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5-11 11:01:54

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论文

摘要:本文从天水市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现状出发,以天水维亚公司为科技示范试验基地,以《农产品安全质量畜禽肉安全要求》为科学依据,通过不断的试验,探索出一整套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清洁饲养和良好的操作程序等安全技术管理措施,达到安全、健康的畜禽肉类要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取得了更好的效益。

关键词:畜产品;安全生产;现状;发展策略

1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现状

截止2016年底,麦积区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83.19万头(只),其中:生猪存栏18.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03万头),出栏22.8万头;牛存栏6.68万头(其中奶牛0.22万头),出栏2.5万头;家禽存栏122.5万只,出栏100.5万只;羊存栏5.2万只,出栏2.75万只。肉、蛋、奶、鱼产量分别达到2.1万t、0.71万t、0.59万t、0.235万t,畜牧业产值达到7.24亿元。畜牧业已成为全区农村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但是,高度集约化引起的环境污染、疫病传播、滥用抗生素和违禁药品以及饲料卫生指标超标、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因素造成畜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超量残留,畜产品质量不断下降。动物性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如何转变养殖观念,调整养殖结构,建立更为安全、健康、高效的养殖模式是现代集约化养殖研究者和生产者面临的新课题。为了实施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健全监督检查体系,完善制度建设,2016年麦积区集中力量开展动物产品为主的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活动。全区养殖企业积极转型,从主要追求数量增长为主的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实现数量、质量和生态效益并重发展的现代养殖业。

2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发展策略

麦积区针对性地选择生活中消费量最大的猪肉安全生产技术作为基础点,大力推广养殖业安全生产技术体系,通过与传统养殖业的比较分析,得出安全、绿色的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选择天水维亚公司、陇丰公司、君太华远公司、天蓬公司为科技示范试验基地,通过近两年的不断试验、探讨和总结,形成具有适应麦积区畜产品安全生产配套技术,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一是规范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及销售体系。从生产和管理上全面推行“八统一”,即:统一的布局规划、统一的技术培训指导、统一的圈舍建设规范、统一品种制度模式、统一饲养管理技术、统一防疫用药规范、统一环境控制标准、统一产品订单收购。在运输方面对辖区内动物运输环节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对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过程实施监督。在加工销售方面,着力打造品牌,提高畜产品生产竞争力。二是研究制定了麦积区无公害肉生猪技术规范、麦积区规模养猪场生猪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和无公害生猪生产质量控制措施,为生猪无公害生产奠定了基础。三是对场区改造、养殖标准、疫病防治等技术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总结,集成了一批无公害生猪生产配套技术。通过饲料营养的全价、平衡,提高畜禽群体的抗病力,动物传染病的发病率降低20%。四是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环境污染,建立畜牧生态工程,改善和保护畜禽和环境,达到充分利用成熟的生物技术,物质与能量多层次循环利用技术,实现无废物生产。五是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实施可追溯性管理模式。在畜产品生产体系中,实施质量档案制度,对原料、成品饲料、添加剂、畜禽谱系、饲养过程防疫疾病治疗用药、屠宰加工、贮运等全过程要有准确完整的记录。一旦发现畜产品不安全因素,可以追根溯源分析可能产生危害及影响安全的因素,突出关键点的控制,通过质量档案实施质量追溯,以确保畜产品质量。

作者:刘永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