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责任风险及规避策略

时间:2022-03-22 02:41:28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责任风险及规避策略

摘要:我国是一个法制大国,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法制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执法人员和公务机关的各种监督和问责机制变得越来越严格,同时,网络的普及使执法透明度增大,让执法处于网络舆论的监管下,普通公民和行政相对人在法制教育普及的背景下,也有了更高的维权意识和守法意识。在这种情况下,承担着重要的监管和执法任务的工商部门中,无论是后方行政人员还是前方执行人员,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职业压力,承受着更大的职业风险,稍有不慎便可能受到执法过当的责任追究。尤其是基层执法人员,面临着执法力度大小到底如何适当的严峻考验,甚至有人将工商行政管理列入了“高危行业”的列表。

关键词:工商行政;防范;职业风险

一、工商行政管理职业风险浅谈

行政管理风险是指在进行工商行政管理执法人员在进行市场管理任务和进行行政工作的过程中,要面临关于执法过当对被执法人导致的利益或人身损害所面临的责任追究、人身安全受到伤害或精神受到损害的可能性,被称作行政管理风险。大致可以将风险划分为四种类型。

1.监管责任风险工商行政人员在负责监管和执法的区域中如果表现出无所作为、作为少或乱作为将会受到执法监督的责任追究,这也是基层工商行政工作人员面临的最大风险,无法把握其中的分寸是工作人员面临的巨大难题。

2.行政许可风险在我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企业通过递交申请材料进行审查,但如果当事人提供了虚假的材料通过欺骗的手段骗取登记,登记之后的企业工作中又出现了问题,这时执法人员将很容易犯主观行为过失的错误。在此种背景下,工商部门将承担审查不严和执法过当的双重责任风险。

3.职业关联风险此类风险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执法中是最大的阻碍,在工商执法的规定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背景下,工商执法配合法规进行执法可以做到高效率,高质量,但如果职业关联中出现了违法规定甚至触碰法律的情况下,执法变得异常困难。对工商管理部门执法出现异常监督、异常制约,甚至抗拒和阻挠其执法任务,被执法人的不配合,甚至出现暴力冲突,造成双方的人身安全风险。同时,如果出现廉政问题,在官员出现了贪污、受贿、包庇的问题时,工商执法任务也不为大众接受,民众愤慨,导致执法风险增大。另一方面,如果职业风气受到影响,工商管理行政人员或执法人员在生活中或工作中违反了“六项禁令”或者在工作评价和民众评价中受到了指责和问责,相关机构或工作人员将被问责。

4.服务关联风险在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背景下,国家或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促进经济增长,也会出台很多扶持和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的政策,甚至会有与国家的法律或政策中禁止或限制的项目有所矛盾或冲突的政策或新规。在某些地区有可能会设置“规则”,禁止或限制工商管理部门对某些企业进行监督和审查,在这种背景下,工商部门的执法任务将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不守当地的“规矩”就有可能受到问责,导致职业风险与日俱增,成为一大难题。

二、导致工商行政管理职业风险的原因

1.行政任务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不依法行政的情况发生,会导致一系列风险的连环效应,所以不依法行政才是工商管理职业的风险根源。某些工作人员的越权行为、暴力执法行为、无所作为、滥用职权和越级执法权限都会导致执法部门和被执法人双方的矛盾冲突。究其原因,就是执法人员或相关官员为了金钱利益,漠视法律,而当国家法律形同虚设。

2.在这种已有问题的背景下,一方面大部分正当执法的工作人员对执法工作的中危机感和责任感不足,对执法过程中的风险认识不足甚至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在法律法规的规定下,执法人员都知道“吃、拿、要、卡、报”是绝对不能触碰的底线,但是容易陷入一个“只要没吃拿卡要就不怕”的误区。导致这种风险的原因往往是因为麻痹大意,这对认真执法和勤恳工作的执法人员是不公平的,因为执法工作的需要,发生了主观或客观的失误,便有可能葬送自己的未来,对自己、家庭、部门造成损失,主要还是因为工商行政管理中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执法人员对执法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对发生意外状况的处理也不够完善,缺乏经验。

3.工商行政管理的职业风险教育也不够完善,没有相应的系统管理,没有将职业风险教育作为工商管理机构的管理规定之一,对执法人员的教育不足,是导致执法人员风险认识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部分执法人员对风险的认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面临风险时不能做出及时有效的判断,对发生风险的最坏后果也预估不足,才导致如此窘况。

三、改善加强工商管理部门职业风险防范措施

(一)正确认识职业风险和责任

一方面要认识清楚责任和权利是相辅相成的,在行使自己执法权利的时候,切不可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和权利观,在工作中保持警惕的态度和认真执法的意识,防止麻痹大意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不能被风险吓倒,切不可因噎废食。要做到“敢执法、能执法、执好法”,保证在工作中的正确处理,锻炼自己面临意外情况的处理能力,按照规定办事,是可以避免发生风险的。最后,要坚持党员规章,有献身精神和奉献精神,牢记红色信仰,自发的认识到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目标,带着荣辱感和使命感进行执法,做到有责任心,有廉耻心。

(二)加强风险意识教育

1.我国职业风险教育一直处于缺乏状态,应当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风险进行相应的培训教育,出台相关的规定和条例,融入工作人员的日常任务和学习中,加强教育活动,让工作人员时刻牢记风险的存在和后果,使防范意识铭记于心,让工作人员在面对问题出现时敢于管理,防止视而不见,决不让任何违法行为有可乘之机,在接受风险教育之后也不会出现执法过当或不能处理的情况,从根源上规避了风险的发生。

2.增强工作人员执法中牢记法律的工作态度,避免违法执法、越法执法的情况发生。对法律的恪守不仅仅是对于工商行政管理人员,更是对各商户各公民的严格要求,只有双方依法工作,照章办事,才能互惠双方,在工作生活上更加顺利,若有一方违背法律,那么必将承担相应责任。但同时执法人员要认识到,工商工作是执法,更是为大众服务的执法,切不可胡乱行使权力、过度行使权力。

3.优秀的服务态度可以使双方更满意、更效率的解决问题,从根本上避免了风险的发生。无论什么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踏实勤勉,在风险教育中应该让工作人员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这点,只有工商管理工作做好,大众才能安居乐业。同时在如今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下,各种设施万象更新,新知识层出不穷,工商行政人员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学习,才能按照规范和规定更好的完成工作,让职业风险彻底消失。

(三)加强官员的监督和教育

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的监督和教育同样重要,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教育制度,使管理人员意识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大兴学习之风,让每个人都做到“愿意去学,敢于去学”,通过学习完善实践,通过实践继续学习。同时改善工商管理部门在大众心中的印象,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让工商管理工作人员和大众多接触,多沟通,才能在以后的执法中得到配合和支持。最重要的是对管理人员的监督,防止任何形式的贪污受贿,从根本上杜绝“官商勾结”的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可以派遣调查组,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听取民众意见,了解执法中有无违规现象发生。四、总结总体来说,工商行政管理是一项工作性质特殊,风险很大的职业,在法律法规上也有不合理、不完善的部分,虽然在工作中必须坚守坚持,但可以通过防范教育和意识避免进入“死胡同”,从而规避工作中可能遇到的职业风险,在与国家政府沟通时,也应提出此类问题,让国家早日完善此类法规,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周海权 单位:南安市民政局

参考文献:

[1]盛小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职业风险及其对策[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07(01).

[2]李金冬.对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12(04).

[3]于宗明.有效防范监管风险促进工商工作科学发展[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11(11).

[4]孟楠楠.基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中的问题研究[D].山东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