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课让高中物理教学简简单单

时间:2022-10-16 10:17:21

浅谈微课让高中物理教学简简单单

摘要:高中物理作为一门自然学科,对于学生的理性思维以及逻辑思维的要求较高。在我国正式进入微时代之后,教育领域也受到微时代的影响,使得微课在教学之中得到广泛地应用。分析微课的含义与特点,这样才可以运用微课,让高中物理教学变得简简单单。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微课

随着高中物理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针对现有的教学模式,其本身相对传统,对于物理知识的讲解也显得相对枯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得不到有效地调动。随着高中物理课堂与微课的相互结合,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才能满足高中物理教学目标的实现。

一、微课的含义及特点

微课,基于课堂教学视频作为核心,从而形成囊括教学反思、素材课件、学生反馈、练习测试等一系列在内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主题的利用,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独立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环境,从而实现知识集中性的讲解。就微课本身而言,其存在的特点在于:第一,时间短。微课本身就体现出一个微字,在教学之中,不需要长篇大论,只需要截取重点的知识呈现在微视频之中即可,一般在5-8分钟最佳。这样才能确保学生能够充分地集中注意力;第二,内容精。所谓的精,也就是要求微课的内容能够最大幅度地精简,教师要为凸显课堂教学的某一个知识点或者是针对某一个教学环节来进行精简化地处理,这样才能确保微课的内容条理分明,并且内容主题也足够清晰。当然,微课的精致,也要求教师在制作视频的时候可以通过相关的信息技术手段来修饰教学的内容,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使用方便。在实践教学环节,当教师做好视频,将其上传到网络之中,通过网络设备就可以进行自由地观看与下载,这样的方式,就能够让课堂教学的空间和时间变得更加灵活。

二、高中物理教学之中运用微课的有效途径

(一)在课前预习中微课的应用

对于高中学生而言,物理课前预习对学生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因为高中物理本身的特殊性,所以部分学生没有进行预习。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的制作,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如在描绘小灯泡伏安特曲线这一课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出问题:需要测量哪些量,才可以对小灯泡伏安特进行描绘?如何去测量?之后,让学生自行进行思考,利用电压表来对小灯泡的电压进行测量,用电流表来对小灯泡的电流进行测量。结合初中已经学习过的知识,学生就可以通过外接法使用。在这一个环节,教师可以向学生演示一下实验,在电源上直接接上已知阻值的小电阻,然后通过外侧法的方式来测量其电压和电流,并且让学生求出具体的电阻,同时比较已经给出的电阻,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实现电流表的内接,最终让学生得到实验结果,从而找到具体的原因。利用视频之中的电压表以及电流表示数,让学生将具体的电阻求出来,然后比较给出的电阻,做好相对应的引导,这样就可以实现电流表的内接,让学生能够结合实验,找到实际的原因。通过视频之中所呈现出来的电流表与电压表示数,利用最初的实验获取电阻,总结相应的规律。通过这样的视频,就可以达到相关知识的丰富,并且通过实验数据的分析,也可以自己找寻规律,提升学生的总结能力以及观察能力,让其能够充分地了解实验。并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利用微课来开展课前的预习,还可以节约大量的课堂时间。

(二)课程创新设计中微课的应用

长期以来,物理学科都备受争议,主要是因为很多无法理解的概念与实验。在传统的物理课程之中,讲解知识主要是利用书本和PPT,很少会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这样的纯教学模式,很容易让学生感觉到厌倦。但是微课背景之下的课程设计,就可以很好地改良这种授课方式,将原本的抽象化概念直接具象化,让物理教学变得生动而形象,这样不但有利于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激发探索未知领域的激情。另外,课程的设计也需要具备一定的逻辑性,通过情景式的体验,就很容易让学生发现生活之中的点点滴滴。物理现象本身就是解释生活之中的现象,微课的利用可以进一步强化这一种情境。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的思维格局也能够得到进一步地扩大。微课不仅是网络化的课程体系,同时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以及知识的获取方式,课程的创新设计就成为教学质量得以衡量的重要指标。在对成效进行衡量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微课本身所带来的课程新体验,也是传统课堂教学本身无法比拟的。

(三)实验设计中微课的应用

通过实验,就能够为学生展示出原本枯燥的概念,但是并非所有的演示实验都存在进行的条件,这就需要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通过微课开展相应的教学,重点在于帮助学生实施引导,能够真正地从“微”入手。如,在光电效应概念的讲解中,传统的板书模式很难让学生得到直观的认识,在进行实验的时候有需要考虑到周围气候的干燥性,并且与锌板之间的连接电器在实验的过程中也会有一定角度地张开,并且电荷也会出现中和的情况,导致实验无法正常的进行操作。但是微课的利用,就可以让学生看到生动的视频,同时还能够加深学生对其的记忆与理解,从而确保学生在光电效应习题的练习中,能够大幅度地降低错误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物理教学之中应用微课,就是为了实现教学方式与学科教学之间的相互融合,这也需要教师的不断探索。教师分析物理学科的特殊性,再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这样就能够实现在学习兴趣与主动性方面的突破,并且能够进一步地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最终使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李航宇.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03):176.

[2]胡闪闪.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1):32.

[3]韩仲文.高中物理光学微课设计与应用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7.

作者:姜博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海湖新区青海湟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