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铁路线道口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11-22 04:08:01

刍议铁路线道口安全管理计策

铁路道口设备包括基础设备,即道口铺面、道口标线和限界,道口防护标志和警标,道口通信设备和信号设备,以及有人看守道口的防护设备等,我们将铁路道口设备,设置不全,不达标的道口称之为“设备不安全状态”。《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规定“铁路道口和人行过道均应设置道口标志,道口路段标线。司机鸣笛标及护桩,根据需要设置栅栏或其他安全防护设施”。因此对道口设备经常维护养护,保证设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也是防止铁路道口事故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处辖区市内道口,基本上都在城区与公路平交,而且密度大,有的地段1公里范围内竟有4处道口,这样的状况给我们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安全隐患。另外还经常发生护桩、标志牌被车撞歪或撞倒的人为损坏之事。除此之外,道口的照明,灯显警示标志设置是否合理,以及道口的路面的质量都会对道口安全有直接影响。

一、道口事故的预防方法和措施

现实情况证明,要想消除道口事故的最好方法就是消灭道口改为立交,但是这样的造价所需资金巨大,要想把所有的道口都改成立交,现实的条件是根本不切合实际的。因此,提出以下几个改善道口安全措施和建议,希望能为防止铁路道通事故起到作用。

(一)加强道口安全管理办法

1)加强有人看守道口安全管理。有人看守道口覆盖面宽,岗点分散,看守难度大,安全系数低是道口安全管理的特点,道口设备构成复杂,涉及部门多是道口安全管理的难点。特别是造成有人看守道口惯性事故的晚出场、晚关门、晚防护、早开门(简称“三晚一早”)以及违反作业纪律,劳动纪律的顽症和少数道口工职业道德素质不高,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规范管理优化体制、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安全自律意识,安全互控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道口事故,实现安全、有序、可控是搞好道口工作,加强安全管理是首要任务。

2)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十项程序”坚持瞭望,接转通知,疏通道口,适时落杆,检查设备,迎接列车,观察运行,送出列车,确认抬杆,疏导车辆。坚决做到值班时严格执行“十不准”劳动纪律,不准饮酒接班,不准擅离岗位,不准打盹睡觉,不准与他人闲谈,不准闲人在道口及房内逗留,不准看书看报,听广播,干私活,不准连续值班,不准擅自关闭电铃电话,不准把栏杆(门)置于半开半关状态,不准依赖电铃电话,放松瞭望。以及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

3)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道口看守人员给予经济处罚。

4)当前对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逐渐成为制约铁路安全和交通安全的“瓶颈”。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国家六部一委及时颁布了《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监护管理规定》。其现实意义在于:这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交通,公安等部门与铁路部门按照各自在铁路道口安全管理方面的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工作。对密度较大不合理的道口,按规定上报政府有关部门给予拆除和改建。

(二)加强宣传教育方法

1)与交管部门合作对驾驶员培训中进一步加入道口安全教育内容,发放道口安全宣传材料,引起人们警示,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口安全意识。

2)让道口安全知识进入学校、社区、进入村庄,提高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意识。

3)加强道口安全教育,提高道口工的安全素质,完善道口管理措施,明确道口看守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道口看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4)加强火车司机和调车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在临近道口时,认真瞭望,加强鸣笛,安全通过。

5)定期组织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铁路作业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增强道口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设备改进,提高道口安全性

1)将有人看守道口栏杆改为电动栏门,并将四周用栅栏封闭,做到火车驶来,栏门关闭后,道口范围内为全封闭状态。

2)整改道口铺面,可以将石面改为橡胶道口铺面板,对于钢轨外侧也可以采用柏油路面,增加道路柔韧度、平整度。

3)在道口钢轨外侧5米处画出停车线或在道口前方30米的道路上安装车辆减速装置。

4)在无人看守道口,安装自动报警警示音响或将交通流量大的无人看守道口改为有人看守道口。

5)在人车集中,通行密度大的道口,可以与道路管理部门沟通加宽公路和道口,增加道口通行车流量,以免发生交通拥堵。

6)还可以采用道口视频监控措施,实时监控道通状况,和看守员工作情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还可以将此作为事故分析,责任判定的有力证据。

二、结语

地方铁路专用线道口作为贯通铁路、公路的交叉“结点”,在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和公路交通安全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他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只有真正解决道口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尽最大可能防止道通事故的发生。

作者:彭绍军单位:通辽地方铁路专用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