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财务管理概念结构逻辑起点

时间:2022-10-04 09:43:00

诠释财务管理概念结构逻辑起点

摘要:财务管理理论是根据财务管理假设所进行的科学推理或对财务管理实践而建立的科学体系,其目的是用来解释、评价、指导、完善和开拓财务管理实践。所以构建财务理论体系应遵循逻辑一致,科学实际,动态稳定等原则。我国现有财务管理理论结构在内容的完整性,层次的划分以及逻辑的严密程度上都存在着问题,所以逻辑起点的科学界定十分必要。本文将通过对现有理论的评析,提出财务管理理论结构逻辑起点的双重起点论。

关键词:逻辑起点财务管理环境财务管理目标

一、现有财务管理理论研究起点的主要观点

财务本质起点论。该观点认为“财务质的规定性决定了财务的独立性,财务的种种独特形态,乃是奠定财务独立存在的客观基础。”从完善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角度来说,财务质的界定是十分重要的,然而,财务本质是一个纯粹理论性的范畴,会与实践环节相脱节,并使一些争论难以得到实践的检验;而且财务本质是随着环境变化而发展的以此作为逻辑起点的理论结构也必然不稳定;另外,在财务教学中,教授以财务本质为起点的财务管理知识,既不利于学生掌握财务理论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及逻辑规律,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1.假设起点论。该观点主张以从财务环境及其内在规律概括出来的假设为逻辑起点,并认为“假设对任何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为本学科的理论和实务提供了出发点和奠定了基础”。然而这种观点忽略了一点:环境决定假设。并且,现实的财务管理的实践必假设复杂的多,因此该观点不适宜作为逻辑起点。

2.本金起点论。著名财务故管理学家郭复初教授认为:“本金是指为行商品生产与流通活动而垫支的货币性资金,具有流动性与增值性等特点”,强调“本金起点理论符合逻辑起点的基本标准,弥补了其他起点理论的种种不足”。然而,本金的界定本身就是个问题,过分的强调本金的界定又会变成纯理性的探讨,这就和财务本质论相似,无法解决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问题。

3.目标起点论。该观点认为财务管理活动是有目的行为,只有合理的确定目标才能实现高效的管理,适应市场经济。该观点有效的解决了实践与理论的接口问题,并且突出了财务管理目标的地位,有利于更好的指导财务管理实践。然而该理论只是对财务管理目标这一实践要素的理论性认识,而不是揭示财务管理实践一般规定性的基本概念,因而它不是财务管理理论体系中最一般、最抽象、最简单的理论要素。

二、财务管理理论结构的逻辑起点

著名财务学家王化成认为:应当以财务管理环境为起点来构建财务管理的理论结构。他既包括宏观环境也包括微观环境。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内容,财务管理方法的变化都是理财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说财务管理活动决定了其对象,进而决定了其职能,进而决定了原则,程序。有什么样的理财环境,就有什么样的财务管理理论体系。脱离了环境来研究财务管理理论,就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以此来作为财务管理理论的逻辑起点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笔者认为该观点是正确的,但还不够完善。首先,逻辑起点不一定局限于只有一个,另外,财务管理环境受政治,经济,法律,风俗,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以此作为逻辑起点会使整个理论体系不稳固,但不能抹杀其指导财务管理实践的作用,因此笔者在此提出财务管理理论逻辑起点的双重起点论。即财务管理环境和财务本质的双重起点论。

1.较之于财务本质的其他要素,例如财务管理目标都是实践的一个环节,而财务本质才是最抽象,最一般的元素,从此出发,从一般到个别、从抽象到具体、从简单到复杂,就能把其他财务管理理论要素再现出来,达到有机统一,形成理论体系。然而如前文所述,财务本质与财务管理实践相脱节,因此该财务本质应当是财务管理环境作用下的的财务本质。这样即克服了财务管理环境不稳定的缺点,又很好的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相的接口问题。

2.该观点认为的逻辑起点是财务本质,财务管理环境只是一个背景,而不是决定因素,否则又会回到“环境起点论”的范畴。唯物辩证法认为本质是事物的内在联系,是由事物内部的矛盾构成的,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本性标志。本质规定了事物的性能和发展方向,只有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才能正确地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可见,本质在科学认识活动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财务管理的本质,对于其他财务管理理论要素的建立和发展乃至整个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构建,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财务管理环境与财务本应当是一个整体,缺少任何一方都会回到其固有的缺陷。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财务管理环境背景下的财务本质这一双重起点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作为财务管理理论的逻辑起点是十分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