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规范的工商行政管理执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5 03:14:00

建立规范的工商行政管理执法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是由工商行政管理的执法理念、执法宗旨、执法任务所决定的,包括执法主体规范、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许可规范、执收执罚规范等内容。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需要,是加强工商部门行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树立工商行政管理执法权威,确保工商事业长久不衰的发展需要,以下是本篇工商行政管理论文的全文:

论文关键词: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行为规范;内涵

发挥职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是党和国家赋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神圣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工商部门的社会形象,为此,进一步规范工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实现规范执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的内涵及意义

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是由工商行政管理的执法理念、执法宗旨、执法任务所决定的,是由此产生的执法人员所特有的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具体包括:执法主体规范、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许可规范、执收执罚规范等内容。它具有强制性、导向性和可变性等特征。为此,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加强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建设,具有现实意义。第一,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需要。为此,工商执法人员必须牢记服务宗旨,以及高效便民的执法理念,以实际行动为经济服务,以规范的行为赢得社会的信任和尊重;第二,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是加强工商部门行风建设的现实需要。工商部门是有一定执法权力的行政执法部门,权力的滥用必然导致腐败行为的产生。因此,必须加强工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防止权力异化,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工商部门的神圣使命。

二、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的主要内容

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主要体现在执法目标、执法理念、执法主体、行政许可、办案程序、执法态度、执法纪律、执法形象等方面。具体内容包括:一要秉公执法。工商执法人员要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公正无私地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执法如山;二要严格执法。执法活动必须有法律授权,不能滥用职权,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按法律程序执法,不能以言代法;三要公正执法。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对不同的经营者采取不同的处罚方法;四要公开执法;五要文明执法;六要准确执法;七要高效执法。公务员之家

三、严格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行为

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重点是加强宗旨教育、权力观教育、荣辱观教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要规范执法主体,实现执法主体合法化。要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要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发照工作,切实做到行政许可的范围明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期限严格、结果透明、责任落实;三是要落实责任,强化层级监督。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下级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层级监督作用,坚决纠正违法、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此篇工商行政管理论文来自中国论文服务中心,本论文网是专业的职称论文网,如需转载本篇工商行政管理论文请注明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