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9 10:33:31

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公路信息系统安全工作较为重要,为了确保信息系统及相关机房设备的安全,为公路信息系统运行提供更多保障,需要对计算机机房场地环境、用电安全、来访人员等方面进行合理管控,并且做好机房设备和场地防火、防水及防雷等方面工作。笔者对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工作现状进行研究,对机房对系统设备的影响、用电及防火几方面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析,以供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参考。

关键词: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

机房安全管理工作对公路信息系统运行具有较大的影响,为了排除不安全因素,为公路信息系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人们需要对机房安全管理工作予以更多重视,制定灾害应急方案,并且做好机房用电、防火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下面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希望机房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对自身工作予以更多重视,有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提高系统安全性。

1机房环境条件对公路信息系统及相关设备的影响

首先,机房灰尘对集成电路、电子元件等的散热产生影响,并且可能造成相关设备及材料绝缘性能的下降,导致短路问题出现,若绝缘性尘埃进入设备,便可能导致接插件触点接触不佳的问题。其次,机房静电能够引发信息丢失及误码等问题,使设备出现运行故障,并且对操作人员身心健康产生影响,增加其心理不安情绪,致使工作效率下降。再次,电阻器、电容器及半导体器件在机房中较多,加电工作过程中温度上升,对系统正常运行产生影响,部分元器件甚至会彻底失去作用,引发公路信息系统故障问题。最后,湿度管理控制存在问题。相对湿度并未发生过多改变时,温度上升,水蒸气压力逐渐增加,进而对计算机设备等产生影响,元器件、介质材料表面产生水膜逐渐变厚,产生飞弧问题,最终导致故障问题出现。湿度较高或较低均会对系统及设备产生影响,湿度过低便会导致静电电压上升。

2机房安全管理

2.1用电安全管理

公路信息系统对供电电源连接性、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要求,一方面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管控电网电压,确保电流、频率等达到计算机设备及系统正常运行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分析电源相关故障问题原因,从电气干扰中的断电、输电线路及附近电气噪声、电压浮动等方面入手对其进行安全管理。为了提高机房用电安全及电源稳定性,安全管理人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其一,应用不间断电源,通过专用线路完成设备供电,避免其他用电设备产生的电气噪声对其产生影响,UPS电源保护功能能够有效处理断电问题,为系统的正常运行奠定基础;其二,确保系统各单元中设备电源插头插入一条供电线路内,避免单元间噪声干扰问题的出现,并且能够设置同一个公共接地点,另外,工作开始之初避免同时接通电源,提高系统安全性;其三,对供电电源连接性进行管理和检测,避免输入端因连接不紧的原因引发接地电阻上升的问题,避免过热损毁输入端线路。

2.2机房空气调节及给排水方面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确保机房温度最低维持在19~27℃,将相对湿度控制在34%~74%,并且配置相应的空调系统,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供热、制冷、新风和电气控制等方面,为机房粉尘、温湿度等方面的控制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结合机房空调、设备、生活、消防工作等各部门需求控制水质、水压和水温,在机房设在顶层或是独立建筑的情况下,应对顶面进行防水处理,并且避免将其直接连入建筑中央空调系统,防止冷凝水泄漏问题对机房及公路信息系统产生影响。最后,配置和完善监测设备,确保机房视频监控无死角,并且将录像保留3个月以上,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依据和支持。

2.3机房制度、人员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人员需要设置人员进出要求等,安全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及值班人员均需要对自身工作予以更多重视,切实做好机房设备巡检、维护等工作,对出入机房的内部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管理,避免出现外来人员随意更改设备及系统配置的情况。仅允许系统维护工作者对本次维护工作范围内的装置进行操作,并且需要遵守保密制度。除此之外,机房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等均对机房安全管理工作具有较大的积极影响,通过应急方案的事先制定及演练能够在应对突发问题时更加从容迅速,事后需要做好相应的分析总结工作,为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4机房防火安全管理

机房火灾问题的起因大部分为电气绝缘损坏,此原因引发的火灾闷烧时间较长;明火燃烧时,火焰直接接触使火势增大,周边环境温度急剧增加,但灾情进展较慢,且持续时长受周边材料易燃性影响;温度已达到使附近物体释放可燃性气体的情况,此时无需直接接触便可通过热辐射使附近物体起火,此阶段温度极高且伴有大量有害气体及烟雾生成,人们无法滞留现场,救火工作难度增加。针对上述机房火灾发生及经过的三个阶段,安全管理人员若想将其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需要在第一时间察觉火灾,在最后阶段前发现火情并扑灭,降低损失。因此,需要配置机房监测设备,向机房值班人员普及消防知识及技能,并定期开展消防演习活动。此外,安全管理人员需要配置和完善机房建筑中灭火装置、报警装置等,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避免对公路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

3结语

在网络信息技术支持下,公路信息系统功能越来越丰富和完善,能够满足人们更多的需求,机房可谓是信息化网络及服务的载体,对系统运作及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其安全管理工作是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笔者从几方面对公路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希望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参考文中观点加强机房安全管理,为系统高效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刘小刷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监控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苏江峰.浅析高速公路机房智能管理系统实施方案[J].科技视界,2016(13):1.

[2]程学军,谢延华.高职院校专业计算机机房安全管理之我见[J].科技与创新,2014(2):79-80.

[3]李旭峰,乔书芳,王昆.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安全管理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6(12):22.

[4]闫红伟.青银高速公路电力及机房环境监控方案探讨[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4(11):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