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机电在安全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10-18 03:04:14

浅谈煤矿机电在安全生产的应用

一、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措施

1.加强职工的技能素质培训

如何让煤企安全、有效地生产是个难题,但是也不是没有办法,办法就是要在员工素质上狠下功夫,让每个员工都能了解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并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在后期的设备维护中,也能有强于一般员工的责任心。只用做到这样,安全高效生产才不是镜花水月。煤矿职工的整体素质较低,文化素质层次不齐,培训部门应该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根据职工的专业岗位和个人特长分层次进行的培训,对操作人员重点培训他们的操作技能,系统的工作原理,应急处理方法。维修人员更应了解每个设备系统的工作原理并能解决一般的故障。另外,随着机电设备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还需对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机电技术管理水平。

2.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制订和完善机电设备检测管理制度,坚持每月定期检查和试验各种机械保护、联结件、润滑部位等;加强对现场机电设备的检查;对电气设备实行双测双绘、开盖检查管理;定期测定机电设备的运转温度、测定电气设备和电缆的绝缘值等,做到超前防范、超前检修,确保设备开机率在95%以上;定期测试综采工作面及变电所得电气保护和接地保护;开展大型设备的故障诊断和预测预报工作,确保大型设备的正常运转;对调拨进矿的电气插件等配件进行检验和测试;利用一些节假日对大型设备进行预防性停产检修,以及时消除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无法处理的设备缺陷。

3.加强质量标准化,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对于煤矿发展来说,质量标准化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技术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保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煤矿企业要想尽快实现高产高效的现代化矿井,首先是要建立质量标准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其次要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机电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程度与煤矿企业的领导干部的绩效工资挂钩,这样就能让他们认识到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高领导干部对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认识。其次还要重视质量标准化达标检查,并由静态达标转向动态达标,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手段,严把“三违”关,进一步提高煤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通过加强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达标管理来实现煤矿企业生产的全过程达标。

二、结论

总之,机电技术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机电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和煤矿效益,煤矿企业应挖掘内部潜力,制定各项相关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从而大力提高机电技术管理水平,提升煤矿企业整体效益。

本文作者:郭要辉工作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平能化集团四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