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20 09:10:04

电子白板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

[摘要]物理实验教学是初中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初中物理教学的重要形式。但是由于初中物理实验条件的限制,有些物理实验操作很难成功,有些物理实验在课堂上根本就无法完成,因而影响了实验教学质量。利用电子白板辅助物理实验教学,能使实验教学效果获得进一步的提高。

[关键词]电子白板;初中;物理实验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和观察为基础的学科,物理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形式。但是,由于受器材、时间、温度和湿度等条件的限制,有一部分物理实验很难操作,导致学生无法观察实验现象,即使能勉强操作,学生观察到的物理现象也大打折扣。怎么才能改变这种现象,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呢?广西在“普九”以及“薄改工程”工作中给学校教室和实验室配备了电子白板。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使用电子白板模拟物理实验代替物理实物实验,也是一种不错的教学形式。本人多年来一直从事物理实验教学工作,经过跟踪分析研究,觉得从下面几点入手,可以让电子白板更好地为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服务。

一、利用电脑动画,使抽象的实验现象变得具体形象

初中物理中有些实验的现象是比较抽象的,但它真实存在。对于这类实验,物理教师如果采用“说实验”的方式进行教学,不利于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学生对相关物理知识的理解也模糊不清。为了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可利用MicrosoftOfficePowerPoint2003制作相关的课件,或者在网上下载Flash软件,利用Flash软件的语言程序编程功能,根据教学内容和实验要求制作动画,并用电子白板播放。在课堂上,我先让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然后请学生到讲台上模拟操作,以提高学生操作实验器材的能力。例如,学校实验室有“飞机的升降力原理”的实验器材,但是在进行“飞机的升降力原理”实验前,可从网上下载Flash软件,制作“飞机的升降力原理”动画。动画设计如下:启动飞机发动机,听到很大的噪声,逐渐“加油”,飞机获得很大的推力,向前运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蓝色的空气流经流线体机翼,机翼向上的压力大于向下的压力(动画中向上的箭头比向下的箭头长得多),飞机获得向上的升力,飞机能在较短的跑道上飞离地面。降落前,飞机逐渐“减油”,飞机获得的推力逐渐减小,蓝色的空气流经机翼的速度慢慢减小,机翼向上的压力逐渐变小,飞机运动速度慢慢减小,获得的升力也慢慢变小,最后飞机降落在跑道上。在课堂上播放“飞机的升降力原理”动画后,才用“飞机的升降模型”做演示实验,把抽象的物理实验变成直观形象、具体可视的物理现象。这样,学生对这个实验的印象就较为清晰,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也较为透彻,教学效果不言而喻。又如,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电流的方向判断及大小计算”是电学中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但是,电流在导体内部流动,人们用手摸不着,用眼看不到。学生会觉到这个知识很抽象,难以理解,以致学生在分析计算时常常出错。教科书里虽然有很多相关知识的插图,但它是静止不动的,学生对电荷的流动没有感觉。为了让此知识由抽象变得具体可感,教师从网上下载Flash软件,把正电荷从正极流向负极或负电荷从负极流向正极的画面设计成动画片,并配以声音。这样,把摸不着、看不到的电荷流动变成类似日常生活中能接触的水流,学生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

二、利用电子白板模拟操作,把物理实验的“难”变为“不难”或“不能”变为“能”

学生能正确连接电流表并读出它的示数,是《电流的测量》这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因为学生之前学习和使用的测量工具中,如量角器、体温计和刻度尺等都是一排刻度,但是电流表在同一刻度上有两个不同的读数,选择量程不同,每一小格和每大格表示的电流值都不同。因此学生读电流表数值时感到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提高学生在电学实验中使用电流表的能力,可利用电脑制作动画,在物理课堂上播放,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利用电脑把电流表放大并制作成动画,在电子白板上播放,让全班同学都看得清楚,并介绍电流表的量程和接线柱,然后由学生练习两个量程的读数,多次练习后,学生都能正确地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也可以用人物模拟电流表、电源、小灯泡和开关,用“手拉手”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介绍电流表必须与被测的用电器串联。学生认识了电流表,会正确连接电流表,并读出它的电流值,为学习第十六章《电压表》打下基础。又如,托里拆利实验是人教版八年级物理《大气压强》中一个很重要的实验。但是这个实验要在课堂上操作成功非常困难,同时实验中用到的水银是有毒的,所以在课堂上一般不做这个实验。为了重现这个重要实验,让学生体会物理实验的作用和意义,可用电子白板播放托里拆利实验视频(可以从八年级物理《教师教学用书》配置的光盘中获取)。看过视频后,学生明白了托里拆利实验就是利用大气压强托起液柱的,并测量出大气压强能托起的最大的液柱高度,因而可以间接测量出大气压强的数值。

三、利用电子白板“再现”物理实验

每年中考,关于实验内容的考查一般在17至19分。物理实验知识的专题复习是整个复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从初中八年级到九年级相隔一年多的时间,不少学生对很多物理实验的过程、现象及结果(结论)已经淡忘。特别是物理成绩较差的学生,对一年前学习过的物理实验,有的忘得一干二净,有的互相混淆。由于中考复习时间短,重做物理实验是不现实的。如何提高中考物理实验复习的质量和效率?如果教师在讲台上单纯讲授实验或者学生单纯练实验习题,都很难达到预期的复习效果。而运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重现实验操作过程,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内,便能快速熟悉之前自己操作过的物理实验,这样,实验专题复习效果较好。根据往年中考实验考试题的形式和要求,可把重要的实验制成课件。通过播放课件,让学生一边观察,一边完成实验试题,这样学生就更容易理解掌握这些演示实验。又如,在复习“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探究同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等分组实验时,可利用电子白板播放这些实验的模拟操作视频,让学生“重温”这些分组实验,帮助学生掌握这些实验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

四、应用电子白板模拟物理实验,不能“喧宾夺主”

利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进行物理实验教学具有如此多的优点,是否不必重视实物实验,甚至不再做实物实验呢?答案是否定的。物理是一门以实验和观察为基础的学科。物理教师在课堂上操作实验或者引导学生自己做实验,能有效促进师生间相互交流,活跃课堂气氛,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是电子白板模拟实验不能替代的。因此不是所有物理实验都能用电子白板模拟的。应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进行教学,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在课堂上应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教师不能只负责视频的播放,更应利用口头语言、身体语言和学生互动交流,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例如,刚开始使用电子白板教学时,我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代替所有新授课的实物实验,甚至把课堂上的每一道练习题和答案都做成幻灯片。用这样的方法教学一段时间后,感觉整节课竟成了“满堂灌”,不但不利于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后来,我调整了方向,只用电子白板辅助实物实验。这样,物理实验教学的气氛变得更活跃,教学内容变得更丰富多彩,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总而言之,利用电子白板辅助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虽然优势众多,但不能完全代替传统实物实验。要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有目的地选择。在课堂上运用电子白板适时辅助,能对常规物理实验教学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作者:吴通 单位:广西博白县旺茂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