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计划

时间:2022-10-22 09:04:51

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计划

摘要:在学校追求卓越文化建设理念指导下,实验教学中心从实验室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开展了建设研究与探索,改善了实验室内外的软环境,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营造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氛围,提升了实践育人环境。

关键词:实验教学;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文化

一、引言

为促进实验室的资源整合与共享,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学院将原有的四个专业实验室和一个教学中心实验室整合,于2014年10月组建成立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全校本科生(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进行自动化、电气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及电工电子学等系列课程实验教学、实践训练、工程训练、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的重要基地。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在学校追求卓越文化建设理念指导下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文化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创造了优秀的育人环境。

二、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的建设内容

1.加强实验室环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实验教学文化氛围。(1)在实验室内部和外部走廊区域安装便携式展板底框。在基础实验室区域利用展板展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在科研实验室区域展示学科前沿知识、教师最新研究进展。在创新实验室区域展示近几年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优秀学生典型。(2)在1—3层的走廊区域建立了教仪展示墙,用于展示实验用仪器仪表发展史、中心自主研发的实践类教学仪器设备。在走廊区域建立了实验教学成果展示墙,用于展示中心取得的教学成果、教材及奖励证书等。(3)利用触摸一体机网络平台和自主研发的多媒体展示软件,构成触摸式网络展示平台。可用于展示教学资源、规章制度等。另外,实现了全国及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赛事的直播。2.加强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1)在创新实验室新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展示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自主创新项目的奖杯及获奖证书。通过辅以创新激励标语,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2)在创新实验室新建创新作品展示平台,从部级A类大赛获奖作品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品实物,辅以简明的作品简介,构成优秀作品展示墙。(3)借助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创新专题训练和知识讲座,采取师生交流、教师指导、新老队员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队伍。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意识。(1)建立自上而下、责任到人的安全责任体系,各科研及教学实验室负责人与中心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制定触电事故应急预案、火灾应急预案、强电用电规程等规章制度,并组织学习安全知识,进行消防安全演练。(2)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卫士检查督导小组,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督导。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本着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整改处理。(3)所有实验室及会议室都装有门禁及监控系统,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正常工作日的值班制度,值班教师通过监控中心实时监测所有实验室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做到及时处理。(4)通过在电源开关、强电设备处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在室内外展板区域张贴安全操作手册和应急救援方法,增强学生安全操作意识。4.加强实验教师队伍文化建设,提高实践教学团队综合素质。(1)开展新进实验教师与老教师互补学习活动,一方面,新进教师向老教师学习宝贵的实践教学和仪器维护等经验。另一方面,新教师勇于创新、善于学习的精神又在激励着老教师主动更新知识体系,了解学科前沿。(2)根据个人特长,让一部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实验教师多承担一部分基础实验教学任务,另一部分年轻的实验教师投入到仪器设备研制、教学课程改革、中心建设等工作中,做到人尽所用。

三、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的特色

1.采用多种形式,注重传统手段和先进手段相结合。文化宣传的表达方式越丰富,给予我们的感染就越强烈。通过传统的展板展示丰富的图片内容,通过新式的立体展示墙更加直观地展示科技作品和成果。借助于触摸一体机和自主研发的网络平台将典型实验环节的仿真动画非常逼真地展示出来。多元的宣传和展示形式大大提升了文化宣传的效果。2.注重物质与精神文化有机结合,共促育人环境的提升。物质文化建设是基础,精神文化建设是升华。多种形式、多样化的物质文化建设,为精神文化建设提供了保障。精神文化建设则是内涵式建设,其发展又反过来推动了物质文化建设的步伐。通过制作展板、成果展示墙、作品展示墙、触摸屏等实际文化宣传工具,给予我们视觉的、直观的文化冲击。而内涵式的文化建设内容,则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3.注重文化建设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将实践教学的内容融入到文化建设之中,学生从直观的立体展示区域不仅看到了别人的成就,也看到了成果简介,甚至设计方案。科技创新专题训练和知识讲座不仅起到传授知识的作用,同时也为宣传创新实验平台、吸引更多学生进入学习做了宣传工作。

四、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效果

1.环境文化建设成效。通过开展室内外展板、教仪展示区和成果展示区等环境文化建设工作,优化了实验中心的育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实验文化氛围。学生置身于此环境中,不仅可以利用课间时间通过展板、立体展示墙、触摸屏等多种媒体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还可以看到本学科历史发展的过程和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感受到教学名师的人格魅力、学识风范,为学生参与本学科实践创新活动和激发学生探究精神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2.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成效。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改善了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选题少、内容欠丰富、系统性弱的现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新生走进实验室,通过听专题讲座,参与创新实验基础训练及各类竞赛辅助工作,在这种创新文化熏陶下,不断成长,逐步成为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进取的创新团队,成为了电类学科竞赛的主力军。近三年,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我院学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实践成果。在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比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全国竞赛特等奖1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共计39项,省级一、二、三等奖近50项。3.安全文化建设成效。通过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明确了各级人员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层层负责,事事落实,从而强化了管理层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提高了其安全意识。通过对应急预案和制度的学习,增强了实验室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应急处理能力。通过安全督导小组定期开展安全及卫生检查,及时发现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除患于未然。通过教师值班制度的实施,及时发现楼道中异常情况的出现,有效减少了实验教学事故的发生。实验室张贴的各类警示标语及标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4.实验教师队伍文化建设成效。通过开展新进实验教师与老教师互补学习活动,新老教师取长补短,互助互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合理的工作分工,实验团队的每位成员都能找到自我展现和发展的平台,从而产生积极向上的情绪,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

五、结语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从环境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建设与探索,改善了实验室内外的软、硬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实验氛围。通过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方案。中心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为本科教学评估、自动化专业认证等重要评估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参考文献:

[1]卢立,彭晶,许勇.追求卓越加强示范中心的文化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7,34(1):225-227.

[2]陈六平,陈小娟,曾锋,等.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化建设的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4):93-95.

[3]王勇,竺志超,杨金林,等.高校工科实验室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4,(36):190-191.

作者:郝宪锋 刘复玉 李 林 陈 璨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