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3+综合’中学物理教学观念转变论文

时间:2022-09-24 09:34:00

面对‘3+综合’中学物理教学观念转变论文

摘要:教育部大力试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综合的“3+综合”’的高考模式,目的是在中学各学科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测试,这不是几门学科按一定比例的“拼盘”,而是强调有机结合中学各科教材知识内容的交叉、综合,旨在考察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中学所学知识的能力,并将对推行素质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一举措,一方面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对21世纪各门学科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思考,对各科教师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学物理教师来说,如何适应时代的需要,引导学生将物理与各门学科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使各科知识相互渗透,从而提高学生物理学科与多学科综合起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水平,这是一个亟待研究的新课题。目前,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中学物理教学现状与这一时代需要的差距,努力更新教学观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创造“3+综合”物理教学的新模式。

一、物理教学的现状与观念更新

由于长期以来中学各门学科实行孤立教学的模式,使得物理教学也产生了许多弊端。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比较陈旧、落后。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之相联系的新思维、新方法很少能在教学中得到反映,现行的物理教材对现代科技,物理前沿知识反应滞后,缺少在现代工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它在技术革新中的作用等内容。

第二是中学各科知识脱节,不能同步。由于数学与物理学、化学与物理学、地理学与物理学之间的知识脱节,使得每部分的教学都留下一些知识的空隙有待深人认识的问题,这样不利于开拓学生的思维。

第三是学校过分追求高考升学率,偏重知识传授,而对学生的思维启迪、科学方法、技能培养往往是顾此失彼,再加之过早地实行文、理分科造成知识局限,更突出的是忽视高考不考的学科,这与各学科综合交叉整体化发展的形势不相配,不能整体提高21世纪人才的全面素质。

为了适应全球综合科学的飞速发展,必须更新观念,从中学基础学科开始抓好学科综合的实践,以解决当前中学教育的弊端,根据我国中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和“3+综合”物理教学实践的趋势,我们认为一要确保基础、基本内容的单科系统教学,不打破原有的学科结构,避免学科重组可能带来的混乱;二是通过交叉、渗透的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态度,使各门学科中的知识和技能等等相互联系和深化得到综合性的运用,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狠抓学科的“双基”教学

“3+综合”物理教学首先体现了中学教育的性质是全面的基础教育这一导向,并将为中学全面的素质教育铺平道路。因此,我们要充分使用好能体现物理学科特点的“双基”教材,以扎实的“双基”教学和有效的训练,适应综合科实践的高考政策。公务员之家

第二、要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

“3+综合”物理教学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特征,大多数综合是与社会热点、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这样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关注国家、人类和世界的前途和命运。为此,我们应力求引导学生从物理视角去观察自然界、生产、生活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问题并引导学生把了解的新信息与课内学过的有关知识结合起来,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应用新信息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突出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我们知道,科学素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即对科学结论或知识过程的再认识、再理解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和其意义的认识评价能力,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因此,在“3+综合”物理教学中要充分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在对问题分析中所体现出的创新意识,更要注重设计新的背景材料,注重体现创新。

第四、要充分发挥物理实验功能

做好每一个实验,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劳动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进行全面的培养和教育,教育学生对获得的各种结果都应进行分析,大胆质疑,查明失败原因,这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

为了21世纪人才素质的培养,实现中学物理教学与高考制度接轨,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以物理知识和技能为载体,努力培养物理学科的综合素质和以创造性为主要品质的物理思维能力。

二、“3+综合”物理教学实践的模式构想为了适应学科综合的时代要求,我们在实现观念更新的基础上,必须认真探讨“3+综合”物理教学实践的内容与方法,努力构建科学的“3+综合”物理教学实践的新模式。

l、“3+综合”物理教学的内容

在“3+综合”物理教学的内容上,我们要重视如下几点。

第一、重视学科的渗透综合。物理单科综合教学的内容要以现行的物理选修本及必修本上的阅读材料为基础,综合现代科技和物理前沿发展的知识以及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重点突出有现代意识信息的取之能用的有机整体,加上在单个实验全面训练的基础上综合出若干个富有设计性、探索性的实验;多学科综合实践内容对物理学的内容、方法、技能从“纵、横、新、用”几个方面进行综合、集中思考,以图用尽可能简洁而少量的概念和规律来概括尽可能多的物理现象,强调学科之间的渗透综合。为此,在物理教学中,要在立足物理学科“两本”的基础上,挖掘与其它学科相关的、交叉的教学资料,拓宽教学内容的广度,增加交集的面积,主动地去渗透,提高学生综合分析的能力。

第二、重视多学科知识的交集点。在现行中学多学科教学内容中,物理与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之间都有许多相互交叉联系的知识,例如本文末尾附表所列内容就是其中部分知识的交集点。

上述这些交集点知识就是多科综合教学的内容。为了更好地进行综合科的教学,可以在教学大纲内编写一套以物理学为主线的综合。渗透、现代化(新思维、新科学、新技术)内容的多科综合的讲课提纲,作为学生的辅助自学材料。

第三、重视运用物理视角审视自然现象和实际问题,有意识地向学生传授反映广泛应用并具有社会价值的知识,介绍与课本知识有关联的最新物理学科进展的科技成果(如新能源、新思想、新方法),开阔视野,有意识地把所学知识与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去解释一些自然现象和社会问题,从而提高学生运用物理学视野去观察、分析生活问题的能力。

2、“3+综合”物理教学的方法

在“3+综合”中物理教学的方法上,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单科综合教学并不是在现有学科范围之外进行,而是要安排在正常的教学进度中,按部就班,进行单元综合,采用“导读、研讨”等方法,由教师列出各部分学科知识的参考书刊,让学生利用课外阅读课时间深入社区、图书馆、阅览室进行调查阅读,教师作为调查阅读的指导者,介绍有关现代物理知识,再由学生在认真钻研教材和各种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在课堂教学中,尤其更重要的是重视物理过程的分析,比如在有界的勾强电场中,有一质量为m,带电量为e的电子以速度V0从A点沿着电场线方向,经时间t到达B点速度恰好为零,如附图所示,如果要使该电子在电场中A点仍以速度V0射入,经同样的时间t到达电场中的另一点C,且使C、B两点间电势差的大小为UAB的两倍,则电子到达C点的速度大小是多少?对于这样的问题,有70%的学生都能根据能量守恒求出V0的结论。但期中考试时我们将“电子到达C点的速度大小是多少”改为“在图中作出电子运动轨迹的示意图,并简要说明理由,在此基础上求出电子到达c点的速度。”经考试后统计,有97.3%的学生均没有圆满地做出解答。由70%和97.3%这两个数据告诫我们,在平时教学中不能死抱住解题方法及其结论,而应着重放在物理过程的分析上。

对于学生的多科综合能力还是要通过训练来提高,不进行训练是不行的,关键是用什么方式方法来进行培养和训练。为此,我们认为:多科综合教学可按专题组织内容,并按知识的内在结构,将内容分为若干专题。专题的确定必须兼顾完善知识结构,纵横驰骋整个物理学,增加学科内容的深度、广度和现代感,进行素质教育,从“新思维、新科学、新技术”三方面选取素材进行组合。这有利于促进学生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在教学大纲规定的课时中取出一部分课时开设教师专题讲座,学生研讨,教师在讲座时突出“引、新、用”。“引”就是引导学生揭示物理世界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分析归纳物理世界的系统性;“新”就是用新的思维,从新的角度看问题,并不断充实新内容,给学生以耳目一新之感。“用”就是联系社会、联系生活,使物理学的知识更加切合社会需要和学生实际,学以致用。例如在力学中结合资源的利用,能源的开发,能量的转化与生物学科的光合作用,细胞分裂的物理运动及所涉及的有关力学原理,热学中的气态方程,分子动理论中分子的间距,以阿伏加德罗常数进行物理与化学知识的连接,气体化学反应速度与压强、温度的关系,电学中电镀、环保静电除尘、超导材料、光学中的光化学反应、光谱分析、色素及吸收光谱、原子物理学部分经原子核或化学变化生成的离子在电磁场中运动,细胞受射线辐射产生基因变异等。从而使科学素质培养和新科技知识的普及成为“3+综合”物理基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视开发物理实验的教学,实验是物理教学的基础,它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动手操作,动眼观察,动脑思考”,在物理实验活动中,为了达到探索的目的,需要将观察、思维和操作紧密结合起来,它既可以满足学生的操作欲望,但又不是单调的机械动作,因此可以将学生操作的兴趣转化为探索的兴趣,从而形成稳定的学习动机和认知兴趣,又由于实验本身的特点,使它又成为中学物理教学培养学生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实验中蕴藏着极其活跃的因素,随时有许多学生意想不到的问题,对于活化学生学习的知识和训练思维大有益处,这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面对“3+综合”实验教学,除了提高本学科实验能力以外,还需要跨学科实验能力的培养,重视运用物理实验的设计思想和实验手段来分析化学和生物学的现象,比如,显微镜的使用,运用光的干涉技术研究得出脱氧核糖核酸的双螺旋结构,密度计测化学溶液的密度,运用气体实验三大定律来研究化学反应中出现的气体压强,温度变化的规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