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时间:2022-06-11 02:44:34

水管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一、切实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党政工共建”的态势

1、落实责任,创新“党建带工建”工作思路。成立党政工共建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为领导小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副主任、股站长、工会副主席、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建立“党工共建”领导责任制。惠安县菱溪陈田水库管理处党总支把“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作为所属5个支部固本强基的重要措施,下发了“党建带工建”工作意见,与年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5个支部书记为党工共建的第一责任人,工会小组长为具体责任人,严格督促,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党工共建、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突出“三带”,找准党建工建有机结合点。一是思想上带。管理处党总支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工会职工业余学校这一有利阵地,通过职工业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考工、职称继续教育培训等,深入进行党的先进性教育,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周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维稳器”作用,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需什么,及时疏导思想情绪,妥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二是组织上带。管理处党总支把工会组织作为党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基地,始终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县委有关文件规定的原则,注重民主集中制,把群众测评和支部推荐相结合,严格提名程序;坚持把管理处领导班子与党总支领导班子和工会班子成员选举结合,股站长与支部班子成员换届选举人选相结合,做到一岗两责。中层干部骨干队伍测重倾斜一线职工中培养,对新选拔股级干部均实行了试用期,试用期为一年。管理处对新选拔的23名正副股级干部试用一年后,第二年,请县委农办、水利局组织了严格的考核任免,使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三是工作上带。为了帮助工会组织扩大影响,把工会工作列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始终围绕水管事业单位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维护权益。管理处党总支始终以解决职工热点、疑难问题为出发点,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以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推动我处水管事业单位整体建设

创建“职工之家”是工会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党政领导的任务之一,只有党政工齐心协力,才能实现建“家”目标。为此,党政领导班子把对工会建“家”的重视与支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坚持工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以建家促建库。一是将建家与改革干部职工人事新酬制度相结合。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消除了工资分配上的“大锅饭”,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业务骨干、一线岗位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同时统筹兼顾,理顺单位内部各岗位人员之间绩效工资分配关系。形成了“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职位、干成事的有地位”的激励机制,按照“总额控制、全员聘用、合同管理、绩效考核、优绩优酬”的原则,通过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业绩奖励等激励职工奋发拼搏,实现自身价值,形成了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将“建家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相结合。创建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能力和知识素养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型党组织。端正学风,讲求实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奠定推动工会工作创新的思想理论基础。深入开展以“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为主题、以“三思三破六问”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此,管理处党总支坚持把创争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人水和谐”的目标之一,坚持用良好的创争机制激励人,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学习的出发点,把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的能力作为学习的着力点,把提高职工创新的能力作为学习的关键点,把提高水管服务水平作为学习的落脚点。通过读书活动、形势报告、岗位培训、知识竞赛、函授教育等,构筑学习平台,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勉励党员干部职工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三是建设“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与营造和谐氛围相结合。在竭力改善办公生活环境、铺设防汛公路、配套修建篮球场、台球室和会议室,添置文化教育设施的同时,强化软件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工会的作用,以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结合文明单位建设、平安先行单位建设,引导职工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高效服务、增强职工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团队意识,使职工以库为家,以库为荣。几年来,工会积极实施“送温暖”工程,慰问困难职工21人次,金额1.4万元,2010年1月以来,全额为管理处114名职工办理医疗互助活动。通过节日慰问、生病探视、平时谈心交心等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2008年4月,惠安县菱溪陈田水库管理处菱溪坝区站工会小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三、强化处务公开,进行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

深化处务公开,关键在于落实,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和解决处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规范运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处务公开的透明度。一是坚持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制度。对涉及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事项,如股站长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水利工程招投标、水库库面承包、渔池山地承包等情况,除属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外,都要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促进职工知情权的落实。二是建立管理处职代会通过后组织实施制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如职工绩效工资福利、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场地出租、安全绩效考核等制度出台前,要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职代会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后组织实施,充分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选举权、监督权,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每半年组织职工代表、政风行风评议员,对各股站处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将处务公开检查考核结果与经营责任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干部奖惩任免、评先评优挂钩,对检查不合格的股站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责任追究。

本文作者:陈成章工作单位:惠安县菱溪陈田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