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物理教学中实验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2-09 09:11:20

浅谈物理教学中实验能力的培养

摘要:中学物理教学必须要重视实验的辅助作用,真正使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有效调动学生的兴趣,优化教学效果,使学生由被动“看实验”变为主动“做实验”。认真做好演示实验,重视分组实验和“小实验”。同时,通过实验教学的引导,使学生深化理解,更好地掌握知识,进而理解物理学科的内涵,提升物理素养。

关键词: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实验能力

物理课程是自然科学中影响最深的一门课程,其应用性广,对于学生思维能力要求较高,所以要重视有效教学方法的引领。而在物理学习中,实验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怎样才能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使学生由被动“看实验”变为主动“做实验”?丰富、有趣、新颖、别致的实验内容能使学生产生新鲜感,引起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学生就会乐意学、喜欢钻,自觉地动脑,探索知识的奥妙,从而激发起更高的求知欲,这对于物理概念的形成,物理规律的掌握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此,教师要在重视实验教学的同时,注意有效方法的引导,使学生通过实验学习收获知识的同时,有效提升物理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物理素养,特别是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创造力。

一、认真做好演示实验,激发兴趣

兴趣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最大动力之一,特别是对于中学生来说,感兴趣的教学模式更容易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物理学科本身理论性就比较强,如果仅仅是给学生抽象的理论,这不仅会形成教学的枯燥感,还容易使学生在理解上出现困难。物理演示实验能够直观地结合理论知识给学生呈现具体的实验过程,能够在学生直观感知的过程中深化学生对于知识本身的印象,也能够降低学生抽象思维理解的难度,使学生在观察中总结、理解,在理解中提升认识;同时,也能够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体验到物理学科的魅力所在。总体来说,通过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有效地为学生呈现演示实验,能使学生在直接的观察中提升学习的兴趣,降低学生对于抽象知识的理解难度。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兴趣不只是停留在观察物理现象的表面上,而是希望通过自己对于整个过程中的思考和总结形成理性认识,从而使学生学习物理学科的信心越来越强,也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二、重视分组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物理学科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不仅需要学生观看教师的演示实验,更需要学生亲自做实验,通过学生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保证学生都能参与,教师往往组织分组实验,所以说分组实验教学活动也是物理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实验结果,更要重视学生的实验过程。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主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在实验中观察,在观察中总结,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在分组实验中教师主要应该把握以下几方面:首先,要注意在实验过程中的思维引导,引导学生在操作、观察的过程中总结规律;其次,注意学生操作方法的指导,学会正确操作;再次,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科学作风。法拉第曾说过:“没有观察就没有科学,科学发现诞生在细微的观察之中。”在学生做分组实验之前,教师可先明确观察目标,然后让学生自己做实验去观察分析,最后归纳总结出原因或规律。只有通过对现象有目标的观察,学生才能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不断深化,才能发挥物理实验的特殊功效。在分组实验中,注意引导学生及时对数据进行记录,保证数据的真实、严谨。同时,教师要引导小组成员之间和小组与小组之间积极开展互相交流,相互合作。要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善于用语言、文字、图表、实物和简单的实验来表达或解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学生通过动手实验,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技巧,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进而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

三、自己制作实验器材,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由于初中物理实验仪器一般都比较简单,多数实验都是定性的,有些定量的实验精确度要求不高。因此,大部分初中物理实验仪器都可以自制,可供选择的器材也很广泛,比如探究串、并联电路的器材可以自己准备,这样不仅为实验教学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实验仪器,为物理教学创设了良好的实验条件,而且学生通过自制教具和学具,既增长了才干,又提高了动手能力。

总之,在中学物理学科教学中,实验教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要重视物理实验教学,更要重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崔国玲.浅谈如何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能力[J].现代农村科技,2009(24).

[2]倪平平.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J].考试周刊,2009(42).

[3]李家国.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1(7).

作者:曹飞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景家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