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24 04:05:11

公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研究

摘要:廉政文化建设是公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公路领域反腐斗争形势严峻的背景之下,需要公路行业借助于廉政文化将廉政要求渗透到方方面面,从而提升公路行业单位廉政水平。从这些年公路领域的腐败案例来看,预防腐败固然需要法律制度的硬性约束,但是也同样少不了廉政文化软性引导,这客观上要求公路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领域迎头赶上,从而更好的预防各种腐败。本文对于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以及作用进行了探讨,概括总结了做好这一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公路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各种不足,围绕这些不足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路径,以期为进一步提升公路廉政文化建设水平带来有益指导。

关键词:廉政文化;公路;内涵;不足;路径

这些年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居高不下,公路建设投资逐年增加,天量的投资加上监管不力,使得公路领域成为各种腐败案件发生的重灾区,从而产生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部分公路的质量是广受诟病,这不仅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严重的威胁到了公路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央明确提出了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使之在预防腐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目前公路廉政建设来看,廉政文化是较为薄弱的一环,公路行业普遍没有认真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从而影响到了单位防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当前公路行业反腐倡廉的任务非常艰巨,急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提升公路行业员工的整体思想素质,铲除腐败孳生的土壤。

一、公路廉政文化概述

(一)公路廉政文化内涵

公路廉政文化内涵丰富,从我国的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廉政文化重要的传统文化内容,对于廉政文化很多先贤都进行了不同视角的解读。从现代文化来看,廉政文化毫无疑问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廉洁从政这一核心思想观念下形成的廉政制度、机制等社会意识形态的总和。廉政文化是与利己文化、腐败文化相对立的概念,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和固化,就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具有较强的道德约束力来对于人们的行为产生影响。廉政文化的基本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毛的东思想以及系列讲话,其基本的内涵就是秉公执法,用好公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办事要公道,对自己的要求要严格。廉政文化可以划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内容,物质文化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物质载体,具体表现为廉政文化教育场所、标志标识等的,制度文化则是廉政相关规章制度,精神文化是指人们对于廉政文化认知层面价值。总之,公路廉政文化就是公路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所形成的道德理念、行为方式的总和。

(二)公路廉政文化作用

公路廉政文化重要作用主要集中在规范、引导、凝聚、监督等方面,具体阐述如下:公路廉政文化规范作用是指廉政文化本身具有约束作用,如果员工的行为与廉政文化的要求不一致,就会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从而自觉规范自己的不廉洁行为,保持与廉政文化要求一致。从这一角度可以看到,廉政文化可以规范员工各种与其要去不符合的行为,减少各种不廉洁行为出现的概率。公路廉政文化的引导作用是指廉政文化的政治属性较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旗帜鲜明的明确了赞成的、反对的内容,这样可以引导员工自觉朝着廉政文化赞成的内容靠拢,避免出现因为方向不明确而在廉政建设方面思想观念的异化;廉政文化凝聚功能是指在员工都认同廉政文化的情况下,会在彼此之间有更多的契合,从而形成凝聚力;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是指通过不同形式的廉政文化宣传,可以充分而激发起来公众、社会舆论对于廉政的监督意识,形成一个立体化的监督氛围,推动廉政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公路廉政文化建设原则

公路廉政文化建设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不过有以下几个基本建设原则是需要注意遵循的:一是公路廉政文化建设一定要做到全面兼顾,廉政文化包含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以及精神文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因此廉政文化建设方面,需要尽量做到面面兼顾,才能够实现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二是持之以恒原则,公路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很难做到一蹴而就,同时这一工作也没有终点,需要不懈努力才能够推动单位文化不断跃上新台阶;三是公路廉政文化建设需要做到以人为本,注意员工的充分参与,将廉政文化与岗位职责进行有效的统合,增强员工在廉政方面积极性。

二、公路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公路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还处于一个起步探索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这导致了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受到了很多的不良影响,总结公路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化建设缺少足够重视

公路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很大不足就是对于这一工作的开展重视不足,不少公路行业的在防腐倡廉方面,更加认同法律法规、专案调查等手段作用,但是对于廉政文化在防腐倡廉方面的作用认知不够,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在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缺少应有的重视,不会在人力、物力等层面大力支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从而导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被边缘化。事实上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单单法律法规所不能够替代的,法律法规是硬性约束,而廉政文化则是春风化雨式的软性约束。目前公路行业从业人员比较复杂,年轻员工越来越多,这部分员工很容易受到各种不良社会思想的影响,从而在廉政方面一直不够坚定。在廉政文化薄弱的情况下,自然无助于帮助员工更好地去抵御不良思想侵蚀,从而影响到其廉政理念层面坚定。

(二)文化建设内容不够丰富

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不够丰富这是公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廉政文化内容是否丰富将会直接影响到这一工作的效果。从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来看,内容不够丰富的主要表现就是翻来覆去就是固定的内容,没有做到结合党中央的最新要求来进行内容的丰富,使得廉政文化内容缺少时代性,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同时公路廉政文化建设还存在的与单位文化、思想政治工作等结合不够紧密的关系,从而也影响到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丰富性。廉政文化内容的不够丰富往往意味着会让员工有种疲劳感,同时也会影响廉政文化的生命力。

(三)文化建设形式不够多元

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比简单一,枯燥无味的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很容易导致员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收到影响,并导致其对于单位文化的认同不够,从而拖累廉政文化建设效果。很多公路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基本上都是流于形式,照搬照抄其他单位的做法,没有充分结合公路行业的特点,没有考虑员工的偏好,结果使得单位文化形式互动性、趣味性不够。公路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基本上就是以制作宣传标志、召开廉政文化研讨会为主,更多就是喊口号,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很难深入到员工内心深处。而诸如效果更好的廉政文化建设形式,例如文娱活动、征文活动、群众教育活动、视频短片等等,由于公路行业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影响到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

(四)文化建设监督不够有效

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对于员工行为的规范层面,公路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监督机制不够有限,缺少行为文化建设方面的跟进,结果就是廉政文化建设中,文化与行为出现了割裂,廉政文化没有充分发挥其对于员工廉政行为改变的影响作用。公路行业没有相应的文化建设监督机制,党员干部的行为得不到全面的监督,员工对于各种违反廉政文化要求的行为没有积极性去举报,这使得部分党员干部往往就是有恃无恐,对于廉政文化要求视而不见,而领导干部的违规行为又很容易导致上行下效,架空廉政文化。监督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仅仅是依靠员工自觉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公路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中必须要注意文化建设监督的完善。

三、公路廉政文化建设路径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难度大且阻力多的工作,要做好这一工作,需要公路行业紧紧围绕自身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策略,从而实现廉政文化建设效果的提升。

(一)给予廉政文化建设更多重视

廉政文化建设是我国防腐倡廉治理领域的一个新课题,其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在公路行业努力推进反腐的情况下,自然需要给予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更多的重视,这样才能够推动这一工作更好的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公路行业需要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撑,一方面就是要组建专门的廉政文化工作小组,配备精兵强将开展这一工作。另一方面则是要提供必要的物力支持,划拨廉政文化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各种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公路行业还要建立起来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灌输,让更多的员工能够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从而赢得员工的更多支持。

(二)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

公路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一定要不断丰富,既要确保内容具有良好的时代特色,密切关注党风廉政建设领域的最新要求、最新指示,将这些新的廉政文化建设内容及时吸纳到本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中去,同时也要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内容做到不断的拓展,将廉政文化内容与党建工作内容、思政工作内容、单位文化内容等进行必要的融合,确保廉政文化内容的更加丰富,具有良好的活力。从具体内容层面来看,廉政物质文化关键是要在廉政文化宣传标识、宣传手册等方面加大投入,让员工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廉政文化的警醒;廉政制度文化层面就是要结合党章党规、八项规定等廉政要求,制定各种廉政制度;在廉政精神文化方面,关键还是要将廉政文化内容进行凝练总结,将廉政文化内容升华为遵纪守法、服务为民、恪守职责、秉公执法等等。

(三)拓展廉政文化建设形式

从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来看,重点就是要不断创新,避免廉政文化建设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除了传统的做标语横幅,宣传廉政文化,集中开会讨论廉政文化之外,还需要采取征文活动、文娱活动、看电影、开画展、接受警示教育等模式进行廉政文化建设,通过这种这些方法来进一步的提升员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积极性。这些方法的好处在于可以充分的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避免居高临下的道德说教所带来的逆反。当然这些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对于公路行业能力也是一个考验,依托这些载体,做到廉政文化建设有趣、有效,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精心组织,将廉政文化内容借助于有趣的形式充分的展现出来,让参与人员能够从中受到触动,更好的接受廉政文化内容。

(四)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监督

在廉政文化建设监督方面,关键就是要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模式,确保廉政文化能够在员工的思想、行为方面反映出来。公路行业可以在单位内部设置多元化的廉政文化监督渠道,积极鼓励员工进行监督,对于各种监督举报及时进行处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那些严重违反廉政文化要求的进行严厉惩罚,通过奖惩机制将廉政文化的规范、约束效应进一步的加以发挥。公路行业需要对于廉政文化建设效果进行定期评价,通过廉政文化建设评价发现问题,跟进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实现廉政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四、结束语

公路廉政文化的重要性以及迫切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凸显,在我国公路领域反腐倡廉步入新的阶段的背景之下,需要公路行业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习党中央在反腐倡廉方面做出的最新部署,在廉政文化建设内容、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廉政文化监督方面不断努力,从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公路廉政文化建设方面需要对于这一工作的艰巨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结合单位自身的特点,积极借鉴其他行业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开创廉政文虎建设新格局,从而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作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良好廉政文化的熏陶下,更加自觉地抵制各种各贪腐行为,筑牢防腐拒变的心理防线。

作者:贺建东 单位:江苏省灌南县公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周静.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研究[J].单位文化(下旬刊),2015(1).

[2]栾斌.加强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原则和途径[J].知识经济,2012(6).

[3]陈志华.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公路廉政文化建设[J].科技与单位,2012(18).

[4]林丹芸.浅议如何加强高速公路廉政文化建设[J].南风,2014(33).

[5]胡保红.浅谈公路行业的廉政文化建设[J].青年与社会,2013(6).