致在税收管理过程中,支出、收入处于不平衡状态,不仅会影响税收管理效率,还会引发相关贪污腐败事件。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基层财政税收监管,结合当前基层税收实际情况,健全监管系统,并逐步完善监管内容,以收入、支出两方面着手,确保基层税收能够得到全方面管控。正常而言,在基层中,税收支出主要用于建设公共设施,包括水利工程、市政工程等,涉及大量人力资源使用,需要投入资金较多。由于上述项目投资收益需要时间较长,相关工作人员应合理监管资金流向,以免出现资金流量不明情况,不利于造价成本管控,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在加强工程项目监管的同时,同样要加强税收单位工作人员监管,具体监管项目包括工作过程、效率以及最终效果,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防止工作人员谋取私利,甚至出现贪污腐败行为。

(二)健全税收制度

我国面积较广,不同地区发展呈现明显差异。整体而言,在东南地区,基层经济建设发展较快,财政税收也相对较高,而西部地区则发展相对较差,税收水平相对较低,这将会进一步影响整体基层税收发展。因此,相关部门应充分参考区域实际情况,结合区域税收方面具体问题,完成税收制度建设,并采取针对性管理方法。具体而言,基于经济发展良好地区,则应明确财政任务,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而基于经济发展较差地区,则可以采取有效援救措施,弥补其与经济发展较高地区的差距,提高基层税收制度的差异性、层次性。

(三)建立基层财政体制

通过提高基层财政体制科学化水平,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国基层税收建设。应明确基层理财原则,以制度合理规范基层税收使用,借助有效管控方法,确保基层单位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加大基层财政体制建设力度,确保财政税收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相关单位应树立集约型模式发展目标,提高对农业的关注度,以基层发展需求作为出发点,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促进税收建设有效发展。具体而言,以基层地区实际发展情况作为出发点,充分了解基层管理机构,落实工作人员管理,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在整体上,提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效率。同时,应明确并合理利用区域优势,以地区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使其得到商业化发展,能够有效提升区域知名度,提升区域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相关单位应合理统筹地区流动资金,建立在有效管制工作基础上,确保各项资金均能够得到有效应用,减少不必要支出,避免资源浪费。[3]

(四)共享税收信息

对于基层税收发展而言,信息共享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便于各部门之间合作,提高管理工作效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可借助专业软件,输入相关税收信息,并集中进行统计,汇总成相应的信息网,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利用该系统,有利于实时监控税收实际情况,确保各项税收管理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可靠性。同时,在税收管理过程中,在垂直管理情况下,税收征收以及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可进一步建立相应的地税征收机构,落实机构工作人员管控。

(五)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财务人员与最终财政税收管理效果密切相关,因此,要求单位内部应以财务人员着手,全面落实相应的培训以及管理工作,在提高财务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的同时,发挥其在税收管理方面的主动性,保障税收工作效率。具体而言,相关单位应积极组织各项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本职工作认知,明确自身工作性质以及工作责任,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优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激发其求知欲,使其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了解更多财务知识,丰富自身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游刃有余解决各项问题,确保最终工作成本与预期目标相符。同时,定期内,单位应组织相关讲座活动,在内部挑选经验丰富授课员工作为讲师的同时,还要外聘专业人员前来授课,既要提升工作人员工作技巧,还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热情,使其主动投身到学习中来,保障财政税收工作质量。

(六)强化考核评价制度

为有效实现工作人员管理,保障税收建设质量,应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税收工作成果。以单位内部现有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基础,综合评估单位内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合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逐一对考核内容进行讨论,确保考核有效性,使工作人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工作,有利于促进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提升。结合整个考核过程,应保障考核的综合性、全面性,通过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可有效规范员工行为,促进员工对工作的重视度,并且能够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及时对不良事件进行挽回,以免出现各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不利于问题解决。另外,考核评价还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有利于督促工作人员高效完成工作,并减少相关工作错误出现。结合整个考核工作,应充分秉承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该项考核能够有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帮助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提高对税收工作重视度,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优化工作质量。

四、结语

整体而言,在新常态下,相关部门应提高对基层财政税收的关注度,并主动面对相关建设问题,保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推行有效建设方案,加快基层财政税收建设步伐,缩小其与其他经济发展之间的差距。以当前背景、现有问题出发,合理探索基层经济发展策略,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落实相关改革工作,确保我国基层税收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会明.新常态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措施分析[J].财经界,2020(29).

[2]王树芝.新常态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路分析[J].现代商业,2020(14).

[3]李新侠.新常态下加强基层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考[J].今日财富,2020(7).

作者:张洁涛 单位:辽宁省开原市财政金融审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