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先代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6 10:11:44

小议先代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一、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对员工进行科学化的安全教育

对于生产人员,特别是生产线上的一线员工进行重点培养,实施定期考核制度,并且根据考核成绩进行奖惩。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理论教学可能会相对较多,所以在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把握实践教学,特别是对于一些安全器材的的使用,以及在突发事件中的处理手段。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让员工亲身体验,加深其印象,让员工从根本上学习并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的处理手段。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化工生产存在普遍的偶然性,有一些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某些事故的突发不存在预见性,在此类情况下,还是应该把人身安全摆在第一位。向员工灌输逃生知识并加强员工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免在这类事故发生的时候,能够及时躲避危害,逃离现场,保证自身的人身安全。只有通过企业的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共同合作,才能从本质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员工的安全知识,从而保证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够彻底的贯彻和实施。

二、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加强设备的安全投入

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由于生产原料的特殊性,会导致设备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和腐蚀。这不仅仅加快了设备的老化,还加大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严重的话,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会间断性地中终止工作,这样会导致生产周期的延长,甚至影响到整个生产线的运转。这对企业的效益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设备损耗严重的话,则不能保证正常的生产,势必需要对设备进行更换,这就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的投资成本,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所以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加强设备的安全投入是现代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当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如何加强设备的安全投入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探讨。从一方面来看,保持原有设备的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定期对原有设备进行全面化地检查,修理以及维护。对出现问题,产生故障的部分进行妥善的处理。该修的修,该换的换,保证原有设备的正常运行化,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更新,技术含量更高,质量更好的生产设备及仪器,并且加强一些辅助设备的建设。比如安全报警系统便能够有效地对安全问题进行提前预防,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又比如强化员工的安全穿戴设备可以有效地保护员工的安全,保证员工不受到伤害。在此基础之上,对化学工艺进行改良,规范生产操作,进一步地提高安全系数,去构建一个一体化的安全管理系统。无论是人和人之间,还是设备与设备之间,都能够相互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个安全网络,这样便可以从本质上提高安全管理效率,达到安全管理的目的。

三、结语

从现实的化工生产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化工安全问题的产生大部分来源于人为因素。生产操作的不当,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以及企业人员对安全制度的实施不能够落实到位,都会导致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突发情况的产生。针对化工企业的各种安全问题,各政府部门也应当加大监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令整改。企业内部也需要加大管理力度,科学地制定好生产计划,完善企业制度,通过科学化地引导和建设,打造一个完整的安全体系。总之,强化现代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对于化工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必须的,迫不及待的。

作者:李莉华张琦周李立单位:山东赛飞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