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物理学习的问题教学方法

时间:2022-06-08 07:08:00

小议物理学习的问题教学方法

摘要:物理作为一门基础性自然科学。符合科学教育的准则和规律,而且物理教育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局部,笔者认为问题教学在职业学校物理教学中充分利用有利于职业学校物理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问题教学职业学校物理教学

一、问题教学法在职业学校物理教学中的实施

启发引导学生充分参与自主探索。问题教学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情境教学过程,问题教学法在职业学校教学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教师创设问题情景。其主要特点是以学科的基本结构为内容,以科学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标。

(一)问题设计

关于问题设计首先研究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即学生现有发展水平和学生即将达到发展水平之间的差别。第二,第一。问题呈现情境化。物理学科是自然学科的一门基础学科,同时学生通过问题情境积累正确的感性认识,形成清晰的表象,为进一步的探索活动奠定基础。第三,注重问题之间的梯度和联系。问题情境应面向全体学生,促使其全员参与,因此问题设计时可以依照学生的认识规律,设计成由易到难,由表及里,层层推进的小步骤问题,促使学生解答每一层问题都能获得成功,增强其内在学习动力。

(二)自主探索

顺序灵活教师给予学生富余的自主探索时间,为实现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一时间富余。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探索、思考和交流。为确保学生的全员参与,应该充分考虑各个层次的学生,充沛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问题的难度设计学生自主探索时间。判断规范是使自主探索活动适应课堂学习目标的要求,围绕科学型问题展开,并使学生投入到思考中。

二、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概念教学中的应用案例

课例:动量定理》

(一)问题一(实验并讨论)

肯定会被打破。如果在地板上放一块较厚的海绵垫,鸡蛋从一米多高的地方落到地板上。使鸡蛋从同一高度处自由下落,不一定会破碎,这是为什么呢?能否从理论上加以说明?

就能够解释这类现象了学习了动量定理。

<以真实的问题情景来激发兴趣并引起思考。>

(二)问题二(实验并讨论)

哪一种方案最容易(最不容易)有四种方案。

A速度小的粉笔头。

B速度大的粉笔头。

C速度小的石头。

D速度大的石头。

生活中有没有支持这个结论的其它例子?用铁锤将铁钉敲进物体里)这说明物体的碰撞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把瓶子打下桌面(如图所示)?思考一下。

利于学生的意义建构。><联系学生己具备的知识经验。;

(三)问题三(计算并讨论)

问题二中的方案B中的=lm/m=5g方案C中的=2m/M=2.5g哪一个效果会更好一些呢?怎么判断?

作用不只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是一个权衡性问题。还可以引导学生解决上述问题,理解各个变量之间的制约关系,从而协助学生建构起对新物理量的含义和运算的理解。>

得到动量的概念。通过多个例子的归纳。

同时了解和应用了科学的归纳方法。><学生形成动量的概念。;

(四)问题四(思考并讨论)

骑自行车时,大家都推过自行车。有以下四种方法,哪一种方法可以使自行车跑得最快(或最慢)?

A用很小的力蹬0.5B用很小的力蹬5s

C用很大的力蹬0.5D用很大的力蹬5s

生活中有没有支持这个结论的其它例子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思考一下。?

利于学生的意义建构><联系学生已具备的知识经验。;

得到动量的概念。若方法B中F=10Nt=5方法C中F=100Nt=l哪一个效果会更好一些呢?如何判断?通过多个例子的归纳。

权衡性问题)<类比前面动量的引入。

(五)问题五(推导并讨论)

经过一段时间t后,想一想生活中哪些事例说明了作用在物体上的力的冲量与物体的动量有关系呢?什么关系?设质量为M物体在合力F作用下。速度由v0变为vl证明:Ft=mvl-mvo

使学生了解并加深对动量定理内涵和形式的感知,<通过学生自己对动量定理的推导。形成对动量定理的意义建构>

(六)问题六(计算并讨论)

进行定量计算,再将问题一具体化。鸡蛋的质量为50g从1米高处分别落在地板上和海绵垫上,着地时间分别为0.001和0.2求:鸡蛋两次所受的向上的支持力分别是多大?

解决一系列围绕教学重点而设计的物理环境中的问题,<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实现课程规范的三维目标>

三、教学建议

(一)建议一:充分利用实验、学生己有知识经验创设问题情景

不只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积极主动的思考,物理教育必需注重物理实验。运用物理实验展示相关物理现象和过程。还能引导学生关注被研究的物理现象,为进一步作自主探索,进行真实的思维活动做好准备。例如:课例中的问题一、问题六。学生学习物理概念的过程不能仅仅依赖讲授为主的归纳法、讲解式地引入概念,教学中必需强化学生自身参与的归纳和推导训练,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意义赋予的过程,即学生在同主题己有的知识和经验与新的学习资料之间建立起实质性的非任意联系,从而获得确定的意义。例如:课例中的问题二、问题四。

通过问题情景的创设使学生明确建立概念的事实依据,总之。使学生对有关物理现象和过程有必要的感性认识,以建立对研究对象的正确、清晰的表象。同时,挑战性的问题能激发和坚持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进而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完成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

(二)建议二:使学生在自主探索过程中。

引入和建立方法可能各不相同。但是高中阶段绝大多数的物理概念具有定量的性质,不同的物理概念。而且各个概念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建立物理概念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类:推导法、类比法和科学笼统方法。

从而协助学生意义构建,推导法:从一个或几个已知概念推导出另一个概念。例如:课例中的问题三、学生在自主探索过程中理解各个变量之间的制约关系。形成对新物理量的含义和运算的理解。

类比法:依据新旧概念的逻辑联系展开。例如:类比重力势能研究电势能等等。

科学笼统方法:物理概念是科学笼统的效果。

形成波浪式、螺旋式的课堂教学结构,结语:问题教学法以问题情境的创设和问题的解决为主要形式。一种比较成熟的行之高效的教学方法,通过问题教学促进每名学生依据自身个性特点实现最充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