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方法

时间:2022-10-11 11:32:57

浅谈加强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方法

摘要:对煤炭开采而言,矿井的通风性极为重要,良好的通风条件是保障煤炭安全开采的先决条件。文章基于此,首先分析了当前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包括领导重视程度不高人员专业素质偏低、通风系统设备陈旧,继而就如何有效克服此类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包括提高重视程度、加强作业培训、更新通风系统等。

关键词:煤炭开采;矿井通风;管理方法

煤炭作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能源,在促进经济发展乃至维护经济安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行各业的持续深入发展,社会总的煤炭需求量也在提升,给煤矿开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安全性是煤矿开采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尽管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煤矿开采安全性大为提升,每百万吨煤矿死亡人数不断下降,但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煤矿开采中的安全问题仍不少见,而矿井通风则是保障开采安全的主要手段之一,良好的通风不仅可以降低瓦斯事故,对煤矿工人因粉尘量大而导致尘肺病的现象也有着很好的遏制效果。

1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领导重视程度不高

领导的重视程度对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除了少部分大型国有煤矿企业对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有着较高的重视度以外,其他煤矿企业对此缺乏应有的关注,为煤炭的安全开采带来了不小的隐患。在煤炭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大部分高层领导关心地都是煤炭开采的进度,并且在不断地扩大煤矿的规模,以此作为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矿井通风,或者仅仅采取了最为基本的措施,远远不足以满足煤炭开采的实际需要。 

1.2人员专业素质偏低

煤炭行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对劳动力数量有着较高的要求,但对劳动力的个人素质要求并不高,大部分劳动力均来自于农村,是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的农民,他们受教育程度不高,也给煤矿企业矿井通风安全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问题。首先,煤矿工人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很多人对作业安全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不发生塌方等重大事故上,对职业病等关注甚少。因而,矿井通风情况自然也不在关注之列。其次,煤矿工人缺乏安全作业的意识。矿井通风不仅需要煤矿企业采取良好的措施,也要工人遵循操作规范,安全作业,但工人显然安全意识不高,违规作业的现象屡见不鲜。

1.3通风系统设备陈旧

对煤矿通风安全管理而言,通风系统的建设是首要工作。目前,我国煤矿,无论国有大型煤矿,亦或是中小型的煤矿,基本都已建立了相应的通风系统,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但通风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众所周知,通风系统的建设以及维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部分煤矿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在通风系统的投入中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严重影响了通风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最为常见的问题便是外部漏风现象以及有效风量不足等。不仅如此,监测系统的各项仪表是全面监测通风安全的重要载体,但受同样因素的影响,频繁出现运行故障,严重影响了监测的效果。

2加强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的对策

2.1提高重视程度

在现行的企业管理体制下,领导者的重视程度,对矿井通风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国有煤矿而言,更是如此。在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巩固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将企业的效益以及效率置于首要位置,这一点无可厚非。但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生产是保障企业效益的前提条件,脱离了安全,企业效益如空中楼阁,根本无从保障。因此,煤矿企业领导者,尤其要高层领导者,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性对于企业效益的重要性,从保护安全生产,提升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将矿井通风管理纳入到采矿安全管理,并且将安全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内容,不断给予通风安全管理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提升其运行效能。

2.2加强安全培训

无论如何健全的通风安全管理体系,如果没有作业人员的认真遵守,也会沦为具文。针对当前员工普遍安全意识不高的情形,煤矿企业要切实加强矿井通风的安全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首先,要加强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的培训。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矿井通风条件不仅与瓦斯爆炸等密切相关,也与粉尘的有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工作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必须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产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下井作业;其次,要加强工作人员安全作业意识的培训。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在作业中过于依赖经验,对安全作业的要求以及具体规范执行程度不高的现象,煤矿企业要在作业前进行集中培训,以煤矿内部的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外部聘请的专家开展专业化的安全作业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

2.3更新通风系统

矿井通风系统自身的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直接关系到采矿本身的安全性,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矿井通风系统的建设。针对目前通风系统中客观存在的硬件老化现象,煤矿企业要加强通风设备以及通风技术的投资,不断更新老化的系统部件,使通风系统能够满足时展的实际需要,从而有效提升通风系统的运行状况以及作业水平。通风系统在日常运作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难免会出现各种状况,煤矿企业也要据此建设相应的检修机制,提升其安全性能。不仅如此,在信息技术深入改变人类社会的今天,矿井通风管理也必须引入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的通风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的通风管理系统,可以将矿井内部的通风情形实时的呈现出来,有助于了解矿井内部通风现象,出现问题时,及时地解决,从而降低因通风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

3结语

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事关煤矿企业的核心利益,在煤矿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煤矿企业需要采取好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切实提升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张潇.浅析加强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的方法[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4(03):230.

[2]薛飞.浅析加强煤矿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的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7(09):83.

[3]牛明东.浅析加强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的方法[J].能源与节能,2016(04):41-42.

作者:李文亮 单位:山西介休义棠青云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