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行对企业信贷风险监控

时间:2022-07-02 03:18:55

商行对企业信贷风险监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力量,有效的推进了我国经济增长和缓解我国就业压力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融资十分困难,有些中小企业自身管理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发展规模和贷款风险控制能力有限,错失了很多良好的发展机遇。此外,许多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加强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监管和控制,能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

1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控制的机理

从中小企业开始蓬勃发展之初,一直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都是一个期待解决的一个经济学的难题,国家为了加快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政策支持上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从当前来看,中小企业的融资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各个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但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从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和行为选择来看,商业银行贷款目标就是要获得利润,根据商业银行信贷的净收益(R)来分析:R=D×P×(1+i)-D-U-C。其中,R为银行信贷收益,D为贷款本金,P为本息偿还率,i为贷款利率,U为机会成本,C为贷款成本。根据信贷净收益的公式,我们可以得到,商业银行要想提高信贷净收益,只能从增加信贷规模D、提高本息偿还率P,提高贷款利率i,降低机会成本U和贷款成本C等来增加商业银行的收益。然而,中小企业由于受发展规模限制,表现出贷款规模小、贷款频率高等属性;资金的机会成本是由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决定的,商业银行不可能改变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因此,商业银行为了获得较高的贷款净收益,则会从提高贷款利率、提高企业偿还贷款本息的概率和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等方面采取行动,来增加中小企业信贷收益。从目前这个市场环境来看,由于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十分困难的。一方面,从银行市场来看,信贷规模是不断的紧缩,银行可以利用资金本身去贷款的绝对量上是受到了一定的压缩,资金面上比较紧张;从银行机构本身来看,小企业业务的基础相对要薄弱一些,其贷款规模小,做小企业的贷款业务成本相对做大企业的要高,对于每一笔小企业的贷款金额相对大企业来说要小很多,但是银行投入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包括管理上的投入,小企业和大企业的投入基本上是一样的,且中小企业贷款频率高,银行要花的时间成本高。另一方面,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内部机构设置和管理制度不健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其抗风险的能力要低于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则中小企业的偿还贷款概率要小于大企业的偿还贷款概率。所以,从银行的投入和产出这个相对关系以及理性角度来看,在中小企业和大企业贷款选择之间,银行一般偏向给大企业贷款,而忽视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2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产生的原因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从而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为什么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产生,我们可以从三个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中小企业的自身原因;二是商业银行的原因;三是外部环境的制约。①中小企业的自身原因。我国中小企业行业种类繁多,主要是民营企业,资本规模小,融资渠道单一,发展不平衡,专业化和社会分工有待进一步加强;大多数中小企业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严重影响其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的建立;其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比较陈旧,很多中小企业还停留在作坊式生产、家族式经营和经验式管理阶段,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不应用科技手段来进行管理,在竞争激励的市场上很难取得竞争优势;大多数中小企业技术起点较低,员工素质低,高科技人才匮乏,产品竞争力不强,创新性不高,很难适应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大多数中企业在信贷风险管理上意识不强,道德信用意识薄弱,生产经营出现问题时,逃避银行债务,迫使银行产生信贷风险。②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管理控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上不够完善,没有形成统一标准的评价体系,没有统一的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目前我国各大商业银行常用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主要有因子分析法和专家意见法等。当采用这些方法时,首先要确定若干个有全面性和代表性的评估指标,相对应的确定相对的参数值,根据企业的表现来定分值,最后将所有得分汇总,再根据总分来定企业的信用级别。此种方法主要建立在企业的财务数据的基础上,却很少考虑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不同来选取财务指标,且我国商业银行在采用对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法基本上没有考虑对现金流量的充足性进行一个很好的预测,难以反映未来的真实偿债能力。此外,受到利率管制等因素的制约,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原因,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时相对较高的风险无法以更高的收益来弥补,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性。③外部坏境的制约。虽然我国对中小企业信贷给予了很多的政策支持,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期的条件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征信系统、失信惩罚机制和中介服务机构尚不成熟,因此,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还十分突出。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对信用体系建设不够重视,有些企业拒绝提供有关企业信用方面的信息,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信息采集、开发、评估及披露缺乏法律和制度依据,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中小企业贷款通常需要信用担保,而目前的担保机构规模小,内部管理不善,风险控制能力差,担保行业的风险补偿机制不完善等,大多数担保机构不愿做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因此,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中介服务机构建设还有待进步一步加强,来降低和分散中小企业信贷风险。

3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控制的对策

银行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企业,面对风险是商业银行不可避免的,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商业银行可以采取一定措施去识别和规避风险,加强内部管理来对风险实行控制,强化制度创新和内部机制建立来实现一定的风险补偿。商业银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控制。①准确认识目标客户,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范围。与国有企业相比,针对中小企业经验规模小,整体经济效益相对不稳定,自身实力和能力的积累相对较弱,其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缺乏创新等限制。商业银行应准确客观的认识中小企业发展约束,应制定与中小企业发展适中的信贷政策,在没有违反现行法律法规、中小企业的权益归属清晰、内部控制和信贷风险能够较好控制的条件下,商业银行应加大力度创新中小企业抵押担保的方式,相对可以适当的放宽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范围。可以从不动产做抵押的模式扩展到股权、专利权、知识产权、商标权等新型的担保抵押贷款的模式;对于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银行可以与担保机构、借款单位以及政府进行协调,明确各自的权、责、利,实现风险分摊的模式,适当的扩大其贷款金额和担保抵押范围。②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和其信贷模式的创新。

目前,大多数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评级指标体系,都是沿用大企业信用评级标准的方法,且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的历史积累不够,采集信息的成本高,所得到的评级结果缺乏充分的准确性。银行可以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进行收集和分类,加强和政府、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合作,从中获取有关中小企业有效的信用信息,根据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建立一套完整、科学、有效、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商业银行可以结合从中小企业的三品(人品、产品、抵押品)和三表(水表、电表、海关报表)来进行分析,来充分了解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控制管理。

从企业信贷需求来看,一般大企业需要的是个性化和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中小企业需要的是标准化、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银行可以根据中小企业的需求,创新其信贷模式,更多的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工具。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流程上,银行应强化贷前风险防范和控制、贷中监控和帮助服务、贷后控制和补救的服务流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效的信贷服务。③加强商业银行的制度创新、业务和技术创新。商业银行能否构建一套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管理体制,关系到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扩展的成败,加强商业银行的制度创新、业务和技术创新,有利于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管理体制的构建。一方面,商业银行内部应进行机构创新,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和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实行行业经理制度,建立客户经理制度,负责贷前的调查、贷中监控、贷后负责贷款本息回收等;建立激励和约束相容机制,刺激员工对中小企业的风险监测,主动开拓市场;一般中小企业经营不是很稳定,应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减小对中小企业的风险。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拓展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和增值业务,设计出符合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其业务方面的创新;利用现代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针对中小企业信息量少、难于收集的特点,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预警体系,增强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