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01-02 11:56:51

漫谈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计策

一、变电运行事故引发的原因分析

认真分析变电运行事故引发的原因,不难发现,引发变电运行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员工的误操作以及设备自身缺陷、五防闭锁装置缺陷、习惯性违章等多种方面。当员工的操作出现问题时,不严重时会造成电网的瓦解以及设备的损坏。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正因为如此,电力系统一直都对设备操作格外重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人员一直在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做到减少误操作发生的概率。但是由于设备众多,使得操作过程中依然会产生很多的误操作。很多时候,这是工作人员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以及技术水平不达标造成的。另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违章操作的情况,如违章作业、违反规章制度等,这使得变电运行事故时有发生。除此之外,设备的自身问题也是导致变电运行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设备的设计不当。设计选材不合理等原因都造成了很多事故的出现。

二、解决变电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方法分析

基于对我国变电安全运行的重要性进行分析,以及为了有效提升变电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为我国电力系统运行质量的提升提供可行性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变电运行管理制度好的管理制度对有效提升变电运行质量起着根本性作用,因此一定要进一步完善变电运行管理制度,要根据员工的行为规范出发,设置出有效的设计与实施方案。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让在岗人员的任务分工明确,要将职责落实到个人,依据工作的范围来进行指责的划分。另外,电力企业还要进一步完善设备的巡视与定期轮换制度。让设备的巡视制度化,常态化。并根据规定来对备用的设备和运行方式进行轮换,这样能够很好地发现设备中存在的隐患,进而可以及早发现,及早解决。不仅如此,在完善电力运行管理制度时还要认真落实交接班制度。根据不同员工的职责内容来对员工进行分组,实行班组轮流交替的工作制度,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电力公司还应该进一步完善变电工作票与操作票管理制度。通过使用工作票,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就能够得到很好地保证,保证现场施工作业的安全。操作票则能够起到规范倒闸操作的作用,可以有效降低误操作事故出现的概率。通过使用工作票和操作票,电力企业的运行会更加规范,更加有保障,从而减少安全事故。

(二)完善安全运行的考核监督机制落实责任对于加强工作人员执行能力,健全安全监督体系有着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应用中,安全责任流于形式形同虚设现象十分严重,这对变电运行安全管理造成巨大影响。电力企业应当加强变电运行工作的“计划、检查、监督、验收、考核”一系列工作,保证每项工作能够在相应的规章制度下顺利完全展开,对工作人员责任完成状况进行动态、及时的监督和考核,促使工作人员将工作做到位,如班组长根据安全生产实际进行奖罚挂钩,员工根据安全责任完成情况进行奖惩等,都可以有效保证工作效率的提高,防范事故发生。

(三)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与执规意识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专业技能培训,如持证上岗、安规与现规定期考试、任职资格考试等被动式培训,以考试、取证等形式使员工接受职业教育通过职业发展通道、专家带新人、岗位薪级评定等经济、荣誉方式,企业关心变电运行的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促进变电运行人员主动从实践操作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实力。不仅如此,电力部门要对变电运行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安全知识、业务技术培训讲座,利用各种不同的知识考核方法来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与技术水平。例如可以进行知识调考、技能比武、竞争上岗等,部门领导平时也可以进入到工作一线,对实际操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利用定期的安全日活动发言、安全分析材料、安全总结报告等来总结日常变电运行安全工作,特别是针对倒闸操作、工作票许可等容易发生事故的作业环节,通过各种事故案例、现场问题剖析等形式,教育员工要有良好的执规意识、较强的执规能力,才能保证现场的安全。

三、结论

变电运行的安全与可靠对真个电力系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加强对变电运行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培养,使其形成安全意识。并要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以此来为变电运行的管理提供支持,让变电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作者简介:杨光源,1983年出生,男,广西容县人,本科,职称为助理工程师,工作于广西电网公司钦州供电局,研究方向为变电运行。

作者:杨光源单位:广西电网公司钦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