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下石油企业基层工会途径初探

时间:2022-03-13 09:56:02

低油价下石油企业基层工会途径初探

自2019年以来,国际原油供应量大增,原油价格“跌跌不休”。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仍将处于“地板价”区间运行。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石油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石油企业工会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形势任务常态化教育,创新创效工作方法,选树先进典型引领广大职工保持与时俱进精神状态等,这些都是企业基层工会在低油价下联系实际,稳定军心、增强员工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增强职工危机意识忧患意识。2019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受肺炎疫情和国际原油市场影响,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新挑战与新困难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油田职工的工作干劲与生活指数。基层工会作为联系职工和服务职工的组织,工会干事应该如何作为呢?首先要让“命运共同体”的职工知道,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该如何攻坚克难?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尤其重要。形势任务报告会一般每年2次,在特殊时期,基层工会可将开会频率增加到每月1次,并将原有的会议形式转变为线上会议,让职工及时了解宏观经济形势,明确企业发展形势、生产经营状况和防疫措施,让大家心里有底。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以及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优化基层工会的健康服务工作,不断扩展“医生在身边”活动的深度与广度,在帮助他们放下思想负担的同时,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而通过教育、引导、帮扶等方式实现从被动接受危机到主动迎击危机的思想转变。

创新创效工作常态化,不断夯实降本增效成果。低油价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油田的收益降低。降低生产成本,则是增加效益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去年以来,油田工会会同多个职能部门陆续开展了以“凝心聚力、深化三立、稳油增气、双庆献礼”为主题劳动竞赛,近12万人次参与,为企业创效约2亿元。目前,创新创效工作将继续深化,基层工会工作将围绕“五小成果”“创新管理成果”“小改小革小发明”为主题开展创新创效活动,鼓励每一名职工都参与到劳动竞赛中去,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优化、简化、节约化,并倡导“创新在细微处、节省在点滴间”的工作理念,同时设立相应的激励措施,让创新创效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不断夯实降本增效成果,营造出“节约成本我有责,创新风险我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培训媒介多元化,不断满足职工的学习需求。新形势不仅仅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于基层工会的工作方式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工作还应以活动组织见长。在油价低位运行与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互联网+”培训模式受到职工的广泛关注。做优做强工会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客户端,更新职业教育培训方式,让线上资源能够“点对点”“个性化”精准推送,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工会建设的途径之一。基层工会干部要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及时了解油田职工群众的学习、培训需求,不断改进媒介多元平台的搭建工作和改善培训资讯的工作。另外,“评选先进模范”“知识比赛”等工会活动,不仅能碰撞出好思路,还能激发出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工会工作要把传统线下活动与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新颖有趣的线上活动即“先优模范线上选”“技能知识云大赛”等活动能大大提升年轻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参与感,保持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工会工作在有效提升工作实效性和受众覆盖面的同时,还节省了运营成本,达到“双赢”的良好效果。对于基层工会来说,做好媒介多元化平台建设,既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也丰富了新形势下工会的工作内容。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石油企业的基层工会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通过调整基层工会的工作节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作者:赵春燕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