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水平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8-19 11:18:33

受教育水平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摘要:我国作为文化资源大国,拥有发展文化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作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本文将基于2015-2017年的省级面板数据,以内生增长模型为基础,通过回归分析对人们的受教育水平与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结果表明两者之间存在着正向的关系,即高级人力资本投入越多,文化产业产值增加越多。此研究对政府鼓励高校设置文化产业课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有重要启示作用。

关键词:内生增长模型;受教育水平;文化产业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文化产业由于其市场属性被忽视,文化产业发展较慢,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我国的文化产业领域也在随之变革,具体体现在文化的市场价值正在逐渐被挖掘。近些年,随着国家以及各地区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以及文化产业本身具有的魅力,不断吸引人才投身于此。为了面对市场的需求,高校也在不断培养文化产业方向的人才,例如一些大学已经开始设置了与文化产业相关的课程,以及设立文化产业管理等方向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以前经管类院校中设有产业经济学,现在学校将文化产业分离出来,一般授予经济学学位或者管理学学位。经过高校的系统培养,投入到文化行业的劳动力素质将会大大提升。本文的目的就在于研究受教育水平,并且主要指研究生受教育水平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

二、研究现状综述

学术界关于教育水平与经济增长的研究由来已久。1962年舒尔茨提出人力资本理论,1988年卢卡斯提出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将人力资本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教育则被认为是该模型中人力资本累积的方式。国内对于教育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研究大多基于国外的经典人力资本模型,主要集中在讨论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李立国,杜帆(2019)[3]基于内生增长模型,基于1996-2016年的全社会就业人数中研究生学历就业人口,测算出研究生教育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1%,由于贡献率仍然较低,所以研究生教育对与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育具体通过什么机制来影响经济发展,有学者接着深入指出教育对于第三产业的影响。吴东姣,马永红(2019)[2]基于2001-2015全国30个省的面板数据研究表明研究生教育对第三产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术界对于文化产业的研究仍以定性分析为主,多以某个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1-4]为例,但是缺乏以理论模型为基础的有关文化产业的实证分析。本文的研究更具有针对性[5],选择文化产业原因在于:第一,从劳动供给角度来看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在于其是基于文化资源而成长起来的产业,文化产业要想发展的长远,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就必须有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作为支撑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基于文化产业这一特性,从事文化产业对劳动者自身的素质水平要求非常高。第二,从消费者需求角度来看,一般意义上来说,随着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是逐渐提高的,对于文化产品将产生更大的需求。第三,基于第二点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拥有开阔的市场。在一些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或者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开始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其经济支柱产业来发展。

三、研究方法及模型设定

(一)模型选择。现有的研究教育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文献多借鉴罗默和卢卡斯的分析框架,从技术、资本、劳动力方面考虑教育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借鉴了前人的理论分析框架,分析教育对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时,从上述四个因素入手。基本模型如下:Yt=F(A,K,L,H,t)=AKαtLβtHγteμ其中,Y是产出,A是技术投入水平,K是资本要素投入,L是劳动力要素投入,H在这里主要指知识密集型的人力资本,t表示时间。本文构建一个由资本投入,劳动力投入和高级人力资本投入(学历在研究生及以上或者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劳动力)对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影响。其中α表示资本产出弹性系数,β表示劳动力产出弹性系数,γ表示高级人力资本产出弹性系数,eμ为随机误差项。为了更好的估计出系数α,β,γ,我们对上式取对数,重新改写lnYt=lnA+αlnKt+βlnLt+γlnHt+μ(二)变量选择。本文选择了全国31个省的2015-2017年共三年的文化产业产值数据,共93个数据。本文借鉴前人的做法,采取产业增加值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变量。选取了2015-2017年的分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做简单的面板数据分析。(三)数据来源。本文选取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和资本投入均来自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年鉴。控制变量中的劳动力投入来自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核心解释变量全国各个省所授予的研究生学位人数的数据来自EPS数据平台。

四、实证分析

(一)基准回归结果。(二)实证结果分析。根据回归分析,逐步加入控制变量,资本投入、劳动力投入和高级人力资本投入都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显著的影响,尤其是第三列加入高级人力资本投入,系数为正且显著,说明受教育水平确实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五、政策建议

本文通过回归分析,得出受教育水平提高确实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应该认识到教育对于文化产业的作用,高校需加强对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其次,文化产业涉及学科知识较多,包括经济学、法律、市场营销甚至设计美学等知识,所以高校在设置文化产业课程时应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张佑林,易紫,陈朝霞,徐乐瑶.上海文化产业的影响因素与竞争力研究[J].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7(2):27-35.

[2]吴东姣,马永红.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对第三产业经济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9.2.15.

[3]李立国,杜帆.中国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析———基于1996-2016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4.20.

[4]祝丹.福建省文化产业供需分析及影响因素实证[J].闽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117-122.

[5]徐柱柱.中国博士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区域协调性———基于2011年横截面数据的分析[J].改革与发展,2018(3).

作者:王学茹 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