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元文化教育视野下音乐教育

时间:2022-11-27 10:52:45

浅谈多元文化教育视野下音乐教育

【摘要】现今,在我国教育中多元化教育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各个国家间的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各个地区之间的人文经济及风俗理念彼此融合交叉,进而呈现出多元文化。在高等教育中,音乐教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音乐学科与其他学科存在一个共同点,就是吸收了多元文化的精华,所以,音乐教育应顺应全球化趋势,将多元化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中。

【关键词】多元文化;教育视野;音乐教育

随着教育事业愈加完善,更多的音乐高校认识到强化多元化音乐教育的必要性。然而,对于具有较强专业能力与水平的学生的培养,相较于音乐院校,高等院校的培养模式依就存在诸多不足,虽投入大量的财力,但未得到理想的效果。相对的,普通院校虽在一些专业性培养上比较薄弱,但具备基础音乐技巧、乐理知识的可开发性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由此可见,相较于在普通院校开展专业知识教学活动,给予学生多元化教育,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音乐人才。

一、简述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在人类的发展进程中,各种各样的文化间不断地融合、碰撞、交流及吸收。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每一种文化均保留着本身的特质与魅力,其对自身存在的价值进行彰显。这一文化异质性对人类文化的多元性进行了塑造。当前,各个民族的意识觉醒,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更加紧密,全球范围内开始高度关注多元文化,并推动了多元文化教育的广泛应用。现今,虽未对多元文化教育进行统一标准的定义,但我们可以通过梳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从而对多元文化教育加以理解。在本质上,多元文化教育指一种教育理念上的独特取向,这一教育理念要求学生与教师在学习、教学中应充分尊重每个国家的文化,并对各种文化进行了解,秉持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彼此学习与借鉴,做到求同存异,确保所有的受教育者均拥有平等的教育机会,以此推动各民族之间文化的协同发展。从教育内容角度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涉及到现代音乐、古典音乐、本民族音乐、其他民族等音乐,其属于一种兼容并蓄且全面的音乐教育模式,这一音乐教育模式的主要作用为:对学生的审美视角进行拓宽,对多重音乐感进行构建,从而拓展学生的思维,使之能够应对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为能提升整个民族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应积极运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以此促进本国音乐教育的蓬勃发展。这一理念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有:

(1)满足当前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的需求。当前,人们已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各种文化之间频繁的交流与碰撞,文化多元化已是全球的关键共识。基于此,积极促进多元文化教育模式的进步是顺应时代进步的步伐;同时,在高校教育活动中开展多元文化教育,可促使学生以更开阔的视野看待每个区域与每个民族的音乐文化,在极大程度上推动各个民族之间的互相借鉴与学习,强化各个民族间的合作与交流。

(2)有利提升国民素质,推动文明强国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音乐教育属于文化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可对国民的综合素质、文化软实力进行提升,通过进一步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可全面推动由各种各样文化背景的人们构成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有利于国家及民族的振兴。

(3)有利于改革与创新音乐教育,积极实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可在极大程度上利用与挖掘我国历史久远及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文化,这就能够打破西方音乐一元论的格局,使得我国音乐教育具有更加多样化的内容及形式。

二、多元文化教育视野下的音乐教育

(一)采用丰富多样的音乐教学手段

在音乐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借助跨学科方式设计教学内容,综合多个学科,然后在多个学科的基础上学习音乐,且在相应的文化语境中对音乐进行学习,以此更加深入地掌握音乐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同时,教师可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利用,将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穿插到高校音乐教学中,从而学生能够对音乐中所涵盖的文化加以全面且立体化的体会,不再只是感性的认识音乐,而是理性的认识音乐。如,在讲解本地区音乐时,教师应先讲解该地区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内容,再通过多媒体展示该地区的文艺作品等,通过这一方式让学生对本音乐的文化语境进行了解。

(二)树立多元文化教育观念

当前,经济迅速发展,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信息通信技术及传媒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多元音乐的普及。基于此,高校音乐教师应具有多元文化教育观念,对全球化观念加以树立,也就是全方位认识现阶段音乐大融合的现状,更加深刻地了解各个国家之间的音乐是没有界线的含义,即世界的音乐文化是属于全世界的,我国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且世界民族音乐更是绚丽多彩。基于此,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教师应正确认识我国音乐文化和世界音乐文化间的关系,全方位审视全球化的音乐文化,积极借鉴其他国家、民族的音乐文化,从而对自身的音乐文化进行丰富。如,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借助丰富的方式演唱本民族音乐,让学生在多种演唱形式中感受歌曲所呈现的内涵,从而在一首歌中融入多个国家的演唱形式,使得歌曲的内涵更加丰富,使其具有新的生命力。

(三)强化建设多元文化视野下音乐教育的内外环境

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加入到多元视野音乐教育环境的建设中,要想有效加入其中,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知识与水平,以此确保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活动的有效进行。当前,我国各大院校中的音乐教师均受到高等的专业教育,接受了专业化的培养模式,这就使得大多数教师在进行音乐教育时,仅仅是完全照搬专业院校的培养模式,进而导致普通院校的音乐教育一直追求专业化的音乐教育,最终导致教师无法承担音乐文化教育责职责。通过将多元文化教育理念融入音乐教育中,能够让学生对基础的音乐技能进行熟悉与运用,且获得更加全面的音乐人才多元化的培养目标。基于此,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

(1)具备较高的多元化审美情趣;

(2)积极追求多元化的审美。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有效优化自身的音乐理念,打破以往的教育观念,具备多元化教育思想,对自己知识结构进行再次建构。同时,音乐教育与文化提升具有一定的联系,秉持多元化原则开展音乐教育,让学生具备更好的文化素养。如,对于民族音乐教学,教师应营造相应的民族情境,准备相应的乐器,借助这一乐器加以伴奏,并演唱教学中的民族歌曲。同时,教师可在学校的食堂、操场等区域中布置具备民族特色的物品等,在课下利用广播向学生播放一些民族音乐等,从而让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能够到处看到民族文化,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验多元文化。此外,将多元文化教育理念融入音乐教育活动中,具有一种唯一的途径就是自上而下,也能够借助自下而上的手段开展。相关调查表明,大多观念的改变甚至是国家制度的转变往往都是自下而上的,目前,有的音乐教师的观念往往是被动地发生改变,而非主观能动性的改变,造成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教师本身审美的限制、制度的引导、我国多元文化视野下音乐教育范畴存在失衡现象,对于这一情况,学校应加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音乐师资队伍,恰当引导教育制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拥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能够适应现阶段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需求,为能够将多元音乐文化理念融入到音乐教学活动中,学校应有效结合音乐教育、自身具体状况等,对具有相应特色的音乐教育机制进行创造,对世界多元文化进行充分了解,重视该背景所存在的社会语境,坚持自己的特色,有机融合多元文化,在音乐教育中贯彻落实教育模式与教育理论,从而创新与改革音乐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刘娟.音乐学研究的多元化视角——评《多元文化视野下的音乐学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18(01):135.

[2]吴梦楚,王志军.多元文化下的高等音乐教育研究[J].黄河之声,2018(08):48-49.

[3]周华.多元音乐文化视野下中职生音乐审美心理的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18(09):122.

作者:石秦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