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电缆安全管理

时间:2022-10-14 02:46:48

浅谈电力电缆安全管理

一、电力电缆的选择

1、电力电缆截面的选择

应根据具体供电回路的设备参数选择电缆载流量。但其制约因素很多如,最大工作电流啊,正常长时间工作导体温度,最大工作电流时导体温度,最大短路电流,最大短路电流时间,及短路时温度,最大短路电流及为三相短路电流,一般以三相短路电流为准,电缆机械强度要求,抗拉伸强度影响绝缘水平,电压稳定性问题等等,这些都制约着电缆载流量,也直接制约着电缆截面的选择。如不能满足这些因素的要求很可能对电力电缆的寿命有很大的影响,且可能在一定特定条件下出现事故,从而影响正常供电安全。

2、除以上要求外还应考虑

(1)日照情况、季节及早晚温度差、最大风力、土地及空气的腐蚀性及土壤的阻热系数等自然环境影响。(2)在火灾爆炸危险环境时电力电缆应选用阻燃型且根据危险环境的情况选择敷设方式及位置,如可燃气体站房内应根据气体对空气的密度来决定是在顶棚还是地面敷设,同时此种环境中最好应采用明敷设,便于维修。(3)多跟电力电缆并行敷设影响。

3、特殊情况

(1)电力电缆在电缆沟内埋砂敷设时,热阻系数应按大于2.0K•m/W选取。且电缆上外层绝缘及防火涂料等过厚时,应计入其热阻影响。(2)在敷设线路过长时应进行压降计算,考虑电压降来选择电缆,一般会放大电力电缆的截面积,根据此供电回路的电压等级、计算电流、长度、功率因数等因素确定。(3)选用一根经过多种敷设环境的电力电缆截面时,应该以环境对电缆载流量负面影响最大的一个环节为主。

二、电力电缆的敷设

电力电缆敷设的方式关系着电力网络正常的工作,关系着整个电网的安全,是电网安全管理的重点。电力电缆的敷设方式应该根据施工条件、环境特点、供电回路的负荷等级来确定。从满足运行可靠、便于维护和技术经济合理的原则来选择。

1、直埋及穿管敷设

(1)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①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同时直埋根数应不大于6根。②直埋敷设的地区一定是在厂区通往远距离辅助设施或城郊等不易有经常性开挖的地段或在易翻修的人行道或道路边缘。过路时应穿钢管保护。③地下管网较多的地段,和可能有熔化金属、高温液体溢出的场所,不宜用直埋。易选用穿管敷设。④穿管敷设时应考虑所穿管的材质,如钢管、螺纹管、镀锌钢管、热镀锌钢管、水泥管等等。一般人行路、草坪等称重量不大地下可选用螺纹管,称重量较大则选用钢管,有腐蚀性地区选用镀锌钢管或热镀锌钢管,有特殊位置过路(铁路下方)可选用水泥管,再在水泥管中穿钢管或螺纹管。⑤穿管敷设时在间距50米以内应设电缆井,方便穿线及维护。电缆井的大小应根据穿管数量来定,井的材质应根据所在地区选择若在非称重区易采用砖混结构,盖板为非承重盖板,若有较大承载,应根据承载重量由土建专业设计并做承载盖板。(2)穿管敷设主要应符合下表要求:电力电缆所穿管径应为电缆外界1.5倍,且同回路电缆穿一根钢管(选用独芯电力电缆敷设),不同回路电力电缆分管敷设。电缆直埋敷设时应覆盖沙土掩埋,并在顶层敷设保护板。(3)当遇到某些特殊环境时应满足下列标准:控制电缆直埋敷设与控制电缆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1米,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或控制电缆直埋敷设与10kV以下电力电缆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1米,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或控制电缆直埋敷设与10kV以上电力电缆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25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热力管沟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2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油管或易燃气体管道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非直流电气化铁路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3米,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直流电气化铁路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0米,交叉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建筑物基础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0.5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公路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排水沟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树木主干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1kV以下架空线干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1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1kV以上杆塔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4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电力电缆直埋敷设与可燃气体平行敷设时间距不小于4米(穿管敷设时距离可减半)。

2、电缆构筑物敷设

电缆构筑物敷设一般为电缆沟或电缆廊道敷设。电缆沟或廊道多为多种电缆的共同敷设,数量相对少、且为节省费用时一般选用电缆沟敷设,电缆沟有室内、室外两种。室内电缆沟一般在配电站、变电所等电力电缆集中的建筑内使用较多,一般选用钢盖板,板下加钢肋以保持其稳定性。室外电缆沟则根据其称重大小进行设计与选用。而当电力电缆较多,且供电负荷使用年限较长时,可选用廊道,廊道为整体封闭型,特定位置设人孔或料孔,内设照明。国内很多船坞周围的供电及大型配电所一般使用廊道敷设电缆,国外一些大型城市的外线供电则选用廊道较多,这样的供电敷设几乎一、两百年不用再做电缆敷设的构筑物建设。也应选好位置,如电力电缆及弱电通讯电缆最好应分沟敷设,若条件有限,则应考虑,将高压电力电缆置于沟内最上层,低压电力电缆置于中层,最下层放置通讯机弱电电缆。同时在有火灾及爆炸危险区域内电缆沟内应采取沙土掩埋。

三、电力电缆附件及安全维修

1、单相电力电缆的金属护层

必须直接接地,而且在金属护层上任一点非接地处的正常感应电压,在采取不能接触安全措施时不得大于100V,否则不的大于50V。交流单相电力电缆接地方式选择,有直接接地、全接地、互联接地三种。

2、电力电缆的维修

电力电缆的检修是保护电力电缆及维持电网正常运行的又一重要环节。在正常的工作中无论是高压电缆或低压电缆,在施工安装、运行过程中经常因短路、过负荷运行、绝缘老化或外力作用等原因造成故障。电缆故障主要有接地、短路、断线三类。(1)其故障类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单相或两相对地短路。②两相相间短路。③三相相间短路。④单相断线或多相断线。(2)主要方法如下:①测声法,此方法对高压电缆内导体与绝缘层闪络放电较为有效。②电桥法,电桥法就是测出电缆芯线的直流电阻值,再准确测量电缆实际长度,按照电缆长度与电阻的正比例关系,计算出故障点。③电容电流测定法,电缆在运行中,导体之间、导体对地都存在电容,该电容是均匀分布的,电容量与电缆长度呈线性比例关系,从而找到故障点。④零电位法,即电位比较法,适应于长度较短的电缆导体对地故障,应用此方法测量简便精确,无需复杂计算。

四、结语

电力电缆在电网、地方、工厂和重要建筑设施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在大部分地区是不可替代的输电工,电力电缆的安全管理是高压配电网络的安全运行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电力电缆的安全管理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电力系统与用户直接相连的重要环节。应该合理的,安全的应用和管理电力电缆,才能保证让电力给工业,人民带来更大的效益和幸福。

本文作者:郑伟杨义工作单位: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锦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