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代企业行政管理革新

时间:2022-09-04 11:10:27

浅谈现代企业行政管理革新

一、以德治精神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管理思想

以德治精神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管理思想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产生并经过证明的科学理论成果。《说文解字》说“德者,得也”,意为作为以有收获。《史记》历史中早有记载帝尧的仁德“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他设置谏言之鼓,让天下百姓尽其言;立诽谤之木,让天下百姓攻击他的过错,并实行了禅让制,奠定了最早民主管理的意识。尧禅让舜,舜知人善任,命弃、垂、龙、禹、契、皋、益、夔等八位贤能志士担任不同职务分工,发挥他们的所长,公布五刑等,形成了“德为先,重教化”的精神之魂。先秦时期道分百家如儒、法、墨、道、兵、农、阴阳、纵横和小说家等,其中儒、法、墨、道、兵家为最,各家主张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国治”“天下平”,影响深远。

二、中国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管理尤其是行政管理上已逐渐产生许多问题,企业的未来,中国市场经济的前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如何突破这一状况。首先,应当顺从现代社会行业发展趋势,着手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调查分析,分析我国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及其主要成因,归结如下。

1.管理决策能力有待加强

大多数企业管理过分重视企业生产经验管理工作,忽略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核心竞争力)的意义和作用。这些企业忙于生产,企业文化建设滞后,党、团、工会组织不够健全,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建设缺乏认识,投入力度小,造成企业文化生活贫乏,凝聚力不强,人心涣散。企业内部提拔的管理层,在企业成长中没有得到的锻炼,对于市场的判断、决策,往往采取现有的经验措施,不敢于创新,生搬硬套地或安于现状,造成了丧失市场的有利时机。2.管理队伍结构松散企业的管理层疲于应对生产、经营的任务,常常无视管理队伍的建设。企业管理知识更新滞后,管理培训也多流于形式,长期以来忽略管理工作经验教训的总结。而管理干部本身因为忙碌的工作、生活的压力等,管理工作意识渐趋于麻木状态,甚至个人能力方面也得不到很好的提升,甚至丧失对企业、市场的洞察能力、预见能力。企业本身任意扩大生产规模,持续经营追求盈利的最终目标,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和短期性利益,造成企业持续发展的瓶颈。

3.管理者言行不当

不少企业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以夸大福利、远景目标作为激励手段。企业管理干部偶有作大工作权限,从而使得一些管理岗位在决策、施政方面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这种岗位的安排加大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常常总有出错犯错的情形,而又缺乏引导纠正的举措。他们面对困难时,畏畏缩缩,影响了部门甚至是单位的士气。人事任免,唯亲是举。这样就导致企业管理层的公信力日益低下,让企业职工失去信心。

4.管理中普遍缺乏人文关怀

我国沿海开放的一些城市在前些年全国性“用工荒”时,总量供不应求,普遍存在企业“招工难”的现象。企业的职工流动性增大,“留人难”,加上用工不规范,造成了“用人难”。企业管理层忽略了企业职工薪酬待遇不合理、用工条件较苛刻、权益保障不到位等。同时,企业管理中缺乏“人文关怀”,多用严苛规章制度,辖制方式单一粗暴,奖少罚重,贯彻有关劳动保障不力,劳动任务加重、福利待遇减少等现象时有发生,这样容易造成企业职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下降,严重影响企业集体团结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

三、中国现代企业行政管理创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企业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却也为企业管理的发展创设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如何采取高效的行政管理举措,整合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有限资源,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许多中国企业的一个重要症结。当以“和合”“革新”等思想指导企业行政管理工作。

1.管理理念创新

现代企业行政管理职能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重大作用,某种程度上来说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高管务必要在思想意识明确这个意义。环境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解决企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是创新。创新是变化、突破、革新,存在风险。但只有创新精神才能支撑企业充满活力和成长。中国现代企业管理面临重大的问题,包括传统企业管理改革、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分析现代企业管理问题和对策,这些都离不开企业管理理念创新的核心地位。

2.创建科学模式

中国企业需要长期的规划和发展,套用别人的管理模式显然是行不通的。要创造良好的中国企业现代管理局面,必须先建立企业行政管理科学模式。企业管理者要确实调查研究企业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和管理规律,筹建适合企业发展的行政管理形式,共同研究实践企业先进管理方式方法,形成企业管理架构,加强制度成果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管理科学化。

3.运行协作机制

企业管理是一项组织活动,企业管理者必须能够灵活处理复杂多变的企业情况、市场形势的同时,注重企业内部的团结协作。要强调整合资源,化解危机,使管理团队的思想、理念和行动统一起来,进而分析和判断行业、企业的整体形势,制定科学的企业战略,共同努力,将部门、企业的业绩搞好,不断突破,打开发展新思路。

4.完善监控体系

企业行政管理水平要提高,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和监控体系,强化管理主动响应型。即使出现新事态、新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企业也能够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企业单位必须要在其管理系统突出监督反馈的一环,有序地监控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行政管理及时有效地提供管理信息。不断强化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5.建立信达平台

寻找利于企业职工沟通交流的渠道,倾听职工的心声,鼓励职工交流互动。企业管理中经常有深入参与的职工团体,要注意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职工的待遇福利,改善职工工作、生活、休闲条件,大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培训,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智慧。引领职工进行职业生活规划,不断为职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增强他们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使职工得到发展,职工的合力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四、结语

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是与当前的时代条件、社会环境和中华民族思维方式密不可分的,作为东方文化精髓的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在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形成发展过程中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严谨、科学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深挖传统思想文化精髓,对应中国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指导当前的企业管理实践,创新中国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模式,进而创新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促进我国现代企业管理的正常发展。

作者:刘海振 单位:钦州学院

参考文献:

[1]肖胜方.新编常用企业管理制度全书:权威实用版[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

[2]邱州鹏.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对中国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1):54-55.

[3]李慧锦.浅谈企业文化理念对我国行政文化改革的借鉴[J].商业文化月刊,2011(6):162-163.

[4]李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启示[J].价值工程,2012(18):1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