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职工之家感言

时间:2022-08-19 11:17:00

建立职工之家感言

自成立以来,土壤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土壤所一直肩负着为中国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目前有职工28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高级知识分子100人,中级和中级以下职称科技人员180人,先后2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级奖励。近几年来土壤所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工会的各项职能,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围绕研究所的双文明建设和创新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组织开展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大调动了职工群众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和谐研究所氛围,处处体现出“职工之家”温暖,年底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上级工会的关心下,被省教育科技工会授于“先进职工之家”光荣称号,年被省教育科技工会授于“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年被省总工会授于“省五一劳动奖状”光荣称号,土壤所的工会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统一思想,加强认识,使“建家”工作深入人心

土壤所在开始筹建“职工之家”时,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认为“建先进职工之家”标准太高,目标难以实现;另外一种认识认为建不建家无所谓,我们是科研单位,只要完成科研任务就行了。针对这些模糊认识,所工会组织大家学习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有关开展创建“职工之家”的文件和办法,认真开展建家活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明确建家的意义和目的,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对建家工作的认识,所党委给于所工会建家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当时科研经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款建立职工之家活动室,购买各种健身器材和修建运动场地,尽量满足建家需要;同时研究所还成立了创建职工之家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建家”的标准进行部署和开展工作,终于在05年底通过了省教育科技工会的检查和验收,获得“先进职工之家”光荣称号。

二、健全和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渠道,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1、在工作中不断规范职代会的运作,认真落实职工的知情权,把住民主参与关,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职代会,认真听取审议所长工作报告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重大事项和财务报告,认真讨论所里的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土壤所先后审议通过了“科研经费管理规定”“职工离岗退养暂行规定”“土壤所结构工资试行办法”“返聘离退休人员试行办法”“科技奖励暂行条例”“知识创新工程各类各级岗位招聘办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所长和有关领导在职代会召开期间,就代表提出的希望、想法和要求等共性的问题,在大会上作出说明和解释,最后经过上下沟通理解基本达成共识,确保土壤所创新工程顺利发展。使我所依法治所、规范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2、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开展合理化建议提案活动是每年召开职代会的前提准备工作,工会作为职代会闭会期间具体办事机构,将收到的合理化建议分类归档,将其整理成“问题与答复”,由所领导出面,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制定出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意见反馈给职工,使职代会的质量和信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3、审议所长工作报告及财务预决算报告,职代会听取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和资产财务报告,审议所长任期部标、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等。就关心的问题和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提问,以获得即时详细的解答。互动式的交流方式,落实并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密切联系了群众,如实反映了职工的合理建议意见和要求。在这一过程中,职代会自身建设得到了加强,也显著提高了其参与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的能力。

三、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把职工积极性引入到发展经济轨道上来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工会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的实质。所工会根据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所领导班子,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活动,积极引导全体职工参加“创新能手”“和创新示范岗”创建和评选工作,重视和努力完成国家重点课题,认真搞好院、省科技合作项目和科技发明专利工作,近几年土壤研究所已经获得65项科技发明专利,多次受到中科院有关部门领导的表扬;在创新过程中,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和培养职工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经过宣传、组织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取得良好的成效,通过努力土壤所先后有人获得省教育科技工会颁发的“创新科技标兵”和“管理创新标兵”的光荣称号,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创新示范岗”奖牌;近年来土壤所先后引进中科院科技“百人计划”重点人才6人,在今年月份刚刚结束的评奖大会上,土壤所又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土壤所争得荣誉。

四、围绕创新、与时俱进、使所务公开逐步走向深入

实行所务公开,遵循“服务大局、广泛公开、紧密结合、重信有效、保守秘密”的原则。目的就是要建立健全由所长主管,党委组织实施、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所务公开制度的实施,都紧紧围绕着研究所的中心任务,以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先。在具体的公开过程中,土壤所既公开事关研究所发展方向、改革方向等重大事项,也公开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事项、研究所的各项科研活动及后勤保障等情况。这些措施使得土壤所所务公开工作进行得实效显著,全所职工较以往也更方便及时的了解到身边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情,切实体会到作为土壤所主人的受尊重性和责任感。

实行所务公开,加强了所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正建设;密切联系了群众,推进了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监督、权利制约机制得到了完善;“依法办事、依法治所”理念具体得到了体现。尤其是对于干部的任命都要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让大家都关心所里的改革发展信息。实践证明,作为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研究所领导班子的治本之策,实行所务公开对于顺利完成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土壤所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所务公开的范围、加大透明的力度。坚持职代会的核心地位和既已形成的良好民主互动氛围;完善和加大在土壤园地、宣传栏、领导接待日、工会主席热线及座谈会等辅助渠道相关所务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五、以人为本、强化安全意识,开展各种安全竞赛活动

安全生产是科研工作永恒的研究主题,搞好科研生产的

安全,不仅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也是关系到科研发展的大事。工会作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办事机构,始终把关心职工安全和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几年来土壤所根据上级工会和中科院办公厅的安排和布置,结合单位的实际,配合安全保卫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科研月”和“夏季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在活动中土壤所制定了活动计划,认真检查落实计划的执行情况,根据公安消防部门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且将各项专项安全竞赛活动贯彻到全年的科研管理工作中去。土壤所自始至终抓好安全培训工作,首先将新入学的研究生第一课作为安全教育课,使他们一进入研究所就受到良好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般的灭火知识。所长还和各个研究室、部门的负责人、安全员和重点部位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工作的好坏将作为年终工作业绩的考核内容之一,这大大提高全体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工会配合安全保卫部门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和『安全管理条例』,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正是领导的重视,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使“夏季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正常开展,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先后两次获得省教育科技工会颁发的“夏季百日安全无事故“优胜单位”光荣称号。

六、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情暖人心,增强职工凝聚力

在所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使土壤所职工之家活动场所有保障,职工之家活动室能够保证正常开放时间,满足职工和研究生活动的需求。这几年土壤所紧紧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了“建所五十年大庆文艺汇演”和“辉煌五十年征文活动”,举办迎新登山活动和元旦迎新游艺活动;举办“中秋联谊会”和土壤所职工运动会;参加分院工会举办的运动会和全民健身周活动,取得乒乓球团体亚军、羽毛球团体亚军、女子乒乓球冠军、所领导乒乓球冠军和男子老年组跳绳比赛冠军、女子中年跳绳亚军等好成绩;积极参加省教科工会举办的国庆节文艺汇演和乒乓球比赛,取得前八名为单位争得荣誉;去年还获得省教育科技工会举办的大众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月系列活动中,土壤所先后获得省教育科技工会举办的跳绳比赛前八名好成绩,同时获得中科院分院羽毛球比赛团体亚军好成绩,并且成功举办全民健身环玄武湖健步走活动,参加健身活动的人员之多,其积极性空前少有。每年关心重视女同志活动,认真组织好三八妇女节旅游活动;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对于生病住院治疗的职工,每次都是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到病人手中,让他们体会到领导的关心,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每年土壤所都要对特别困难户和老劳模进行走访慰问,体现组织的关怀;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情暖人心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党群关系,密切了老中青职工和研究生的关系,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促进了研究所创新文化的深入发展,为构建和谐研究所氛围,确保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七、通过创建工作谈体会

1、通过创建“职工之家”活动,逐步在科研单位内部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风气,职工的思想趋于稳定,“所兴我荣,所衰我辱”的理念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思想得到充实和提高;

2、“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围绕营造企业文化,突出维护职能,依法办事,让大家都能够享受到创新给全体员工带来的机遇和利益,使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和温暖;

3、创建“职工之家”活动,工会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须卓有成效地经常性地开展工作,随时注意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这样才能得到党组织和行政党支持,为职工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