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工会组织对车间生产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12 08:31:22

浅议工会组织对车间生产管理的作用

摘要:车间是企业组织基层单位,工会组织对车间生产管理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工会组织在企业中总体作用的发挥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的满意度评价。从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评价不高的原因及工会组织如何对车间生产管理起到促进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诠释了工会组织“有为才有位”的道理。

关键词:工会组织;车间;生产管理

近几年,为迎接市场挑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人员不断精简,劳动强度不断加大,职工切身利益受到较大影响。对于如何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维护好职工利益,各级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面临新的挑战。车间工会是最基层的工会组织,车间工会主席也是最基层的工会干部,扮演着兵头将尾的角色,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工会组织在车间生产管理中作用的发挥,决定了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评价。在实际工作中广大职工群众对车间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满意度不是很高,其中对车间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满意率比较低,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会组织对车间生产管理未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没有成为“桥梁与纽带”,仍停留在简单的组织活动或进行困难、住院职工走访慰问等基础工作上,未在生产管理中变围绕为参与,对生产管理的促进作用不明显。二是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不够,与职工的联系不够密切。少数工会干部来班组不是检查考核,就是检查评比,主动下到班组来关心职工、了解职工难处、倾听职工呼声、为职工说话的时候少,职工有被疏远的感觉。三是工会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作风不实,缺乏民主意识和民生观念。少数工会干部动辄训斥考核结果差的员工,缺乏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办事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缺乏与职工群众的沟通与交流,有的甚至不尊重职工的劳动和尊严。四是有的工会干部缺乏敢作敢当的勇气,不能理直气壮地为职工维权,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职工的困难,还有少数工会干部不敢担责任;特别是车间工会主席岗位变动频繁,部分新任工会干部思想观念、综合素质与企业快速发展和职工需求不适应。工会组织在车间生产管理中发挥好促进作用、做到让职工群众满意,重点要从3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二是加强建设,转变作风;三是围绕中心,加强服务。

一、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车间工会干部是工会工作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和改革发展变化,对车间工会干部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车间工会干部要想不辱使命,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只有具备了这些素质,车间工会干部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党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团结带领车间职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车间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提升素质,一要靠培训,二要靠自我学习、自我修炼,三要靠在平时的工作中点滴经验的总结和积累。车间工会干部要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包括上级工会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班、网上培训、工作交流式培训等。积极参与基层工会理论研究,撰写工作论文,举办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车间工会干部素质。同时,车间工会干部自身也要树立不论生产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要千方百计地挤时间去读书、看报。学习中,既要重视对企业工会工作实务的学习,更要重视对工会法律、劳动法律、劳动权益保障、劳动争议调解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此外,要特别注重向实践学、向一线工人学,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总结和积累工会工作经验。

二、加强建设,转变作风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是工作成效的保证,随着职工民主意识的增强,工会作风转变的需求更加迫切。1.要强化车间工会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民生意识要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实行柔性化、亲情化管理。工会干部要有“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因此,车间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好党的“依靠”方针,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班组,既要了解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又要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知道职工所求所盼、所忧所怨,多为职工排忧解难,理顺职工情绪,做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到“问政于民知得失,问计于民知虚实,问需于民知冷暖”,做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使自己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职工的困难解决了,职工的思想情绪理顺了,队伍自然就稳定了,为车间的生产管理提供了坚强的基础保障。2.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在工会工作中争创一流成绩。目前,车间工会干部大多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不管担任着什么职务、承担什么工作任务,都必须要把工会工作当作主体,要把心思主要扑在工会工作上,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虽然任务繁重、工作辛苦,但为了职工群众的利益,需要大家都要具有乐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有在工会岗位上争创一流的敬业精神。奉献就意味着要做出一些牺牲,想干出成绩就需要付出汗水和劳动,为了职工的利益,即使工作中忙一些、累一些,甚至有时受点委屈,也是值得的。3.要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车间工会主席虽然权力不大,同样会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比较多,活动费用相对来说也比较多,包括职工关爱费、生日慰问费等。前几年,有职工举报车间工会在这方面存在问题,如活动费用没有全部用到班组和个人,甚至挪用工会活动经费,等等。因此,车间工会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防止受到社会上各种不好风气的影响,要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严于律已的工作作风。要在修身上下功夫,多从一线工人那里汲取优点,借鉴别人的长处,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三、围绕中心,加强服务

企业是在利润动机和承担风险的条件下,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保持生产经营的良性发展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企业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员工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车间的生产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和效益的好坏。工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服务职工群众”,即围绕车间生产管理这一中心,做好服务工作。作为工会干部要在车间生产管理中发挥促进作用,就必须要发挥好参与职能,即找准工作切入点。1.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应该把广大员工参与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使广大员工真正成为抓好车间生产管理的主体。通过适合工会特点的活动,以特有的手段和方式渗透到生产管理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围绕车间生产管理建言献策。工会组织应根据车间的生产任务、目标、管理要求,广泛开展以经济技术指标创新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车间的生产管理水平,发动和组织员工投身于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促进车间生产管理和效益最大化发挥聪明才智、贡献智慧和力量。例如:湘钢工会开展的职工“大献策”活动,发动职工结合生产管理建言献策,并分车间、厂、公司各层次进行“大献策”采纳评选,给予适当奖励,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车间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开展劳动保护监督,确保安全生产受控劳动保护监督是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工作。在工作中应注意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要发挥好执法监督作用,定期检查劳动保护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规范劳动生产行为,促进劳动条件的改善,纠正生产过程中违反劳动保护有关规定的行为;二是发挥好劳动保护组织和员工代表的监督作用,定期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和方案,督促安全管理人员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三是发挥好专、兼职劳动保护监督员的作用,提高员工群防群治意识,依靠广大员工,群策群力做好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工作。

四、结束语

企业工会组织要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在切实履行好职能的基础上,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变围绕为参与,在参与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体现工会组织价值,最终使企业效益提升,做到上级领导满意、职工群众满意。基层工会干部必须不断自我加压,创新思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态度、全心的敬业精神从事工会工作,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取信职工、吸引职工、凝聚职工,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孙晋芳.发挥工会职能构建和谐企业的思考[N].太行日报,2011-03-31.

[2]王洋.论工会工作的三个基本维度[J].北方人(悦读),2017(3).

[3]李毓萍.关于加强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思考[J].山东工业技术,2013(15).

作者:乐湘 单位:湖南华菱集团湘潭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